縮表危機的逆襲



蘋果新機i8如期在九月十二日發表,但是真正大改款的iX卻在一片零組件缺貨中,可能遞延至十一月以後再上市,加以美國聯準會計畫十月份開始縮表、年底再度升息可能性大增;又傳聞iX首發備料不足五成,今年被市場最看好的蘋概股股價快速下修,特別在外資接二連三喊空該族群,重要個股短線幾乎都修正超過十五%;另外,今年最投機的族群二線光學股,包括揚明光、亞光、先進光、新鉅科、今國光、佳凌、玉晶光等幾乎向下修正超過二○%以上、電池原料的康普及美琪瑪也跌深,只有台積電還撐在季線附近。

台股快速向半年線修正

台股指數在二十二日跌破季線後,二十五日又出現超過百點的長黑,二十六日再跌,空頭逆襲,使得九月指數要出現十連紅機率降低。而大盤技術線型既然遭破壞,尤其是多頭市場最重要指標的季線,若跌破一周內拉不起來,就要小心了,本益比將再度被重視,未來就似乎有待時間來整理。漲價及九月營收表現佳族群股價可能較強,不過還是要提防補跌後再彈升。再者,散戶回流,前次大盤低點一○二二五點,融資餘額為一四五八億元,最高至一六五六億元,但如今指數衝高又拉回接近一○二二五點,融資卻還有一六二二億元,也就是說大約有一六五億元被套牢了!這是將來反彈時所要注意的。

國際股市基本上表現都還算穩健,儘管聯準會宣布十月起縮減四.五兆美元資產負債表,並暗示十二月可能再次升息,但這都在預期中;而北韓地緣政治不穩定與美國相互叫囂也不是第一次,只是飛彈試射威力及距離越來越強,的確埋下未來不穩定的因子。而美元指數在聯準會發表政策後反彈,在未彈過九四~九五點季線之前,最好走勢只是箱型震盪。而歐元及新興市場貨幣還是相對強勢,國際油價甚至彈過五○美元之上,這些風險性資產大都未見反轉,也代表全球資金還很多。所以日本日經指數創近兩年新高,歐洲在德國大選後,大部分國家股市都還站在均線之上,而一直創新高的美國三大指數,道瓊及S&P 500在十日線及月線之間,弱一點的Nasdaq守季線。亞洲的中國上證指數、香港恆生及國企股也是守季線,即便是地緣政治震央南韓股市也是在季線下不遠。由美國利率及北韓因素,但各國股市各自調整,大多落在季線上下至月線附近。

回頭看像台股如此在季線之下又出現中長黑跌至半年線者很少,最主要就是蘋果的緣故,這次蘋概股幾乎從年頭漲到八月,一如先前提醒,該族群高點約落在新機推出前後兩周,果然如此。外資上半年買超約二千八百億元、七月及八月小賣超約九○億元,若加上領的股息超過四千億元,外資滿手現金及持股,這次開始叫出蘋概股,包括鴻海、可成、GIS-KY、TPK-KY、美律、台郡、康控KY、和碩等急跌,觸動外資原本在七、八月未大賣超的警鈴,特別是市場最矚目的iX,傳出蘋果緊急發函要求供應鏈降低備料,只須備料四成。是否能在十一月初推出不無疑慮,外資開始大賣超蘋概股,鴻海賣超超過十五萬張,其他如和碩、可成、TPK-KY、鴻準等都名列賣超前茅。鴻海是台股的營收王,股價跌破半年線指向年線;股王大立光儘管有超過三家外資調升股價目標區至七千元以上,股價也破半年線,可成更是一口氣跌至年線,為此,可成還特地重申,實際需求正常,並未下修,出貨與營收成長維持先前展望不變,但股價走勢還是弱勢。權值股表現如此,就知道指數走勢如何了!現在就看iPhone X是否在十月二十七日開始預購,十一月三日起出貨,果如此最近大跌的蘋果(股價從一六四.九美元跌至一五○美元附近)有機會帶領資金重回蘋概股,作報復性反彈,外資也才會回頭,並再度激勵台股重啟多頭。所以接下來外資動向十分重要。

蘋概股沒那麼差

若說台股指數,外資是決定者,九月份以來外資擴大賣超超過五百五十億元以上,加上七、八月賣超,今年外資買超台股金額已降至二千一百億元左右。所幸美元弱勢,外資尚未大筆匯出,台幣未急貶,未來若台幣急貶就要小心。而接下來十月份假期多,過去常有中秋節變盤說,但在不穩定因子蘋果新機何時推出及北韓地緣政治未決,又遇到指數向下連破月線、季線,多頭寧願用時間去等待。因為本益比將再度成為審視股價的標準。(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54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溫水煮青蛙 縮表...即刻啟動
☆特別企劃:亞光十年磨一劍 正站勢頭上
☆國際趨勢:虛擬貨幣依舊大行其道
☆新股特區:鼎炫兩次轉型 傳承三代的重量
☆重要資訊:散戶搶買融資水位創5日新高
【最新活動看板】
◎2018全球投資趨勢總體檢論壇
◎財富與健康管理新趨勢論壇
◎2018海外投資置產新攻略
◎注意!立刻前往了解隱形冠軍股
◎邀您共享港台金融時尚的藝術饗宴
◎飆股名師朱家泓教你變股市高手!
◎法人操作心法大公開!教你成功預測大戶的下一步棋
◎11/22-12/3跟著老謝探索墨西哥、古巴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拯救酸痛最強工具書】乙書
◎訂先探免費送大家源12吋360度旋風立扇,先探與您共渡涼夏!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秋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2017年興櫃總覽第二輯好評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