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拚11月行情



美國參議院已通過預算決議案,為川普提出的稅改法案鋪路,帶動股市聯袂走揚,包含道瓊、S&P 500、Nasdaq與費城半導體,四大指數同步創高,歐洲主要股市也持穩高檔,而在亞洲股市方面,日本、韓國、香港乃至台灣,全面維持牛市格局,國際多頭氛圍依舊火燙之際,並不建議臆測高點將於何時到來。

第四季上漲機率高

縱然已有多家機構與分析師,接連提出對於美國股市過熱的警告,甚至對比一九八七年的黑色星期一,不過,若是從技術面角度來看,目前指數尚未見到明確的修正跡象;而日本股市則創下二一年來新高,中國十九大維穩也讓指數表現相對溫和,且未來仍有MSCI利多可期,全球多頭架構依舊方興未艾。

除了國際股市的外力加持外,在台股轉型成為法人盤的狀況下,三大法人尤其外資的操控力大增,在第三季連三月賣超過後,十月起已出現回補跡象,這是繼今年二月之後第二度連續十二天買超,雖然買超的金額尚未超過九月賣超,且還需留意部分內資獲利了結賣壓,不過整體成交量能相對持穩。

台股上周兩度攻抵一○七九八點,近日維持十日線上的高檔震盪,雖不如美國股市創高般的果決,不過在成立滿三○周年的台積電股價、市值頻創新高帶動下,整體量能持穩千億元之上,量價配合相對健康,中長期均線仍偏多而行,技術指標也有利多方,又下半年為傳統旺季,個股表現空間可期。

統計過去二○年加權指數逐月漲跌變化,第四季延伸至隔年第一季為最容易上漲期間,其中十二月上漲機率高達八成,二月與三月也分別都有七一%與六七%,而月平均漲幅最高的同樣也是十二月,達到二.八%,二、三月則分別為二.三%與二.一%,另一月雖上漲機率僅些微過半,不過平均漲幅逾二%。

緊盯Q3財報、Q4展望

同樣道理,在美國也有十一月買股、五月賣股的俗諺;換句話說,雖然國際股市與台股在今年都已經是呈現大幅度的上漲格局,不過若是從歷史經驗來看,至明年第一季上漲的機會都屬相對偏高。然在十一月中之前,必須留意第三季財報帶給股價的調整力道,若能具有獲利支撐,股價或可趁勢再上。

主打全螢幕與臉部辨識功能的蘋果旗艦機iPhone X,將於十月二十七日官網展開預購,十一月三日正式開賣,價格雖是史上最高,不過從iPhone 8銷售不佳的狀況來看,市場押寶iPhone X相當明確,雖然不斷傳出生產遇到瓶頸的問題,然而物以稀為貴,將更受到市場矚目,也可望拉長蘋果出貨時間與旺季效果。(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58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華東的成長才剛起步
☆特別企劃:鎖定帶量攻擊強勢股
☆國際趨勢:西班牙生變...英脫歐翻版?
☆產業脈動:血糖檢測股營運衝高
☆重要資訊:Q3營收創歷史新高的季報黑馬名單
【最新活動看板】
◎2018全球投資趨勢總體檢論壇
◎財富與健康管理新趨勢論壇
◎台灣太陽能產業的新契機
◎贏戰全球AI大浪潮論壇
◎飆股名師朱家泓教你變股市高手!
◎法人操作心法大公開!教你成功預測大戶的下一步棋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拯救酸痛最強工具書】乙書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訂先探免費送大家源12吋360度旋風立扇,先探與您共渡涼夏!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秋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2017年興櫃總覽第二輯好評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