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濟有:震盪加劇往新年度布局



台股指數再創新高且相對穩健波動,外資偏多hold住趨勢向上是關鍵;個股則因當沖過盛,進入Q3財報及Q4展望密集階段,更加劇烈波動,玉晶光(3406)近腰斬才見跌深反彈的漲多修正壓力,似正在向外擴散,個股漲多後的不穩定期到來,謹守技術、基本及籌碼三面考量,才利趨吉避凶或降低風險!

十一月中前財報揭露完畢,恰也是美Fed新主席及川普亞洲行的時刻,內外在氛圍變化皆具有多空主導力道。

就指數而言,趨勢上完全由外資多空操作所左右,今年來則與韓股、印度、MSCI新興市場指數等波段連動反應,買超最多卻不是漲幅最大,暗示台股一萬一千點及其上三至五%內的總市值/GDP比值,已逾二倍的相對超高峰水平,在今明年GDP成長僅二.四二及二.六%或不到的情況下,著實具有長期合理上的大反壓力存在。

要向上突圍,祇有資金面及信心面指標─均量潮放大及新台幣匯率再升值表現,最具直接代表性。否則,拉長時間來緩步推進,就得在較高息率、較穩健匯市、較高外匯存底、較強產業供應鏈上來吸引或保住外資偏多的態勢不變。

台積電明年股息坐七望九

目前新台幣仍呈相對強勢的穩健波動,距外資偏多的短中期關卡三○.六五元及三一.三五元附近,仍有近二%及四%的待貶空間,相對韓元一一五○元及一二一○元的逾二%、七%幅度,仍具穩定吸引力。祇是台灣排除在十月份匯率操控名單之外(下次是明年四月公布)、彭總裁明年二月退休去職、川習會後美、中、台及兩岸關係新發展及美台利差擴大等,恐皆會加大新台幣匯率波動區間的可能,至於是否打破長期軸心在三一上下○.三五元,波動區間四~五元的格局,則可視為內外資整體信心動向的指標參考所在。

當然,外資迄今偏多hold住台股指數不撤退,主要關鍵在於台積電今年獲利可望再創新高,EPS往十三.五~十三.八元推進,明年預期還可保持高峰狀態,每股現金股息有坐七望九元水平的條件,是支撐其股價在六○日或年線之上走升的核心動力所在,台積電不致大跌走空,是台股站上一萬點持久力的指標核心所在。

而大立光、鴻海、台塑集團、國泰金等主要權值股今年獲利也可望創下新高,有利明年股息再加碼放送,聯發科向上突圍效應強過台達電走低壓力,也使指數相對在一萬點上的波動時間可望拉長表現。

聚焦債市及匯市變化

若從台股中長期技術面的趨勢及指標變化來看,目前十二月均線即一年線升抵一萬點大關附近,二一及三四月均線升抵九千五百至九千三百點附近,構成下檔強力支撐防守區,九月KD值在八○以上鈍化長達十二個月,多頭緩升趨勢穩中透強,除非有突發利空重挫,致九月KD值急跌各降至七○及七五以下,才有初步可能誘發大回檔的修正風險,如二○一一年歐債危機風暴引來二六一一點或二八.三%左右的修正,二○一五年人民幣突然放貶引來二八一一點或二八.○七%的急跌,此兩波皆在六○月均線下至一二○月均線小跌破後完成打底走勢,也都是外資期現貨大波段賣超作空停止轉折後,才再恢復漲升走勢。

就十一月的變數來看,若不考量政治面的問題(中美台、兩岸關係及北韓),將可聚焦在債市及匯市的劇烈變化,帶來股市已漲多且漲久的修正風險是否提早出現,主要觀察警訊有:

1.就股市反應而言,祇要Fed明年二月新主席不是現任的葉倫,就會引來市場預期心理改變及不確定性升高的連鎖反應,市場共識已是沒人比葉倫傾向鴿派及政策透明了,川普也知道這點,但在稅改要順利過關下考量大鷹派的泰勒,或是金融監理放寬及政策穩定沿續下的鮑威爾偏向中間派,皆會牽動市場敏感神經反應。(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59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 鋼鐵股或將成低基期奇兵
☆特別企劃:全球車雨IC廠老大是...
☆焦點議題:營建股當定存優勢還在?
☆國際趨勢:雅加達綜合指數飛越六千關
☆產業脈動:遊戲股飆風 玩出新時代
【最新活動看板】
◎2018全球投資趨勢總體檢論壇
◎財富與健康管理新趨勢論壇
◎台灣太陽能產業的新契機
◎贏戰全球AI大浪潮論壇
◎飆股名師朱家泓教你變股市高手!
◎法人操作心法大公開!教你成功預測大戶的下一步棋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訂先探一季免費送【拯救酸痛最強工具書】乙書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70期10,800元(續訂戶加贈2期)免費送【大同複合料理無水鍋】
◎先探週刊年終慶破盤回饋NT$6,600元 訂一年52期(續訂戶加贈4期)
◎訂先探一年送【德國BRITA】運動濾水瓶(藍色)600ml+濾片3入組(共4片濾芯)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秋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2017年興櫃總覽第二輯好評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