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五大未來之星



二○一七年是台股豐收的一年,隨著美國四大指數持續向上創高,新台幣兌美元年底約在三○元上下,帶動加權指數最大漲幅十七.六%,尤其五月二十四日收盤站上萬點之後,至今尚未跌破,創下史上最長紀錄,櫃檯指數最大漲幅更高達二一.二%,不論法人或一般投資者,多數都是荷包滿滿的一年。

全球多數主要國家股市,位處於相對高檔甚至歷史高檔,而在走了這麼長時間的多頭過後,二○一八年仍將有縮表、升息或其他因素干擾,少不了會出現雜音警訊,因此,就算漲多拉回也是正常狀況,然而升息循環仍將持續,顯示經濟景氣持續好轉,另也未見到系統性風險即將發生,股市或有繼續表態的空間。

矽晶圓長多格局

近期受到聖誕節至新年的連續假期影響,外資在加權指數買賣雙邊金額,各降至二百億元以下,成交量能急速萎縮,權值股難有發揮,加權指數在一○五○○點約半年線附近震盪,然而內資並未因此而怠惰,仍鎖定部分類股操作,如被動元件、砷化鎵、PCB從PI到上游的CCL,出量攻擊向上強勢表態。

二○一八年可留意五大未來之星,一是漲價題材,尤以矽晶圓最有可能貫穿全年度的漲價產業。一七年包含面板、記憶體、PCB上游原料、被動元件等陸續傳出調漲價格之後,預估一八年第一季二極體、PCB上游原料、被動元件價格仍將持穩高檔或上調,然全年最該值得留意的仍是供需難改善的矽晶圓。

根據研調機構TrendForce指出,目前光是在中國規劃新建的晶圓廠就多達十七座,其中十二吋晶圓廠有十二座、八吋晶圓廠有五座,雖然業界一般預估,品質無法與一線供應商競爭,然而,若以總產能全數開出推估,對於矽晶圓的缺貨狀況來說,恐怕更是雪上加霜,矽晶圓的價格也可望水漲船高。

環球晶在法說會上表示,未來三年全球半導體矽晶圓仍將供不應求,而環球晶本身的十二吋矽晶圓,至一九年底產能已獲完全預購,而八吋矽晶圓上半年也已全滿,而後又與客戶簽訂二○二○年之後的長期供貨合約,並將分期預收貨款,顯示矽晶圓這波的缺貨、漲價風潮,仍將持續延燒。

3D感測需求全境擴散

二是蘋果的新科技應用,如3D感測與朝Type-C靠攏。以過往經驗來看,當成為蘋果標配,幾乎等同於所有高階智慧手機的標配,也將使得3D感測相關需求大起,近期盤面上的三五族類股表現相當活躍,領軍的穩懋已是蘋果供應鏈一員;另外,二○一八年的新產品,很有可能陸續採用Type-C。(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67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全球科技股休息了再上?
☆特別企劃:全球光學產業的兩個大咖是...
☆焦點議題:燿華、先豐、定穎搶攻汽車板
☆國際趨勢:美股大多頭 老年家庭贏很大
☆生技投資:生技新股 開春熱鬧掛牌
☆重要訊息:興櫃年度關鍵數字
【最新活動看板】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必學!K線預見趨勢改變的技巧(先探訂戶獨家講座)
◎股市贏家大講堂-10億大戶唯一場投資分享!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499元訂閱先探3期 免費送《健走:行的奇蹟健康法》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平民股神蘇松泙3-不蝕本投資至高境界》
◎訂先探一年52期送【 BIDDEFORD】舒適型動力式熱敷墊
◎NT$12,800 訂先探80期,免費送 北鼎多功能烹煮ONE用壺
◎洞析汽車產業的必備指南-107年汽車車電總覽全新出刊熱賣中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冬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2017年興櫃總覽第二輯好評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