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是光學產業獨角獸



回顧二○一七年台股漲幅最大的族群或個股,光學類股可說名列前茅;相關個股漲幅動輒高達二倍;少則也有五成以上。之所以有如此驚人的表現,主要是受到股王大立光(3008)股價登上六千元天價,以及各家光學廠商苦熬了十年在手機鏡頭與車載鏡頭領域終於找到新出路,促使玉晶光、亞光、佳凌、先進光、揚明光、今國光等營運出現轉機,激勵股價大放異彩。

不僅止於國內光學股股價飆漲,在香港掛牌全球最大車用鏡頭的舜宇光學股價也一度衝上一五二.六港元、丘鈦在八月底攀上二三.二五港元。不過,自從九月上旬左右見高點之後,台港兩地的光學股領先大盤回檔修正,不少個股均已跌破年線,最具指標性的就是大立光。

蘋果不甜 衝擊港、台光學股王

自從蘋果推出十周年的曠世巨作iPhone X之後,大立光受惠於3D感測鏡頭題材,股價攀上歷史天價六○七五元,更有外資法人喊出七千元的目標價;不料,從十一月蘋果iX開始銷售之後大立光股價就回檔修正,一路摜破季線、半線線與年線等重要支撐,一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更一度跌破四千元,下探三八○○元,短線跌幅近四成,市值蒸發逾二八○○億元。

究竟甚麼原因讓股王落難?最大導火線當然是蘋果。市場傳出昂貴的iPhone X銷量不如預期,造成蘋果下修一八年第一季出貨目標,由於蘋果占大立光營收比重約五成,自然股價首當其衝。再者,面對國內玉晶光、亞光與中國舜宇等同業積極搶進手機鏡頭,以及玻璃搭配塑膠鏡片的混合鏡頭正在崛起;諸多不利因素讓大立光引以自豪的高良率塑膠鏡頭技術優勢,如今遭到挑戰。

不過,玉晶光董事長陳天慶日前表示:光學產業是客製化程度很高的產業,一個鏡頭要做到好,從光學設計、機構設計、模具、射出成型、鍍膜、組裝及鏡頭檢討能力,生產過程長,且每一個過程都很專業,不是大量投資設備資源就可以把產品做出來,做得好,這也是光學產業困難之處。

因此,對大立光來說,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未來如何把營運比重分散至其他非手機相關應用,以及投入玻璃鏡片技術,將是大立光突破重圍的關鍵。

車用鏡頭商機湧現

全球手機鏡頭恐受到蘋果與非蘋陣營銷量趨緩,但車用鏡頭仍是一塊處女地。由於各家車廠越來越重視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以及自動駕駛功能,帶動車用鏡頭商機崛起;尤其,美國公路安全保險協會(IIHS)和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NHTSA)要求,主要車廠都要在車上配置自動緊急煞車系統(Automatic Emergency Braking;簡稱AEB),而毫米波雷達與影像感測鏡頭為AEB兩大標準配備。

儘管車載鏡頭畫素要求不如手機,但因汽車須長時間在戶外行駛,遭逢高山低谷、白晝黑夜、刮風下雨(雪)等各種環境氣候考驗,因此車載鏡頭均得通過「高溫酷寒」、「防塵抗震」等嚴格環境檢測,確保車載鏡頭在各種氣候環境下影像均可保持清晰,加上汽車常以高速行駛,必須快速且精準辨識車外環境。

由於塑膠鏡片受限於物理特性難以耐高溫,而玻璃鏡片具有較高折射率、低吸收率、寬的光穿透頻譜範圍、高抗變形性、高抗高溫及抗濕性、硬度高及擁有較佳表面抗刮等特性,因此車載鏡頭多是G+P(玻璃+塑膠)的混合鏡頭,片數約五~七片。因非球面模造鏡片比球面鏡片更容易修正影像畸變(distortion)、色差(chromatic aberration)、彗差(coma)等光學像差,因此,ADAS因功能要求較高,甚至是無人駕駛的影像感測鏡頭,多是七片以上搭配非球面模造玻璃。

目前國內最早投入車用鏡頭的廠商即是亞光,除了有非球面模造玻璃量產能力外,另一項雷射測距技術,更是ADAS車載鏡頭不可或缺的重要技術。公司深耕多年的雷射測距技術,原本應用於軍事及狩獵領域,如今成為搶進自動駕駛的利基技術。

現今雷射測距有兩大主流技術,分別為飛差測距(TOF)和微機電(MEMS)。前者透過打出雷射光反射之後直接可進行3D測距,優勢是測距可達一、二公里之遠;後者則是用半導體技術,透過整片雷射來回掃瞄的方式,將短距的2D訊號轉為3D,具有精密度高、影像清晰,且可以克服黑夜及下雨等惡劣環境的優勢。(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67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全球科技股休息了再上?
☆特別企劃:全球光學產業的兩個大咖是...
☆焦點議題:燿華、先豐、定穎搶攻汽車板
☆國際趨勢:美股大多頭 老年家庭贏很大
☆生技投資:生技新股 開春熱鬧掛牌
☆重要訊息:興櫃年度關鍵數字
【最新活動看板】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
◎必學!K線預見趨勢改變的技巧(先探訂戶獨家講座)
◎股市贏家大講堂-10億大戶唯一場投資分享!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499元訂閱先探3期 免費送《健走:行的奇蹟健康法》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平民股神蘇松泙3-不蝕本投資至高境界》
◎訂先探一年52期送【 BIDDEFORD】舒適型動力式熱敷墊
◎NT$12,800 訂先探80期,免費送 北鼎多功能烹煮ONE用壺
◎洞析汽車產業的必備指南-107年汽車車電總覽全新出刊熱賣中
◎106年生技總覽重磅登場!全新上市熱賣中
◎2017年上市櫃冬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2017年興櫃總覽第二輯好評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