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摘星指南



外資賣不停,累計今年以來外資已賣超超過一千七百億元,且單四月匯出金額就超過三○億美元;不僅台灣,新興市場包括東南亞以及先前表現最好的南美洲阿根廷等,都面臨外資撤出的賣壓,指數紛紛回落半年線至年線附近,阿根廷還因為外資匯出太多而提高利率。這一切主要還是針對美元指數轉強以及市場變數增多,資金先離開漲多的新興市場。另外,美中貿易大戰正在進行中,儘管有美國四大指數陸續翻揚至季線附近,對其他股市激勵有限。

當然美國從三月份以來川普發動一系列對中國貿易制裁及中東軍事動作,影響全球投資信心,也許這一切都是按照美國人的計畫在走,只是其他地區國家都在擔心。美國Nasdaq率先攻上季線,蘋果股價在巴菲特大力加持下創新高,Nvidia及英特爾股價姿態極高,亞馬遜也創新高、臉書利空終止跌勢等,本應對於亞洲的台灣及韓國應有加分作用,但是外資依然保守,看來在美中貿易大戰未歇前,台韓跟進美國科技股上漲腳步可能較落後。

美元強 外資賣台股

從技術上來看,台股雖重新站上年線一○六○六點,但是季線已下降至一○八○○點附近,距離目前指數位置並不遠,且再上去一一○○○點又有壓力,若權值股包括台積電及鴻海未明顯轉強,單靠股價已脫離底部的大立光是較不容易克服。所幸日KD值低檔交叉向上,加上美股未再大跌,有利時間波反彈。在此情況下,若是國際股市氣氛不差,將偏向個別股表現,但是時序來到五月,不再適用作夢行情(如先前的風電),而是要有確實獲利,剛好首季財報及四月營收公布,更可提供篩選。

觀察已公布上市櫃公司首季財報,成長力道最強勢族群當屬被動元件以及比特幣相關公司。比特幣龍頭撼訊二、三月合計EPS高達六.一五元,對照去年全年EPS八.三六元,可謂獲利上升速度快。不過比特幣仍充滿爭議,近期在九千美元附近震盪,距離高點二萬美元以上有段距離,後續有待觀察。再來就是被動元件族群,國巨近半年除了二月份以外,營收全創歷史新高,據傳出目前訂貨及出貨比超過三以上,就算扣除重複下單,也是相當高。從去年下半年起,國巨領先調高MLCC價格,到今年依然未停止,加上日系大廠退出,該公司已能主導議價,首季繳出EPS十二.一五元佳績,市場傳出今年EPS將達五五~六○元之間。當然股價也是一路大漲創歷史新高,未來就要看量價結構,未出現二萬張以上大量跌破月線前,震盪上升趨勢不變。

台股兩大業績多頭火車

從國巨拉出來的華新科(首季EPS二.七一元)、禾伸堂(首季三.一元)、日電貿(首季二.○五元)等,首季EPS皆創歷史同期新高,其中日電貿是MLCC及鋁質電容通路商,兩者今年都見到調價動作,隨著營收上升,市場推估全年有機會挑戰八元,PE不高,拉回可注意。被動元件漲價、獲利高成長,市場必須認同,至於股價漲到何時?大致上以月線為強弱操考,趨勢向上還是台股最強勢指標。

另外要注意,被動元件融券借券餘額持續竄升、融資增加不多,其中國巨、華新科、禾伸堂、信電昌、奇力新近期融券及借券餘額攀升高峰,融券及借券放空的市值已逾百億元。而六月份股東會後決定除權息日期,屆時融券還要回補一次,業績行情又可能演變為軋空行情?可以追蹤。

電子股第一季還是以半導體表現較佳,其中矽晶圓景氣能見度高,至少到明年,該族群三月營收全部創歷史新高。其中台勝科率先公布四月營收再創歷史新高,預計包括環球晶、合晶、嘉晶、漢磊、中美晶等四月營收還是看升。股價與被動元件一樣是台股中長多指標。

而蘋概股包括大立光、GIS-KY、可成、華通、臻鼎KY等有一定獲利。但旺季必須等到六月以後,且美中貿易大戰如何仍待觀察。所幸股價已經過大半年拉回修正,底部遇利空若未再創低就有反彈機會,中期先做箱型震盪。其中大立光在非蘋陣營拉貨下,四月營收未再掉,且認為五月會更好,股價反彈三成,底部已確認。再來就是對指數動見觀瞻的台積電表現了,業績如何是一回事,技術上必須先填補二二八~二四四.五元跳空缺口,才代表底部出現。(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86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外資「賣超風暴」的下一步...
◎特別企劃:馬斯克竟然大買自家股票...
◎中港直擊:小米IPO該值多少錢?
◎國際趨勢:高通飽受美中貿易戰無妄災
◎新股特區:健椿 全台最大客製化主軸廠
◎生技園地:財報永遠重於題材面
◎重要資訊:上市櫃4月營收表
【最新活動看板】
◎台股不敗的ETF制勝心法,北中南講座
◎跟著全球聰明錢,贏賺英國硬資產講座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一輯精彩上市!
◎從《股市總覽》財報數字中發掘值得投資的標的!五月巡迴講座開跑~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高手養成2》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送 勳風DC變頻節能迷你除濕機!
◎訂先探70期,免費送 【3M淨呼吸淨巧空氣清淨機】
◎2018年萬用手冊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2018年上市櫃春季總覽全新出刊!好評熱賣中
◎財訊快報2018年理財年鑑全新上市熱賣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