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入摩效應 零售業紅了



自正式入摩以來,外資持續透過滬港通等管道進入A股,包括貴州茅台、海天味業、恆瑞醫藥、海螺水泥、上海機場等多檔成分股因此大漲。然而,兩市二二六檔順利入摩的成分股未必全部受惠,據統計,大約只有九○檔個股跑贏滬深三○○指數,其餘以跌勢居多。

在A股逐步接軌國際的過程中,外資偏愛的績優股有集中化趨勢,其餘約三分之二成分股不漲反跌,甚至部分個股在順利入摩後反而呈現空頭走勢。究其原因,可能是外資圈普遍認可的績優股為數不多,或者是外資認可的標的不在A股掛牌,如商業零售股便是顯著案例。

蘇寧銷售管道下沉

中國商業零售最受矚目的公司,是在美國掛牌的阿里巴巴、京東。而此次順利入摩的A股零售公司僅四檔,其中,蘇寧易購、永輝超市又分別接受阿里、京東入股,兩家公司入摩之後,前者股價表現明顯強於後者。

二○一五年八月,阿里巴巴以二八三億人民幣(下同)入股蘇寧十九.九九%,成為第二大股東。當時的阿里尚未發表新零售戰略,蘇寧作為電商的後進者,營運實力遠遠不及阿里、京東。阿里牽手蘇寧,主要目的在於整合線下資源,蘇寧電器旗下擁有超過一五○○家家電賣場,以及龐大的自建物流體系。

併入阿里體系之後,蘇寧的營運狀況未見好轉,一六年本業僅損益兩平,全年淨利七.○四億元,EPS○.○八元。去年淨利大幅提升至四二.一三億元,主要原因則是去年七月第一個「零售雲」項目開業。

「零售雲」採用合夥人制,由蘇寧易購與加盟商合作投資開店,共同承擔租金費用,再向加盟商輸出品牌、技術及配套服務。從外觀上看,蘇寧的店面類型類似國內的燦坤,以販賣手機、家電為主,一大特色是管道下沉,開店以三、四線城市為主。截至第一季底,蘇寧易購的「零售雲」門市數量達二一五家,今年計畫開到三千家。(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991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營收創高奇兵殺出重圍
◎特別企劃:台廠蘋概股搭上新機列車
◎國際趨勢:腹背受敵 義大利經濟窘很大
◎生技園地:人工水晶體品質媲美國際大廠
◎產業脈動:光學股跑出行情 聯袂放閃
◎重要資訊:上市櫃公司5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朱家泓「實戰投資人專業班」全新課綱!熱烈招生中~
◎從《股市總覽》財報數字中發掘值得投資的標的!六月巡迴講座開跑~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自己的膝蓋自己救》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續訂再加贈2期)送夢特嬌義式舒活釋壓枕二只
◎Q1財報全數公告,快來發掘成長潛力股!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一輯精彩上市!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理財訊息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