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半年報的揭露 看到新端倪



上市櫃公司第二季及興櫃半年報終於攤牌,拜新台幣貶值之賜,全體上市櫃公司交出五七五八.三五億元的稅後淨利,年增二○.八%,比首季的五二五六億,季增六.六%,這次EPS再創歷史新高家數高達八九家,如果從類股來看,電子產業整體獲利二二八五.二億元,比去年同期少二.二%,主要原因是台積電第二季淨利七二二.九億,比第一季的八九七.八四億少了很多,但是金融業淨利八九四.六億元,比去年成長二四.九%,塑化產業拜油價上漲的差價利益,第二季淨利五一二.一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三七.七%,這是一張非常亮眼的成績單。

尤其是今年拜漲價之賜的產業,最火紅的如被動元件,國巨第二季淨利一○八億,以除權後股本計EPS二五.四六元,今年上半年EPS是三五.五元,假如被動元件產業依舊炙熱,國巨今年EPS可能超過八○元,很多人都覺得本益比太低太委屈,但是國巨交出這麼好的成績單,股價卻一口氣殺到五八七元;華新科第二季EPS八.九九元,上半年EPS十一.六八元,全年EPS上看三五元以上,但股價也從四九一.五元狂殺到二三四元;從三○一元殺到一五九元的禾伸堂上半年EPS也有九.二二元,股價依然跌得很慘。

被動元件跳水背後原因

如果把全體被動元件股仔細檢視一下,除了國巨、華新科、禾伸堂三大被動元件廠之外,每一檔被動元件股股價從高檔跌下來,腰斬的比比皆是,例如,大毅科從一五五.五元殺到六八.八元,奇力新從二○八跌到一○○.五元,光頡從八一.九跌到四二.三元,佳邦從五七.五元跌到三一.六元,信昌電從一四六.五元殺到九一元,日電貿從一○五跌到六二.九元,達方從九五.八跌到四九.九元。

看到全部的被動元件股如此慘跌,而且是在業績令人驚艷的情況下慘跌,背後只有幾個理由,一是下半年景氣變化難以掌握,可能不如預期,知情內幕的人士大拋持股;二是籌碼太凌亂,今年市場資金猛力炒作,尤其是投顧、投信資金大力挹注,這可從國票證券把國巨目標價上看到一八五○元看出端倪,投信法人大家比績效,手上不能沒有被動元件股,於是漲時大家努力追,跌時又用力殺,股價波動異常激烈。

國巨從一三一○元殺到五八七元,外資在八月十日賣超三○七三張,等於又補了一刀,因為國巨股價高,此時參與增資的外資拿到增資股,幾乎第一天就拿出來拋,又加重國巨的賣壓。這段期間,國巨大股東宣布執行庫藏股,又帶給市場更大驚嚇,國巨大漲的時候,經常成為警示股,如今居然因為跌幅過大變成警示股。

不過這樣的情況也不僅在被動元件股身上發生,今年最早下跌的是VCSEL概念的穩懋預告下半年業績會衰退,股價從三四○元殺到一四四元,趺幅超過五成以上!最近的矽晶圓供應平穩,環球晶首季EPS六.三六元,第二季八元,上半年EPS十四.三六元,這也是一張漂亮成績單,但是股價照樣從六四二元殺到三九○元,持有環球晶五○.八四%的中美晶更慘,從一五三.五元殺到八四.二元,其他的矽晶圓股最近跌幅都很慘烈,例如合晶從七六.五元跌到五○.二元,嘉晶九三.四跌到五八.四元,台勝科從一八一元跌到一一四元,漢磊從四四.八元跌到二八.二元,都是令人怵目驚心。最近的調整還有MOSFET的大中、杰力、尼克森、富鼎。

自動設備股殺過了頭

而業績很好、跌得很深的還有自動化設備概念股,其中又以上銀及亞德客KY最具代表性。上銀今年從二月營收十九.一一億,之後每個月都創歷史新高,七月到二八.一一億元,首季淨利十二.一五億,EPS四.○四元,第二季淨利十五.六五億元,EPS五.二一元,上半年EPS九.二五元,今年估計下半年訂單已接滿,全年EPS可能達十八元,但股價卻硬生生從五三○元殺到二五七元,這一段殺戮可能與中美貿易戰,市場預期資本設備投資趨緩有關,上銀股價一口氣殺了五一.五%,實在有一點殺了過頭,畢竟上銀比亞德客底子硬!亞德客第一季EPS四.六五元,第二季四.三六元,已出現微幅衰退的現象,這回股價從六二一元殺到二七五元,也是很慘烈。其他如直得從二一一元殺到一一九元,全球傳動掛牌前從一六二.九元跌到一○二元,都是大家對下半年景氣有疑慮的減碼行動,唯一逆勢上挺的是AOI檢測的牧德成長仍十分傲人,首季EPS四.七二元,第二季七.六一元,股價衝到五四三元,目前在四八五元左右,支撐力道十分強勁。

從這些漲價股的調整來看,市場對高基期股的殺盤大約反應到財報完全揭露為止,因此,我的看法:國巨會在五八七元、華新科在二三四元、上銀在二五七元、環球晶在三九○元附近的位置止跌,下半年的新賽局會正式從八月十五日財報完全揭露後出現新的面貌,這個時候誰能把握下半年景氣脈動,誰才能成為選股贏家。(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00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科技股旺季掌大盤節奏
◎特別企劃:巴菲特公告上季加碼買蘋果
◎中港直擊:阿里巴巴集團入侵陸金融市埸
◎國際趨勢:強人槓川普 土耳其大崩壞
◎產業脈動:高通投資換免罰 5G的利多?
◎生技園地:業績+題材+展望 一個都不能少
◎重要資訊:上市櫃2018上半年累計財報
【最新活動看板】
◎2018國際變數下的投資展望巡迴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大展30好禮 8/31、9/4老謝開講 選股大進擊
◎迎戰台股新時代巡迴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聚焦全球供應鏈變革 免費講座搶快報名
◎從《股市總覽》財報數字中發掘值得投資的標的!巡迴講座開跑~
◎投資生技產業必備工具書-生技總覽全新出刊!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創客創業導師程天?的管理力》乙書
◎訂《先探》一年52期(續訂再加贈2期)送夢特嬌義式舒活釋壓枕二只
◎訂《先探》60期(續訂再加贈2期)送柏森牌AI智慧微壓呼吸鍋
◎Q1財報全數公告,快來發掘成長潛力股!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一輯精彩上市!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理財訊息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