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詠城 外銷比重第一的鑄件廠



坐落於彰濱工業區的大詠城,主要生產工具機上游鑄件,雖為資本密集、勞力密集、技術密集產業,且須面臨中國廠商低價競爭,卻有著與相當崇高的目標─打國際盃,在董事長謝順民帶領下,不僅成為台灣外銷比重最高的鑄件廠,更難能可貴的在於,客戶是對技術品質管控最為嚴苛的日本與德國。

外銷比重占營收四成

謝順民表示,「工具機廠零件多取採取外包,鑄件廠擁有什麼層級的客戶,就代表技術含量達到怎樣的地位。」大詠城在業務拓展上主動出擊,鎖定具技術與規模優勢的產業領頭羊,謝宜軒強調,面對挑戰不僅帶動公司技術持續升級,且最優秀客戶將帶來最難的挑戰,但是取得領先地位後,訂單也將更為穩定。

大詠城在台灣的知名客戶包含東台、上銀、達佛羅、永鉅、銀泰及台日合資的大同大隈等,外國客戶更是大有來頭,日本方面包含全球最大工具機廠Mazak,設備精度為全球技術領先指標之一的Matsuura,而在歐洲的重要客戶Heller,則為國際級車廠Mercedes-Benz指定機械設備用廠。

在台灣小資本創業總會面臨眾多考驗,謝順民以管理為主,財務與營運秉持穩健原則,將技術交給專業,就算是面臨訂單突然掉了一半的金融海嘯,且後續訂單縱有回籠,價格也是大幅調降,然而透過現金增資、銀行融資與土地以租代購,加上嚴控成本,雖為創業後唯一年度小幅虧損,卻仍持續擴張版圖與產能。

過去十年中國技術漸進,加上資金實力雄厚,具有低價優勢,不過價格只是成本的開端,若良率偏低,將導致綜合成本更高。謝宜軒強調,沒有好的材料做不出好的產品,與中國廠商競爭利基點,在於觀念與按部就班製造的堅持,是讓客戶願意用高於中國十二~三○%的價格,購買大詠城產品的最大後盾。(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17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貿易停戰的弦外之音
◎特別企劃:裕隆子公司 價值取勝
◎焦點議題:中國醫藥股短空長多?
◎中港直擊:製造業遷離中國 談何容易?
◎國際趨勢:德經濟陷五年來最差的演出
◎產業脈動:權值股營收降 中小型股有亮點
◎生技園地:2019年你該留意的生醫股
◎重要資訊:上市櫃11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唯一超值場】三萬變1000萬的選擇權策略解析!
◎技術分析名師朱家泓「一日通」高手培訓班招生中!
◎超級贏家VIP班限額招生!一流名師、一級課綱、一貫系統、全方位獲利教程
◎2019汽車車電產業大解析
◎2019全球金融市場的關鍵密碼,都在這裡!
◎運動、成功人士的積極生活態度···名人分享給您聽!
◎先探2018感恩年終慶,全品項5折起!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委託單投資法,開盤10分鐘就賺錢》
◎看財報挑好股「冬季總覽」幫您聚焦2019新機會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精彩上市!
◎投資生技產業必備工具書-生技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訊快報APP 您的投資首選,理財訊息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