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選站上年線的個股



送走了二○一八,猛然回首,這是一個充滿凶險的投資年代,假如把各項投資標的檢視一下,多數資產負報酬的居多,最具代表性的是比特幣從二○一七年狂漲,市場上很多人追逐,比特幣最高漲到一九二八三美元,那時投資機構預測一八年比特幣會漲到六萬美元,但是好景稍縱即逝,如今徘徊在三千多美元。

全球股市一八年跌多漲少

在這個大投機年代,台灣也因為虛擬貨幣帶旺了挖礦產業,顯卡相關族群在一八年第一季成了最火紅的標的,大家都記得撼訊漲到四二○元,後來跌到四○.二元,青雲從三○.八元飆升到一二○元,最後又回到三一元,麗台漲到四○.六元,又回到十元面額,映泰漲到二九.五元,又回到九.六六元,技嘉漲到九○元,又跌回三六.二元,微星漲到一三一元,又跌到六三.五元。

從比特幣,挖礦帶出二○一八年的大投機狂潮序幕,全球股市在二月出現一波小股災,到了第四季,先是十月中國股市大跌,接著十二月美股又出現大狂殺,全球股市普遍出現空頭走勢。回頭看去年一年,中國A股災情最慘重,深圳A股最慘跌幅近四成,上海A股近三成,香港跌了十三.六一%,全球股市大多數下跌一成多,台股全年跌八.六%,美國道瓊跌了五.六%,Nasdaq跌三.八%,算是跌勢比較輕微的市場。

在二○一八年的全球股市,收盤能夠超越二○一七年底的只有巴西、印度、阿根廷、紐西蘭四個國家,這其中又以巴西大漲十五.○三%表現最出色,印度也上漲五.九三%,這兩個國家股市連續上漲多年,成了全球最醒目的市場,全球股市跌多漲少,也使得去年的股票型基金紛紛出現負報酬。

再看匯市與原物料行情,被視為最安穩的標的黃金在二○一七年收盤是一三○二.六二美元,二○一八年最後一個交易日是一二八二.三美元,全年下跌二一.六美元,跌幅約一.六六%,白銀沒有什麼波動,油價則是開高走低,年尾下跌,尤其是第四季急跌,全年約下跌十%,油價走勢影響了股市,例如二○一八年台塑四寶在前三季靠著油價上漲的溢價,前三季大賺二五○九.○九億元,但第四季油價下跌,台塑四寶已預告二○一九年展望悲觀。

台塑四寶在第四季紛紛大跌,其中台塑化從一五一跌到一○○.五元,台塑從一一九.五元跌到九六元,南亞從八八.四元跌到七二元,台化從一三○元跌到九九.六元,台股的萬點旅程,台塑四寶大漲也是重要的助攻者,現在成了拖累指數的元凶之一。

油價下跌,也使得下游的石化產業苦盡甘來,像是合成橡膠、樹脂、染料、顏料,可能因此而受益,像樹脂的南寶、誠泰科技,材料KY等,像殺得很深、跌到淨值附近的三芳開始築底反彈,這是油價下跌又造成了一次產業大調整的契機。

另外在國際匯市,美元是最大贏家,二○一七年美元指數在九二.二九七,一八年最後一個交易日是在九六.○二四,全年上漲四.○三六%,在全球匯市皆趨貶的情況下,跌得最深的有阿根廷披索、土耳其里拉、南非幣、印度盧比及俄羅斯盧布,其他如人民幣在二○一八年從六.○五六兌一美元貶到六.八七五,全年貶值五.六七%,新台幣從二九.八三貶值到三○.七二二,全年約下跌二.九九%,這大致上是全球投資市場的輪廓,可用「跌多漲少」來形容。

賣醬油好過賣晶片

不過在這個全球皆墨的投資市場中,風險雖高,機會也並存,以中國股市為例,去年一年深滬股市都很慘,中國A股三五八三家上市公司,市值減損十四.五九億人民幣,我們所熟悉的個股災情都非常慘重,例如藍思科技從一五一.五九跌到六.四八人民幣,歌爾聲學從四五.四跌到六.六二人民幣,但是做醬油的海天味業去年一年逆勢上揚二三.四%,從二○一七年初的二九.一漲到八三.八三人民幣,一八年前三季營收一二七.一七億人民幣,稅後淨利三一.三一人民幣,EPS一.一人民幣,這家在廣東佛山的醬油廠毛利率高達四六.四七%,本益比超過四五倍,在蘋果概念股全面下跌中,海天味業一枝獨秀,印證了尹衍樑先生前些年說「賣醬油好過賣晶片」的新時代,這也給了大家未來選股的省思,這是進入二○一九年第一個選股的省思。

同樣的情況在香港市場,去年恆生、國企指數大約都下挫十三.六%左右,市值最大的騰訊大約下跌二二.五%,但很多獨角獸企業在香港掛牌跌幅都很慘烈,像美圖跌幅逾八成,眾安在線跌幅逾六成,雷蛇跌七三%,蘋果概念股的通達集團跌六成,瑞聲科技跌六六.八九%,舜宇光學跌三一%。

蘋果概念股是二○一八年大輸家,蘋果電腦度過黯淡的一年,比對一下近三年的蘋果走勢,二○一六年蘋果收盤一一五.八二美元,一七年底漲到一六九.二三美元,全年大漲四六.一%。一八年蘋果連續大漲十年的漲勢譜下休止符,一八年底蘋果收在一五七.七四美元,全年下跌十一.四九美元,跌幅六.七九%,蘋果一直以來都是帶引全球創新最主要推手,一八年似乎江郎才盡,開始壓縮下游供應鏈,造成供應鏈股價全面下挫。(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20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細火慢熬 中高價優質股冒出頭
◎特別企劃:藍天集團搶賺大陸內需財
◎焦點議題:全台打空?!環保概念股怎麼挑
◎國際趨勢:蘋果開拓印度市埸吃閉門羹
◎生技園地:2019年生醫投資關鍵-趨勢
◎重要資訊:2018年國內外基金績效
【最新活動看板】
◎【唯一超值場】三萬變1000萬的選擇權策略解析!
◎技術分析名師朱家泓「一日通」高手培訓班招生中!
◎超級贏家VIP班限額招生!一流名師、一級課綱、一貫系統、全方位獲利教程
◎2019汽車車電產業大解析
◎運動、成功人士的積極生活態度名人分享給您聽!
◎先探2018感恩年終慶,全品項5折起!
◎訂《先探》一季13期送《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實戰書》
◎看財報挑好股「冬季總覽」幫您聚焦2019新機會
◎107年度興櫃總覽第二輯精彩上市!
◎投資生技產業必備工具書-生技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LINE@好友募集中!加入LINE友,好康訊息不漏接
◎財訊快報APP您的投資首選,理財訊息不漏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