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難得的飛豬景象



過去幾年,全中國最流行的一句話是馬雲與雷軍經常掛在嘴邊的話:站在風口上的豬也會飛起來!今年一開年,全球經濟專家沒有一個人看好豬年股市,多數人都是「保守、保守,再保守!」結果全球股市從元月漲到現在,似乎欲罷不能。

最傳奇的是美國股市,道瓊指數在去年聖誕節後一天,最慘跌到二一七一二.五三,到二月十九日為止,卻意外漲到二五九六一.四四,道瓊指數大漲四二四八.九一,從最低檔算起來彈升了十九.五七%,如果從月線來看,去年十二月道瓊指數跌了二二一一點,跌幅八.六六%,元月卻大漲一六七二.二一,漲幅達七.一七%,二月再漲八九一.六五,漲幅達三.五七%。

這當中美股的強勢透露了幾個訊號:一是技術面的強大扭力,去年十二月美股急跌,所有技術指標全部出現空頭排列,按照過去常理判斷,美股熊市正要開始,可能要面臨漫漫跌勢,尤其是九月KD值才反轉交叉向下,這是非常嚴重的死亡交叉,沒想到短短的兩個月,道瓊指數各條均線又呈現多頭排列,而且指數穩穩站在年線之上,月線KD值也向上交叉,形成一個完整的多頭排列,這在技術分析的角度是十分不可思議的多空易位景象。

美中股市紛轉為多頭排列

這一段多頭旅程,包括S&P 500從二三四六.五八拉升到二七八七.三三,Nasdaq從六一九○.一七到七五○五.七九,那斯達克一○○指數從五八九五.一二到七○八九.一,費城半導體指數從一○六六.三九拉升到一三五七.七五,都有異曲同工之妙。美國各大指數全都站上年線,形成一個牛市景象,這兩個月的美股牛市可以直追川普在二○一六年當選美國總統後,美股出現的大牛市。

另一個是美中貿易戰中首當其衝的中國深滬股市,若以滬深三○○指數為例,指數從二九三五.八三衝到三四八○.七九,一舉突破年線,這個意義十分不尋常,中國深滬股市去年跌幅全球居冠,但是元月滬深三○○彈升六.三四%,至二月二十日為止,又彈升七.八二%,目前除了年線仍在下彎,其他均線紛紛轉為多頭排列,深圳A股元月只小漲○.五四%,二月大漲十三.六二%。

去年中國科技股慘跌,像藍思科技一口氣殺到五.八三人民幣,最近反彈到八.一八人民幣(下同),立訊從十二.八一反彈到十九.四九元,歌爾聲學從六.五六漲到八.四五元,慘跌到二二.二九的海康威視最近彈升到三五元,大華股份也從十.八四彈升到十六.一六元,歐菲科技也從八.三三彈升到十三.二五元,再加上5G概念股發酵,京信通信、中國鐵塔,到中國通信服務股價上漲近一倍,使得中國股市扭轉頹勢。

這正好印證了先前一直強調「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的說法,台股相較於美股、中國滬深股市,漲幅都相對落後,從元月加權指數上漲二.一%,二月上漲三.四三%,櫃買元月漲五.一六%,二月再漲五.五四%表現更優,似乎跟上國際腳步,至於摩台指數相對較弱,元月摩台指數上漲一.六七%,二月漲三.四四%,如果排順位是櫃買指數優於加權指數,而加權指數又比摩台指數出色。

台股形成中小型股表現優於大型股的現象,背後有幾個原因,其一是去年外資賣超台股三五一○億元,今年外資小幅買超台積電,鴻海仍是賣超狀態,外資對台股的態度是中立,沒有大幅賣超,也沒有大舉買超,這使得大型股帶動指數的助力減弱。

難得一見的豬飛景象

另一個因素是因為美中貿易戰形成市場極度悲觀,這一段時間,所有經濟預測都偏向悲觀,再加上今年農曆長假達十一天,很多人都直覺國際股市不妙,於是抱股過年史上意願最低。這些悲觀預期造成法人與散戶投資人持股相對偏低,加上美、中股市大漲,形成市場強力加碼的態勢。

還有去年全球股市狂跌中,很多機器人理財的程式減碼壓力,造成ETF巨大賣壓,今年技術面又形成買進訊號,於是造成散戶與法人大舉加碼的景象。

台灣最顯著的法人加碼股如廣明,十二日外資買超一二三三張,投信買超四三九六張,這幾乎不限價從市場吸足籌碼,當天三大法人買超廣明五八○○張,最近廣明遭到警示,仍十九日外資仍強力買超一二九五張,被警示的廣明自結去年十二月單月淨利一.○一億,EPS○.三七元,正好與第三季財報一樣,看起來今年協作機器人發威,形成市場最大焦點。

最近偏光板的誠美材及明基材都出現飆漲的景象,尤其是明基材一口氣從十三.五五大漲到二五.八五元,幾乎大漲了一倍,也給了市場尋寶低價股帶來一些啟示。股市在豬年開年形成難得一見的「豬飛」景象,一部分原因是去年美中貿易戰造成的設備投資觀望,開年後發現情勢沒有那麼嚴重,大家又加碼購料,形成淡季不淡的景象。

於是市場中開始出現風口上的豬飛景象,大家不妨尋覓一下幾個股價領先創新高的族群效應,一是今年5G很熱,跟5G有關的散熱原件股最早表態,像是雙鴻從四五元漲到一四○元,超眾從八一元漲到一五三.五元,然後是泰碩、力致,最近力山、協禧也跟進,散熱股率先突破年線,然後形成一段漲勢。最近跟5G有關的正文、昇達科,或眾達KY、上詮、波若威等網通廠都形成多頭排列。

另一個整齊的類股是航太扣件,像豐達科漲到八六.三元,拓凱漲到一四六.五元,漢翔、晟田都拉出漲幅,在興櫃的駐龍,去年EPS挑戰八元,也贏得市場買盤,長亨也有平穩表現。航太零組件產業強調小量多樣,這正好是台灣的強項,值得長期關注。(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27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法人大買的黑馬股名單
◎特別企劃:車用半導體人氣發燙
◎國際趨勢:美股反彈 科技股人氣紅不讓
◎中港直擊:大灣區是香港的最後機會?
◎產業脈動:國巨併購奏效 搶攻利基市埸
◎生技園地:生醫多頭格局再現
◎新股特區:元翎創造優質飲食與行車安全
【最新活動看板】
◎2019智慧投資新趨勢論壇
◎先探講堂「基本面算股班」招生中!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實戰書》
◎訂《先探》52期送《家扶認同悠遊卡二張》公益做愛心
◎用《股市總覽小學堂》專人教你用股市總覽挑出優質股
◎【免費講座】2019存股新神器--特別股!訂先探3期即可免費參加~
◎金豬報喜還報憂?總覽把關不用愁!春季總覽1月25日好評登場
◎珍豬年投資必備寶典~財訊快報理財年鑑新出刊熱賣中!
◎2019汽車車電產業大解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