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先卡位季底行情



全球股市兩大龍頭美國及中國,近期漲多紛紛進入大震盪,美股四大指數回測月線及年線後反彈;中國上證指數則回測十日線後再彈升;兩者同樣面臨日KD值向下修正,不過人氣尚在。當然最重要是美股,由於企業財報公布結束,正等待三月二十日聯準會開會,再來才是四月公布第一季財報。

在此之間則有美中貿易會談變數,尤其是美方已說無限期延後關稅再次調高,但川習何時會面是股市觀察焦點,有見面才會有結論,否則美方也可能隨時變臉;中國則是真否能落實答應美方條件,諸如降低國營企業補貼、智慧財產權保護等等。

目前正在空窗期,反倒是被川普一直罵的聯準會主席鮑爾,二十日聯準會開會究竟如何表態。鮑爾認為目前不急著調整利率,將繼續觀察全球成長趨緩對美國經濟情勢的影響,暗示可能暫停升息更長一段時間,也反映全球央行正進入風險管理模式的最新趨勢。

對照先前歐洲央行決策例會雖維持利率不變,但由於經濟疲軟,ECB決議推出新一輪定向再融資操作(TLTRO),同時將可能升息的預估時點推遲到明年,使得ECB成為全球第一個因經濟走疲再寬鬆銀根的主要央行。加上日本央行無意結束寬鬆局面,現在就等聯準會開會,若進一步強調無意再升息,那麼全球三大央行將不是持續維持資金寬鬆、就是不再升息,暗示全球資金仍舊豐盛。

大立光帶領光學股撐住台股

此外,今年初全球幾乎所以機構都認為展望不佳,OECD還是在四個月內兩次調降今明兩年經濟成長,而美國企業大約有一半獲利是靠全球經濟,儘管美國國內內需依舊旺盛,但法人預估第一季企業財報將衰退二~四%,在美股今年首二月漲多下,也需震盪消化。

尤其這次道瓊及標普最高來到二六二四一點及二八一六點,距離歷史新高二六九五一點及二九四○點不到五%,基期已墊高下,未來一個月最好可能只是高檔震盪,年線二五○○○點及二七三七點是多空關鍵。科技股微軟、谷歌及亞馬遜去年第四季跌幅倒不是很重,主要是原來總市值第一名的蘋果大跌逾三成,連股神巴菲特都差點套牢。

蘋果今年初還調降財測,但隨後連續兩次調降手機售價,在中國及印度銷售已見起色,十二日美銀還調升蘋果評等,使得股價大漲,總市值重登第二名,僅次於微軟(相差也只有二百億美元)。美國銀行稱蘋果股本低廉、具吸引力,將蘋果評級上調至「買入」,並調高目標價格。蘋果三月二十五日舉辦春季發表會,預測推出傳聞已久的串流媒體電視服務和新聞訂閱服務、AirPods等產品。失寵已久的蘋果又見生機。所以美國科技股應該也將處於高檔震盪。

至於中國股市今年竄起飆漲,創業板指數續創新高,個股大漲超過一倍的不少,連上證指數都上漲約二六%。八日出現首次較大回檔,不過上證指數在失守三千點後,馬上又站上,且包括寧德時代、滬電股份、立訊、歌爾聲學、匯鼎科技、鵬鼎控股以及在香港掛牌的舜宇光學、高偉電子表現都相當出色,鴻海旗下的工業富聯(FII)彈幅也超過五成,且本周表現依然強勢。由於深滬股市成交量屢屢超過一兆人民幣,已引來官方降溫動作。不過好不容易炒熱的冷灶,且包括滬深三百、深圳及上證指數都呈現高角度上升,一時之間要冷卻也不會那麼快。至少上證站上三千點已達去年跌點反彈二分之一附近,將有利個股持續表現。

美中股市未出現大回檔徵兆,台股雖然被中國吸金不少,但還是有個股表現機會,一萬至一○二○○點可望成為台股較大支撐。這次最強勁的就是光學股,尤其是股王大立光,不僅受惠三星及華為拉貨,蘋果銷售量起死回生,加上車用鏡頭等等,外資紛紛調高評等而該股也是三王中最先站上年線,若以今年最低價二八八○元起漲計算,彈幅高達六四%,成為台股最強權值股。同時也帶動玉晶光、亞光、揚明光等上漲;也就是說,只要股王未連續下跌前,台股還是震盪盤堅。

電子股二月營收仍有驚奇

再者,權值王台積電短線也處於日KD值低檔交叉向上,外資調升目標價至三○○元,除非美股再大跌,否則也保護大盤。

二月營收公布,的確不少公司因為營業天數大降而數字不好看。不過電子股仍有晶彩科、鼎翰、美時、雙美等創歷史新高,股價表現也相當好。(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30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非蘋陣營大逆襲
◎特別企劃:搶先卡位季底行情
◎國際趨勢:全球經濟的關鍵 全看老美
◎焦點議題:前二月營收總盤 有亮點
◎中港直擊:官方有意降溫 A股難修正?
◎產業脈動:電競一窩蜂 這檔顯卡股有看頭
◎生技園地:生醫股進入下一階段起漲點
◎重要資訊:上市櫃前二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2019智慧投資新趨勢論壇
◎AI時代下的台股ETF新紀元論壇
◎先探講堂「基本面算股班」招生中!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一個投機者的告白實戰書》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慢老》乙書
◎訂《先探》52期送《家扶認同悠遊卡二張》公益做愛心
◎用《股市總覽小學堂》專人教你用股市總覽挑出優質股
◎【免費講座】2019存股新神器--特別股!訂先探3期即可免費參加~
◎金豬報喜還報憂?總覽把關不用愁!春季總覽1月25日好評登場
◎珍豬年投資必備寶典~財訊快報理財年鑑新出刊熱賣中!
◎財經趨勢大師謝金河親自帶您走訪南越,挖掘投資趨勢搶賺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