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調股 出頭天



美中貿易戰是否發展到美國對中國全面調升進口關稅,在川習熱線後,G20「川習會」有影,但看來達成重大協議可能性也不高,美股卻反應大漲,可能因為川普正為明年大選開跑,民調支持率卻下降,以致於熱線中國領導人。由於貿易戰已迫使科技股尤其是半導體股如Lumentum、Qorvo、Inphi、NeoPhotonics、博通、英飛凌等國際廠商紛紛下修當季財測,博通最新下修的還不只本季財測,而是調降全年目標。後續美光、英特爾等等都可能加入下修財測行列。這也使得費半指數走勢,跌至季線一四三九點之下,如今傳出會面,道瓊、標普大漲,微軟股價創歷史新高,臉書、亞馬遜支撐的Nasdaq都在季線之上,距離高點不遠。

美股強勢依舊為國際股市明燈

除貿易戰外,市場對於聯準會是否提前在七月降息也十分關心,這次美國六月份強力反彈,主要就是全球降息風潮從南半球的澳洲、到亞洲的印度及東南亞都陸續開啟降息模式。降息是市場想要的,普遍的共識是利率已經到頂,即將迎來一段新的貨幣政策寬鬆期。市場有錢就容易興風作浪炒作,但看看最保守的標的國際金價來到近一年高點,顯見對於風險性資產都有所擔心。

美股除費半指數外,其他三大指數雖較強,惟時間已接近季底,七月上旬開始就要開始公布季報,從美國總體經濟數據來看,零售消費方面還好,但五月份的ISM製造業指數下降至五二.一,已創川普上台以來的最低水準,顯見美國製造業動能已受貿易戰影響而呈現下滑走勢;加上國際油價走低不利能源業,相對標普及道瓊指數接近歷史高檔區,兩周後的季報就可見到貿易戰的影響力了!

中國對應貿易戰似乎有意拉長時間,近期對美方反應冷淡,且華為也出來說受到美國封殺華為影響,未來兩年營收可能因此減少約三百億美元,顯示缺少美國技術將使華為的成長受阻。而中國大型投行中金公司在最新中國宏觀報告表示,若在中美貿易政策維持現狀的「基準情形下」,中國今年實際GDP成長將降至六.二%,明年將放緩至六%。若美國對剩餘中國出口美國商品也加徵二五%關稅的悲觀情形下,今年中國實際GDP年成長率將在下半年跌破六%。明年GDP可能減速至六%甚至更低、通縮壓力明顯加大。這是中國重要機構首次認為經濟成長率可能破六%;另一方面中金報告還預測人民幣匯率走勢。基本上,今年美元兌人民幣匯率得以「守七」,預計人民幣匯率約在六.九八左右。悲觀情形下,年底則可能貶至七.一八附近。這似乎也呼應前兩周中國前後任人行行長認為匯率不必太在意言論,換句話說,對於貶破七已有所準備了。經濟成長率下降、匯率貶值,如此來看中國股市較難有大行情,尤其香港「反送中事件」後,外資可能有一段時間將撤離香港,在調整期中要注資中國時間將拉長,中國股市最好是靠國家隊撐盤。

全球資金寬鬆風潮再現

國際股市除美國三大指數多頭氣勢強,其他表現平平,而台股外資拋股動作也減緩,經過五月大幅賣超超過一千四百億元後,六月份明顯陷入觀望,至十九日止,累計買超一一七.一億元、期貨多單五.一萬口。基本上台股目前指數還在季線之上盤堅,而緊接著重量級股除息蒸發指數,年線還是有守。而本周開始台股將進入重量級公司除息旺季,首先是台塑化二十日除息四.八元,再來是台積電二十四日除息八元、台化二十六日除息六.二元;七月一至六日還有台塑、台達電、南亞、華固、南亞科、六角、雙鴻、泰碩等重量級或指標公司除權息。

一般多頭行情時,個股容易在除權息前先拉升、除權息後再填息。但是今年美中貿易戰正酣,削弱電子業方面業績誘因,台積電很難不受影響,果如此是否引發棄息賣壓?過去十年台積電獲利年年上升,所以填息都很快;今年預估獲利可能衰退,填息行情尚待觀察。最先除息的半導體股創意除息後一直處於貼息,倒是高價信驊完成填息,台積電走勢將更可給其他電子股作參考。(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44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光學股 科技股反彈的強心針
◎特別企劃:法人作帳瞄準越概股
◎焦點議題:台塑四寶填息行情須加把勁
◎中港直擊:科創板開板為資本市埸發力
◎國際趨勢:G20前夕 金融市埸屏息以待
◎產業脈動:界霖搶攻率模組導線架商機
◎生技園地:生力軍股價不給力的省思
◎重要資訊:近期股東會暨股利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港股迎接資金行情下半年選股策略大公開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先探獨家「K線實戰班」招生中!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穩穩賺100%》乙書
◎訂《先探》52期送《日本Dashiang 304不鏽鋼雙鍋》
◎用《股市總覽小學堂》專人教你用股市總覽挑出優質股
◎108年夏季股市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總覽108年第一輯帶您領先挖寶!
◎洞析產業必備參考書「萬用手冊」全新出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