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早卡位…半年報搶先報



隨著美中貿易戰二度休兵,加上市場期待聯準會於月底預防性降息,美股道瓊、S&P 500與Nasdaq指數近期紛創新高,與台股連動性高的費城半導體也持強而上,帶動加權指數今年二度挑戰一萬一○○○點,成交量能緩步增溫,八月中旬之前上半年財報將全數公告,預期績優股將可望成為盤面上攻擊主力。

指數還原權值已達二萬點

貿易戰延伸到日韓之間,美國與伊朗之間正處於嚴重對立狀態,全球總體經濟也存在著下行風險,且美國聯準會官員近期不斷提及經濟前影不佳,很有可能於月底集會後進行十餘年來首次降息。股市創高、失業率處於五○年低點,未雨綢繆的預期性心理,與數個月前還在預期將升息,已是大不相同。

除了國際因素之外,台股另一個加分項,來自於台商回流的資金,當中有二五%可用於金融投資、五%可自由運用,又台灣的殖利率向來於全球股市名列前茅,據彭博社統計,今年高達四.一五%,為S&P 500指數成分股企業一.八八%兩倍有餘,不過須留意貿易戰後續發展,與智慧手機市場變化。

在貿易戰與川普推特沒有新狀況之前,仍屬相對有利多方發展,至於心理關卡的「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台灣證券交易所編列的「發行量加權股價報酬指數」,簡單說即還原權值,不僅早已飛越一二六八二,七月二十二日更超過二○○○○點,短線要突破箱型整理雖有難度,不過個股仍有各自表述空間可期。

台積電、大立光領軍上攻

加權指數能有強勢表現,龍頭台積電與股王大立光功不可沒,重點就在於業績表現足以支撐股價。台積電第二季稅後純益六六七.七億元、EPS二.五七元,符合市場預期,然而重點在於第三季展望,若是以美元計價,營收可望季增十七~十八.五%,毛利率與營益率也都將優於第二季。

除了第三季營運進入旺季持續升溫之外,台積電也表示由於5G、IOT、智慧型手機及HPC需求強勁,致使客戶端對相對應的七奈米、七+奈米與五奈米製程需求強勁。七奈米目前很忙碌、七+奈米訂單強到明年,五奈米明年上半量產,下半年將積極擴充產能,全年資本支出將超過原先預估的一一○億美元。(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49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發掘強勢股 你也可以是高手
◎特別企劃:特管法創造商機持續延燒
◎中港直擊:新政齊發 中概教育股飆漲
◎國際趨勢:微軟股價創史高 關鍵在...
◎產業脈動:PC產業不再是遜咖
◎生技園地:法規演進 推動再生醫療增長
◎重要資訊:上市櫃除權息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港股迎接資金行情下半年選股策略大公開
◎行動新未來 支付大趨勢論譠 熱烈報名中!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先探獨家「K線實戰班」招生中!
◎台股競賽連3季冠軍-鄭廳宜獨門操盤心法分享會!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穩穩賺100%》乙書
◎訂《先探》52期送《送 富士電通負離子微電腦電子式除濕機(FT-ED02)》
◎108年夏季股市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總覽108年第一輯帶您領先挖寶!
◎洞析產業必備參考書「萬用手冊」全新出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