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看半年報選好股



美中貿易戰像鬆緊帶理論,時而緊繃,時而鬆弛,十三日傳出川普準備對中國三○○○億美元進口商品加稅十%的消息出現變化,課稅從九月一日延至十二月十五日,市場上把這則消息當成利多來看待,道瓊指數十三日大漲三八二.二,S&P 500上漲一.五%,Nasdaq上漲一.九五%,費城半導體指數大漲二.九五%。

這次三○○○億美元關稅延後三個月,最大受益者是筆電、手機、遊戲機、鞋業、成衣,都是台灣出口大宗,在這個「利多」效應下,Apple股價大漲八.四九美元,漲幅達四.二三%,Nvidia大漲三.○四%,微軟收在一三七.六八美元,已直逼歷史天價,半導體的恩智浦、美光、賽靈思漲幅都逾三%,TSMC ADR上漲○.八八美元,漲幅是二.一五%。

假如這是一個「利多」效應,那麼這對正在年線附近多空拔河的台股是有利的元素,八月十三日台股收盤一○三六二.六六,年線正好在一○三七八,櫃買指數比較強勁,一直都在年線上面,美中貿易戰趨於緩和,有利台股在年線上止跌,同時醞釀新的方向。

台股比其他外圍市場強

如果把亞太股市拿來一起比,台股算是強勢市場,像是香港在反送中抗爭中,港人癱瘓機場,香港國泰航空、匯豐控股股價都大跌。恒生指數跌到二五一九七的低價,已瀕臨去年十二月慘跌到二四五四○的新低點,港股從去年高價跌下來已跌掉六○○○點,跌幅不可謂不大,國企股下跌更是猛烈。深滬A股走勢跟台股比較像,在年線盤旋,但B股外資退場,跌勢很猛烈。而南韓股市創下一八九一.八一的新低點,這是六年來最低價;新加坡今年預告經濟零成長,股價在年線上殺出一記長黑,看起來狀況都不好,台股跟著美股連動,從大盤走勢來看,已是十分強勢。

從基本面來看,今年台股比其他外圍市場強,一是台灣剛公布第二季GDP年成長率二.四一%,比起南韓二.一%、新加坡○.一%、香港○.六%,台灣難得一見名列前茅。而剛公布七月營收,全體上市櫃公司二.九六兆,月增七.三九%,年增○.○八%,全體上市櫃公司前七月營收十九.二五兆元,年增○.五二%。美中貿易戰帶來的投資觀望,大家預期今年是悲觀的,但從台灣總體經濟的GDP表現,及上市櫃公司營收,台灣的表現堪稱可圈可點。

從個別公司來看,七月營收再創歷史新高有六九家之多,我們先把今年表現出類拔萃的個股拿出來看,今年表現最出色的不二類股就是5G概念族群,最具代表性的是超眾從六六.七到二九○元,雙鴻從四五漲到二○○.五元,泰碩從十八.二漲到八三.三元,其他的力致、奇鋐漲幅都不小。砷化鎵的穩懋從八六.七漲到二七八.五元,毫米波元件的昇達科也創了一一五.五元高價,而網路設備大廠智邦一馬當先創下一五六元天價,銅箔基板的聯茂寫下一四七元天價,台光電也從五四.一元大漲到一三五元,台燿也從七一.九元大幅拉升到一四四元。

過去銅箔廠只是PCB上游材料,現在5G建置需求大增堆疊的板從二層、四層到八層,大家記憶中台燿大賠時,當年股價四.七元,實在不起眼,蔡茂禎入主聯茂,當時聯茂股價也只有二、三○元,如今聯茂、台光電、台燿已躍上台灣三大銅箔廠,最近金居切到AMD伺服器領域,成為獨家供應商,也有出現大蛻變的機會。

年線乖離過大的後座力

這個聯結5G題材現在仍在發酵,當中有不少是來自華為的急單,大家要小心的是股價不可能無限上升,當雙鴻到了二○○、超眾到二九○元以後,大家要注意今年所有大漲個股在年線乖離過大的折返拉回壓力,像是雙鴻在二○○,但年線在一○七.五元,超眾在二九○,但年線在一三八.八元,二○一七年鏡頭模組的玉晶光一度漲到五九六元,但年線在二一九元,大立光、先進光等都是如此,股價衝得太高,一旦拉回套牢,解套可能遙遙無期,這是連續飆漲股介入要小心的地方。

第二個上漲的族群是台商回流的內需股,最具代表性的是六角漲到一九六元,瓦城到三三三元,晶華一度漲到二○四元,晶華上半年EPS五.八元,公司立刻宣布半年配息六.一二元,這個配息政策對小股東而言,應該很有吸引力,也讓晶華在一五○元左右可能是一個鐵板價。台灣今年誕生了美食股,像上興櫃的亞洲藏壽司從一上興櫃的三八.四元大漲到一五二.九九元,去年EPS三.四一元,今年上半年一.七一元,由於股本三.七九億,日商大股東持股八三.一七%,市場充滿期待,也給了很高的本益比。另一家豆府上半年EPS三.一四元,現在股價一三四元左右,營收逐月創歷史新高,成長力道不錯,市場給的本益比也不錯,今年高檔美食來到資本市場覓食,尋求更寬廣的發展空間,這也是一個亮點。

三是運動產業,柏文發動一波從一四二到三○二.五元的大漲勢,不過上半年第一季、第二季淨利都在一.一五億上下,看起來成長力道有趨緩的壓力,最近股價拉回最低到二○五元。喬山今年表現讓大家驚艷,股價從三一元拉升到一○二.五元,下半年必須繳出亮眼成績才能維持高股價。持續大漲的力山寫下一○七元高價,但第二季EPS只有○.四九元,第二季營業利益只有六七○○萬,比起首季的一.五七億是大幅衰退,這恐怕要小心!運動器材電子控制裝置的祺驊,首季與次季營業利益都持平,上半年EPS一.五八元,股價回檔修正似乎太大;岱宇第二季本業出現虧損,會影響股價表現。從毛利率來看,喬山拉升到四九.七二%,岱宇二七%左右,力山十八.一三%,祺驊拉近三○%,從毛利率高低,可以看出經營力道。(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52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質變黑馬股隨時發動
◎特別企劃:國際大廠主導功率半導體產業
◎焦點議題:七月營收突出股 直球對決?
◎中港直擊:利空罩頂 恆指下探二萬四?
◎國際趨勢:中國「二手科技」股價慘栽跟頭
◎生技園地:搜尋具成長性水穩賺的好股
◎重要資訊:上市櫃公司2019年上半年財報
【最新活動看板】
◎跟著謝金河社長9/30-10/1探訪5G相關台廠供應鏈 尋找大商機!
◎《先探週刊》讀者免費課程-輕鬆挑出賺錢績優股
◎用《股市總覽》挖倍數飆股!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先探獨家「K線實戰班」招生中!
◎台股競賽連3季冠軍-鄭廳宜獨門操盤心法分享會!
◎訂《先探》3期送《神奇解救脂肪肝》乙書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穩穩賺100%》乙書
◎訂《先探》52期送《送 富士電通負離子微電腦電子式除濕機(FT-ED02)》
◎108年生技總覽強勢登埸!
◎108年夏季股市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總覽108年第一輯帶您領先挖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