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掛牌股站上起跑線



正值半年報剛公布完畢,而興櫃市場因交易制度受限,使得資訊透明度不及上市櫃公司,因此,半年報就成為檢視公司營運表現的重要參考依據。根據櫃買中心統計,二三八家興櫃公司今年上半年度整體營收約一六八七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二.三%;有一四一家繳出獲利成績單,占整體興櫃市場五九.二四%;其中,有五家公司EPS超過五元;EPS為二元以上未達五元的公司計有二五家,超過半數興櫃公司EPS較去年同期成長。

依據櫃買中心資料,上半年EPS前十名依序為昇佳電子、沅聖、老四川、瑞鼎科技、洋基工程、長亨、錢櫃、駐龍、汎德永業、捷流閥業等;這十檔個股主要以IC設計、工業電腦、無塵室工程系統、航太與內需餐飲為主;其實與台股上市櫃公司上半年獲利表現較佳的族群有所雷同,反映出儘管有美中貿易戰干擾,對於具有利基性或內需型企業,其營運受影響並不大。

目前興櫃股王為昇佳電子,背後大股東為驅動IC大廠矽創。昇佳電子主要產品為低功耗環境光源感測晶片、距離感測晶片、微機電加速度計等,運用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筆記型電腦及消費性產品等,繼去年成為Oppo與Vivo供應商後,今年再成功打進魅族供應鏈。隨著著智慧型手機面板成本的下降以及AMOLED技術的突破,中階智慧型手機也開始全面採用全螢幕面板,進一步推升昇佳電子「狹縫」或「屏下」感測器的滲透率,上半年不僅大賺逾一個股本,EPS達十四.三九元,更賺贏去年全年,支撐股價維持在四○○元以上,穩居興櫃股王寶座。第三季為傳統旺季,營收與獲利可望持續攀高,全年有機會拚賺三個股本。

新盛力繼承Sony技術實力

下半年有不少興櫃公司將轉為上市櫃,像是航太股駐龍、韓國料理連鎖店豆府、車載電腦鑫創電子、鋰離子電池模組製造商新盛力、以及專供精密運動及控制元件、微米與奈米級定位系統供應商大銀微系統、保護元件廠富致等均陸續在九月掛牌,這些準掛牌股由於本身營運與獲利表現不錯,且產業前景佳,可望吸引搶認購潮。本期特企將分別將駐龍、豆府、大銀微系統、富致等四家公司獨立出來,在後續篇幅作深入報導。

前身為Sony在台灣的鋰離子電池模組生產工廠的新盛力,主要產品聚焦在電動手工具機、儲能系統及兩輪輕型電動交通工具三大領域。相較於同業,該公司不僅聚焦在非IT三大領域,且傳承Sony生產技術及經營管理能力;亦擁有自行研發設計開發IC保護迴路、電池控制系統等鋰離子電池模組優勢。(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53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金融股取代台塑四寶 扛大梁
◎特別企劃:航太準股王駐龍...起風了
◎中港直擊:中國啤酒業開啟成長周期
◎國際趨勢:美國這一波經濟繁榮逾十年
◎產業脈動:5G PCB股人氣持久不墜
【最新活動看板】
◎跟著謝金河社長9/30-10/1探訪5G相關台廠供應鏈 尋找大商機!
◎《先探週刊》讀者免費課程-輕鬆挑出賺錢績優股
◎用《股市總覽》挖倍數飆股!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先探獨家「K線實戰班」招生中!
◎台股競賽連3季冠軍-鄭廳宜獨門操盤心法分享會!
◎訂《先探》3期送《神奇解救脂肪肝》乙書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穩穩賺100%》乙書
◎訂《先探》52期送《送 富士電通負離子微電腦電子式除濕機(FT-ED02)》
◎108年生技總覽強勢登埸!
◎108年秋季股市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總覽108年第一輯帶您領先挖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