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晶出運了 訂單旺到年



在中國大陸藉由政府力量與資源介入企業,透過補貼政策補助符合「中國製造二○二五」重點產業的情況之下,許多符合要求的陸廠受到不少資金挹注,因而大量興起,進而擠壓到台灣相關廠商的生機。從產業面來看,DRAM、面板、太陽能、LED這四個都是非常明顯的例子,也因此,這些產業也被許多投資人視作是台灣科技業之中的「四大慘業」,尤其,其中又以台灣面板廠的狀況,被屠殺的最為慘烈。

台面板廠受低價策略打壓

確實,曾經貴為台灣最輝煌產業之一的面板產業,近年來真的被陸廠包括:京東方、華星光電、惠科等的低價策略給打得落花流水。而當年台灣名聲響亮的「面板五虎」─群創、友達、彩晶、華映、奇美也無法抵抗大陸猛烈的攻勢,後來隨著群創收購奇美、華映下市,整個族群的狀況就顯得更加慘澹。的確,由於大陸面板廠的新產能這幾年一直不停地開出,再加上又有政府補貼的前提之下,面板產量供過於求逐漸成為常態。

在中國大陸面板廠庫存水位偏高,內需市場又不夠有力的情況下,為了搶奪訂單,各廠紛紛使出「產能比拚與削價競爭」的招數,進而導致面板報價跌跌不休,根據面板產業的專業調研機構WitsView統計,今年以來電視面板三個較為主流的尺寸報價全面下殺,其中以五五吋的跌幅最大,達二三.八%、四三吋下跌十二%,三二吋則下跌十九%。

供過於求 陸廠減產

據統計,目前中國面板產能穩坐全球龍頭寶座,整體市占超過五成,另外又根據業界知情人士表示,近期已聽聞中國大陸三大面板廠陸續開始減產的消息,並且降低周邊零組件拉貨。其中排名第一的京東方動作最為明顯,旗下十.五代廠因為六五吋面板庫存問題非常嚴重,自第三季起就逐月降低投片量,八月已經減少至九萬片,與產能滿載時期相比,大約是等於減產了二五~三○%,而其他尺寸的生產線投片量多半也都有些許調整,平均下來,整體減產幅度大約一成左右。

另外,華星光電的八.五代廠則縮減三二吋面板產能,減幅也是維持在一成左右,除了八.五代廠外,旗下十一代廠才於今年第一季正式投產,就面臨到市況不佳的問題,目前每月投片量僅約四萬片左右,而中國的惠科也減產兩成,隨著以京東方為指標的中系面板廠紛紛減產,而三星和台灣面板業者也陸續跟上降低產能供給,由此就可以嗅出,在供給減少的帶動下,面板產業的報價應漸漸會有止跌回穩的味道。(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54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厲害了!逆勢抗跌的強勢股
◎特別企劃:長多股抱好抱滿不設限
◎焦點議題:新藥研發帳上現金知多少?
◎中港直擊:貿易戰火升溫 中國蘋概股領漲
◎國際趨勢:人民幣貶值 貿易戰進入深水區
◎生技園地:低檔具投資價值的口袋名單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108年生技總覽強勢登埸!
◎108年秋季股市總覽全新出刊!
◎用《股市總覽》挖倍數飆股!
◎先探獨家「K線實戰班」招生中!
◎訂《先探》3期送《神奇解救脂肪肝》乙書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台股競賽連3季冠軍-鄭廳宜獨門操盤心法分享會!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股海老牛專挑抱緊股,穩穩賺100%》乙書
◎訂《先探》52期送《送 富士電通負離子微電腦電子式除濕機(FT-ED02)》
◎【財金金融家考察團】2019/9/30~10/1 跟著謝金河社長再次探訪5G相關台廠供應鏈!
◎【財金金融家考察團】2019/11/9~11/16跟著財經趨勢大師謝金河一起探訪日本的科技力與新底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