押寶老大就對了



美國股市從九月聯準會降息前後四大指數就陸續出現高點,只是沒想到進入十月再次出現像八月份一樣先大跌開出,主要就是九月中旬中型股如AMD、賽靈思、高通、博通等就陸續見反彈高點,到了九月底、十月初開始輪由大型股蘋果、微軟、谷歌、亞馬遜、Visa、嬌生、銀行股補跌;一向具有防守性的沃爾瑪、必治妥、麥當勞、星巴克等跟著補跌,道瓊轉眼間從九月高點已回檔一五三六點或五.七二%、標普回檔五.五%、Nasdaq回檔六.五二%、費半回檔七.五七%,一口氣都破季線,隨後雖反彈,惟似乎要向年線測試支撐的走勢。

ETF資金買權值股

當然市場陰謀論四起,包括藉由股市大跌以及先前公布ISM製造業指數跌破五○,創二○○九年以來最低,就業人口也不如預期,月底聯準會開會可能又面臨降息壓力。Fed主席鮑威爾九月曾說,利率動向將視經濟數據而定。但之後陸續公布的經濟數據趨於黯淡,令投資人更擔憂經濟衰退。月底聯準會降息機率已提升至五十%。

早在前幾個月,川普就直說若是聯準會加速降息,道瓊至少可多漲一萬點。而美中談判十月十日進行,美國目前情況似乎是兩頭燒,加上美國企業將陸續公布第三季財報,預計年度衰退可能超過十%。面對這些不利變數,市場只能指望進一步降息了。

從大的方向來看,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指出,儘管國際金融市場變數眾多,但按照央行目前掌握經濟情況,在今、明兩年內,國際上不會爆發金融風暴。且全球降息潮還在陸續進行,最近就有菲律賓、澳洲降息,加上美國已降息,全球資金正多,股市下檔也將有支撐。

再者,美股最近補跌的蘋果、微軟、麥當勞、谷歌等,帳上現金合計超過五千億美元,跟金融海嘯時的過度併購擴充不同,企業有錢就可以買庫藏股、配發現金股息,股價跌到一定程度就會凸顯其價值性出來,這也是下檔支撐所在。所以我們看今年兩波美股較大回檔,最後還都是因為這些權值股領先止跌拉升,全球錢多,買進ETF最穩健,ETF資金再去買權值股,所以說ETF最後都有助漲助跌作用。現在是ETF再賣,但是下一波也將是從ETF再買上來。

台積電率半導體族群崛起

美股雖然連續多頭超過十年,但是企業財務穩健下仍具投資價值;九月初美銀美林的牛熊指標從二.四跌至一.三,釋放出反向買入信號,也是今年以來最低。前次低於二.○是在今年一月初,而今年初也美股強勁反彈約五個月。這次指標翻多,九月美股收中小紅,後續應該還是有行情。之前就傳出全球最大主權基金挪威(超過一兆美元)已提案,調整在全球各地的資產配置,建議把資金從歐股市場轉進北美,並加碼投資大型科技企業。這可讓該基金多達一千億美元的資金流入美股。總之美股還是全球指標。

台灣今年經濟表現不錯,國際著名媒體點名台灣、越南是這次美中貿易戰最大受惠者,資金加速回流台灣已超過六千億元,最近一周又傳出英業達加碼買大溪土地;政策上從八月十五日起的兩年對於回台設廠者給予利息輔助;換句話說,資金回流至少還有一年半。而回台投資加上台灣台積電、大立光等大廠鉅額資本支出,使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超過二%,居四小龍之冠,央行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為二.三四%,主計總處預估值為二.五八%。再看台幣相對強勢,的確是有資金流入,支撐台股。當然面對總統大選還不到一百天,還有官股行庫護盤。

至於選股方向,很明顯就向全球大型ETF基金一樣都是選擇產業向上且位居產業第一、二名者。外資表示在「多事的十月」,菲律賓、台灣與香港現在是以國家進行配置模式的首選。台股最重權值股台積電今年來正享受一波波漲勢,反映市場樂觀看好蘋果新機需求強勁及5G商機,然而台積電股價仍落後美國半導體同業的表現。最近超過五家以上外資調升台積電評等,其他,升評包括半導體的日月光投控、聯發科、義隆等。(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60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買傳產A咖 不看盤也穩穩賺
◎特別企劃:九月營收出爐 Q3獲利報馬仔
◎焦點議題:面板股另類贏家 就是它!
◎中港直擊:港股市況欠佳 新經濟股失色
◎國際趨勢:油價回挫 全球經濟警訊?
◎生技園地:業績題材股仍是盤面主流
◎重要資訊:國內外基金第三季績效
【最新活動看板】
◎108年生技總覽強勢登埸!
◎108年秋季股市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獨家「K線實戰班」招生中!
◎《先探週刊》讀者免費課程-輕鬆挑出賺錢績優股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訂《先探》4期送《一天一D:維他命D幫您顧健康》乙書
◎訂《先探》一季13期送《破解四季報,年年找到漲10倍飆股》乙書
◎訂《先探》52期送《送 丹露韓式密封不鏽鋼保鮮盒4入組》
◎2019/11/9~11/16跟著財經趨勢大師謝金河一起探訪日本的科技力與新底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