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者恆大 企業併購搶大餅



美股多頭推波助瀾以及各國央行維持低利率,對今年的企業併購有正面助益。美中貿易戰壓力下,美國政府要求企業撤出中國市場,歐美的外商重新檢視在中國的投資策略,形成外商陸續撤出中國市場。撤出中國的資金以及5G時代來臨,產業結構面臨調整。在大者恆大情況下,諸多大環境的因素帶動今年企業的併購。

到目前為止,今年以來全球企業的併購金額比去年同期小幅成長○.六%,達到五.一兆美元。以區域別區分,北美洲仍是最大企業併購地區,總金額二.五兆美元,和去年差異不大。歐洲企業併購交易金額為一.三兆美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五.一%。以產業別區分,工業併購年增率高達二五.三%,達到五三二九億美元;基本原物料產業併購年增率則有三二.一%,是所有產業中併購金額最大的產業。科技業今年的併購比去年同期減少十九.六%,科技產業今年的併購力道不如去年。

美中貿易戰有可能演變成美中冷戰,還有去年美國總統川普宣布成立太空軍種。兩個因素可能帶動未來美國國防預算增加,大者恆大有機會拿下較多政府訂單,聯合科技今年以超過九○○億美元併購雷神(Raytheon),市場預估併購後的總市值將超過一千億美元。若以今年兩家公司合併的營收估計將超過七四○億美元,成為僅次於波音的第二大航太和國防工業,預計明年上半年完成併購。兩家公司併購後,航太與國防產業的發動機、飛機座椅、F35戰績、愛國者飛彈系統、神盾系統和太空衣,都將納入同一家公司。原屬聯合科技Otis電梯和開利(Carrier)則從聯合科技分拆出來。愛國者飛彈和神盾系統是雷神公司的主力產品,飛機發動機是聯合科技在航太國防產業的強項,這樁併購就是要把國防與航太產業整併,期待能和其他競爭者搶奪國防與飛機訂單。

LVMH併購Tiffanny

全球奢侈品龍頭LV集團母公司(LVMH)宣布用一七八.六九億美元收購美國珠寶商Tiffanny。LV集團旗下品牌包括:葡萄酒及烈酒、時裝及皮革製品、香水及化妝品、鐘錶及珠寶以及精品零售等五大領域、五○多個精品品牌。近期LVMH宣布收購美國珠寶商Tiffany,加上LV原有珠寶品牌的寶格麗(Bulgari)品牌,讓LV集團在珠寶的全球市占率擴大一倍以上,並達到十八%。併購後有能力和瑞士Richmont擁有卡地亞(Cartier)和梵克雅寶(Van Cleef & Arpels)相抗衡。透過這樁併購,LV集團在珠寶市場也能趁機延伸到美國和亞洲市場。這次是LV集團最大手筆的併購案,比二○一七年以七○億美元收購迪奧(Christian Dior)更高。

至於科技業併購潮中,英飛凌宣布以一○一億美元收購賽普拉斯(Cypress Semi)。產業界人士認為,英飛凌併購賽普拉斯可以讓雙方的技術優勢和資源結合,將專精在電動車馬達、電池供電裝置以及電源供應等,可以在車用電子產業方面提供更全面性的解決方案,加速進入汽車和物聯網的應用。在全球車用半導體企業排名中,英飛凌收購賽普拉斯後,去年度合併營收超越恩智浦成為全球最大車用半導體供應商。(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68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內資法人最看好的題材就是...
◎特別企劃:熱門商品供應鏈脫穎而出
◎焦點議題:學者 川普用貿易戰調節股市
◎中港直擊:中國股民蜂擁入港
◎國際趨勢:美國零售商業績「大型」其道
◎產業脈動:被動元件報價喊漲?
◎生技園地:晟德集團開啟新藥研發新頁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HH.股票期貨套利分享會】僅此一場,限額報名!
◎市井股神郭勝老師籌碼飆股獲利法分享會
◎上市公司前十大股東-廖鴻祿傳授台股操作技巧
◎用《股市總覽》挖倍數飆股
◎2019年終回饋,僅此一檔錯過不再!
◎訂《先探》一季13期送《破解四季報,年年找到漲10倍飆股》乙書
◎訂《先探》52期送《送 丹露韓式密封不鏽鋼保鮮盒4入組》
◎2019上市櫃冬季號上市熱銷中!
◎巨象起飛-財經大師 謝金河2020/03/15-03/22帶您淘金泰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