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玉君:旅遊業利多大放送

長久以來,台灣的觀光旅遊產業總非投資主流,一方面因為國內發展觀光旅遊牛步化,另一方面,台灣人口不過二千三百餘萬,市場規模並不夠吸引人。不過,若將範圍縮小來看,台灣的觀光旅遊業其實還真是蓬勃,隨著歐盟的免簽國數增加、日本開放天空、兩岸自由行商機等,以及台灣出國旅遊人口不斷增溫,再加上政策加速發展觀光,讓台灣的旅遊業能見度愈來愈高。


台灣觀光市場逐年成長

從台灣的旅行業家數來看即可看出端倪,雖然上市公司僅鳳凰一家,不過根據觀光局的統計,截至今年元月底止,具備綜合、甲種、乙種旅行社執照的總家數高達二三一九家,若加計分公司,則共計有三○一三家;不過具備國際旅遊的綜合執照旅遊社家數則僅占四%,約九十六家。

回過頭來看台灣的旅遊市場商機,根據統計,台灣過去六年的出國人數年複合成長率約為二.八四%,除了○八、○九年發生金融海嘯,導致出國人數呈現負成長外,一○年全球經濟復甦,當年度的出國人數一舉突破九○萬人次,高達九四.一五萬人,較前一年度大增一五.六二%;而去年(一一年)出國人數再度刷新紀錄,達九五.八四萬。


每年總收入逾五千億元

既然旅遊人口數不斷增溫,對台灣的總收入也呈現創新高的態勢,一○年出國及來台觀光人客數總計高達六五○.八八萬人次,對台灣的旅遊總收入貢獻高達五一四○億元,較前一年度的四○八一億元增加二五.九五%,當中的國人國內旅遊收入占了二三八一億元,占比達四六.三二%。

目前政策開放陸客來台自由行每日上限為五○○人,惟根據觀光局的統計資料,每日平均數其實還不到三百人。不過隨著總統馬英九的連任,除了中國將加緊腳步補足缺口外,還將持續擴大開放自由行的省份,顯然中國遊客還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有了這些基本概念,回歸投資角度,出國旅遊的台灣人口自然選擇國內的旅行業,至於外國人來台,想必也以當地的旅遊業為主,不過,這一塊就成為國內旅遊業積極耕耘的一塊,尤其在陸客自由行以及歐盟免簽的效應上。

而台灣已經入選美國免簽證計畫候選國,估計最快下半年就有機會開始實施,鳳凰的美國洛杉磯分公司將在今年三月開幕,美洲線雖仍僅占鳳凰營運比四%,不過依鳳凰在歐洲市場的經驗,今年不排除將美洲線的業務比重調高至一○%。


鳳凰、燦星旅各擁利基

除了旅遊本業,鳳凰還轉投資成立雍利保代,延伸營運觸角,主要代理美亞產險(AIU)的旅遊平安險。以鳳凰接待每年出國人數約在六萬人以上,如果有五成的投保率,以每人平均保費六○○元計算,鳳凰每年可收取的佣金約三六○萬元,雖貢獻金額不大,但對鳳凰而言除可以增加獲利來源外,亦可增加旅客的便利性,對其品牌形象具有提升及正面幫助。

至於準掛牌的燦星旅,從圖表中可見其主要的營收來源以東北亞為主,也就是日本客源及韓國客源最大,如今有機會開放日本天空,這對燦星旅也是一大福音,尤其是陸客的開發商機,燦星旅有燦星集團的奧援,也就是3C門市的通路支援,結合其燦星網通,陸續在廈門、上海、蘇州、大連等兩岸的據點布局,對於發揮集團優勢及商業模式已有策略雛型。

未來觀察燦星旅的關鍵,在於陸客占比的提升,尤其是自由行的客源,因為陸客來台自由行,具備門市面對面的詢問,加上在台灣又有七十餘家門市的燦星旅而言,是一大利基。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662期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的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美國房市車市回春 台廠逢甘霖
◎房市春秋:公開標售不再是創高價萬靈丹
◎國際趨勢:三星成全球科技同業最大威脅
◎法人看台股:台股八千點的操作策略
◎中港直擊:兩會前陸股上漲氣勢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