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盈華:飯店股坐擁兩岸觀光商機

近幾年台北街頭多了許多別具特色的飯店,高價奢華、簡約時尚等風格獨具的飯店,點綴了街頭景緻,國際知名飯店品牌更大舉登台,繼W-Hotel、寒舍艾美及日本大倉久和等頂級飯店陸續營運後,東方文華酒店(Mandarin Oriental)、宜華國際旅館(Marriott)也將陸續完工營運。在國內經濟景氣疲弱不振之際,飯店業卻逆勢大舉擴張,新建飯店不斷出現,看中的就是國際觀光客人流帶來金流的龐大商機。


前七月陸客來台增逾五成

根據觀光局統計,今年前七月來台旅客總人數達四一六.八九萬人次,年增率創下二五.五二%的好成績。其中,最主要的成長動能還是來自於大陸旅客,前七月來台總人數逼近一五○萬人次,年增率高達五五.三六%,占所有來台旅客的比重更提升到近三六%。今年陸客來台人數大幅成長,除了總統大選後政治因素消除之外,兩岸持續鬆綁觀光限制亦是一大助力。

過去日本常年為來台最大客源國,但這個冠軍寶座,兩年前就已被大陸旅客所取代,陸客來台人數已由二○○八年三十多萬人次,擴增至今年可望突破二百萬人次;至於陸客來台自由行的人數,自去年六月二十八日開放以來,截至今年七月為止,來台人次累計超過十萬七千人次。


兩岸觀光政策持續開放

不過,陸客自由行人數僅占整體陸客來台人數的不到五%,且集中在北京、上海、廣州。現階段自由行的效益尚未完全顯現,但趨勢向上的情況不會改變,且在自由行陸客到處趴趴走之下,對於內需產業的推動力也更優於大陸觀光團。在兩岸持續鬆綁觀光限制的加持下,未來成長將可期。

今年以來陸客來台觀光限制陸續開放,其中,陸客自由行的試點城市繼四月底開放六個城市後,在八月二十八日又再開放濟南、西安、福州和深圳四個城市,使自由行的城市增加到十三個。此外,八月一日海旅會擴大辦理來台業務之旅行社家數,由一六四家提升至二一六家,增幅達三成。

在陸客高成長推動下,今年來台的觀光旅客總人次應可順利突破七百萬人次以上,年增率挑戰二成以上,明年預料也可維持兩位數字以上的成長。而隨著各項限制持續放寬,長遠來看,馬政府二○一六年達成千萬國際旅客來台的目標也有機會實現。


飯店住用率及房價成長

隨著來台旅客成長,觀光等內需產業也直接受惠,在飯店業部份,更直接反應在住房率以及平均房價的提升上。根據觀光局統計,今年上半年觀光旅館業客房總平均住用率為六八.八%,與去年同期比較,足足增加了三個百分點,平均房價亦由三二四三元上揚到三四一六元,成長五.三%;亦優於去年全年平均住房率六八.一%、平均房價三二七九元的水準。而今年上半年觀光旅館業總營收為二五七.四七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十五.八五億元。

依往年觀光飯店的客房收入變化來看,高峰月份落在三、十、十一月,次高峰則在六、七月,而觀光飯店的住用率則以第四季最高;在過去除非旺季期間,觀光飯店的住用率鮮少高於七成,但今年情況卻不同,觀光飯店的住用率明顯高於過去,尤其在次旺月份的住用率仍能維持七成的水準,顯示觀光客來台人數成長的加持效果顯著。


旺季到,觀光股熱度升高

根據元大投顧的預估,受惠於來台旅客持續成長,二○一三年台北觀光飯店的平均住用率可望由今年的七八.三%提升到八一.六%,平均房價亦可望由今年的四○九五元提升到四二六○元,趨勢向上的情況不變。

依飯店股的龍頭晶華來看,上半年平均房價達五五一○元,較去年同期增加約九%,住用率維持七八.八%的高檔水準。而台北國賓在去年重新整修後,上半年平均住房率拉升到八二.六二%,平均房價也成長近九%到三九五一元。

隨著觀光業旺季的到來,尤其,即將到來的大陸十一長假,又與九月底的中秋假期連在一起,大陸民眾來台觀光熱度也更高於往年。旅行社表示,上海飛台北機票兩周前就傳出一票難求,而根據內政部移民署預估,今年長假期間陸客來台觀光人次可望上看二○萬人,較去年約十六萬人次明顯成長,屆時觀光股熱度有機會因此升高。

本文詳情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691期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的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新一輪資產股四大操作準則
◎焦點議題:顏炳立妙喻房市七大現狀
◎深度報導:13家金融業登陸搶租賃商機
◎國際趨勢:泰國股市創十五年來新高
◎特別企劃:國際資金啟動大挪移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