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血少、經期亂更年期來報到?

剛滿49歲的英華,發現自己這兩年來「好朋友」報到的時間愈來愈難捉摸,原本28天左右就準時出現的月經,有時候在第21天就忽然冒出來,有時候才間隔15天就又來報到,卻也有時等了30幾天才姍姍來遲,而且經血量也時而正常,時而超量,因此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就要進入「更年期」了?但是明明又沒有出現常聽人說起的熱潮紅、心悸、盜汗症狀或是脾氣暴躁情況,只是偶爾會有些睡眠障礙,她猶疑著,究竟要不要找醫師診斷一下?

女性月經是評估更年期的重要依據,馬偕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王有利解釋,婦女月經一般比較有規律性的,大多是每個月來1次,約以28天為1個週期,雖然未必每個人都如此規律,但從女性卵巢功能發展來看,有兩個時期月經會出現不準確的紊亂現象,第一個時期是初經時,由於卵巢功能還未能穩定所致;第二個時期則是接近更年期停經之前約4、5年,由於卵巢功能與排卵功能逐漸衰退,約有80%~90%的女性,出現最明顯的症狀是月經會開始變得不規則。

所謂「更年期」的定義,王有利表示,是指「從正常卵巢功能到停經的過渡時期」;在停經之前,可能2、3年,也可能4、5年,期間不一定,月經可能會出現紊亂情況,一旦月經逾半年以上沒有再來,就確定是已經「停經」了。


50歲左右最為常見

中醫師莊雅惠指出,更年期是婦女由生育期過渡到老年期的一個階段,常發生於45~50歲之間,以50歲左右為常見,大部分婦女在更年期階段只出現輕微的月經失調症狀,如月經後期出現月經量減少、月經提前或月經量增加等不同情況。然而,約有15%~25%的婦女,因卵巢功能衰退,引起內分泌及神經系統功能紊亂,而形成一系列嚴重的更年期綜合症,常見者如下:

●精神、神經症狀,如憂慮抑鬱、失眠、眩暈、目乾澀畏光、喜怒無常、煩躁易怒、記憶力減退等。
●血管舒縮綜合症,如熱潮紅、出汗、心悸、眩暈等。
●月經紊亂,如月經週期縮短或延後、經量變少或增多,甚至血崩。
●骨骼肌肉疼痛或骨質疏鬆症,如急慢性肌肉炎及骨關節炎、容易骨折等。
●生殖器萎縮,易罹患老年性陰道炎。
●尿道萎縮性變化,常覺尿頻、尿急及尿失禁。
●心血管疾病,如更年期高血壓、假性心絞痛、心悸、心律不整等。
●代謝紊亂,產生血糖、血脂升高等慢性疾病。
●此時因抵抗力減弱,也是容易產生腫瘤或癌症的時刻,若出現不正常的症狀,宜立即就醫診治,提高治癒率。

莊雅惠並指出,在此時期,體內脂肪合成率大於代謝率,所以容易產生更年期肥胖,這種肥胖不易控制,易引發肥胖後遺症,患者宜積極控制飲食及適度運動,縱然體重下降程度緩慢,但只要定期運動,配合中西藥治療,則可將併發症降為最低程度。


如何判斷進入更年期?

在醫學上判斷是否進入更年期?通常醫師會針對月經不規則患者的病史、年齡、工作、飲食等方面進行初步推斷,需要進一步確診,則必須憑藉荷爾蒙檢查時檢測出卵巢所分泌雌激素E2的數值,以及腦下垂體所分泌的濾泡雌激素FSH與黃體素雌激素LH的數值結果來判斷。

王有利說,正常運作的情況是腦下垂體會分泌FSH與LH,以刺激卵巢去分泌雌激素E2,一旦卵巢功能衰退,導致E2分泌不足,訊息傳回腦下垂體,便會分泌更多的FSH與LH,以刺激卵巢去分泌E2,因此,當檢測出E2數值過於低下,而腦下垂體所分泌的FSH與LH又過高,就代表已經進入更年期。

不過,王有利指出,除了看荷爾蒙檢查的數值,還要排除是否有其他疾病因素造成月經紊亂;像是台灣婦女最常見的子宮肌瘤,盛行率相當高,育齡婦女平均盛行率在20%~25%,隨年齡增加而升高,接近更年期約40、50歲的女性,更有高達一半以上有子宮肌瘤,可能造成經血量過多或經期疼痛問題;其他腫瘤因素如子宮內膜增生或子宮內膜癌,盛行率隨年齡愈大而愈高,也可能導致亂經或經血過多。
原本女性更年期期間台灣婦科常見的子宮頸癌,近年在抹片篩檢的把關下,盛行率已見下降,但飲食過度西化的結果,與飲食相關的癌症也更類同於西方人,像是卵巢癌、子宮內膜癌等卻有相對增加的趨勢。排除肌瘤、子宮內膜病變等導致經期紊亂的因素,才能確定是否進入更年期。


早發性更年期與基因有關

每位女性更年期來臨或早或晚的時間點,會在何時停經,最主要的決定因素,其實是每個人基因早就已經決定的事。至於更年期會提早來臨,像是40歲以前(特別是20、30歲)就出現的「早發性更年期」主要也和基因有關;而會受到外在因素影響,造成卵巢提早退化,則主要是「抽菸」造成的負面影響,也有可能是藥物所致,像是癌症的電療、化療藥物,也會影響卵巢功能。

王有利表示,雖然工作壓力過大或運動影響,也可能造成女性20、30歲就出現亂經現象而求診,但大都源於壓力等生活因素,沒有其他問題,而臨床上碰到早發性更年期的案例,大多集中在30餘歲,經基因檢測大多無染色體異常現象,而是先天基因原已決定,並無法藉由西醫的治療或用藥來延緩更年期的來臨。

現代女性大多晚婚,遇到這種情況,想要依賴現代科技藉由藥物刺激排卵而懷孕,十分困難,王有利指出,幾乎只能借助他人捐卵,同時,這類早發性更年期患者易出現骨質流失問題,除非有其他用藥禁忌,建議可服用荷爾蒙補充劑以避免骨質疏鬆,服用的期間相較於一般人會更長,相對因服用荷爾蒙而致罹癌的風險也會較高;若是家族史有乳癌,更年期症狀不嚴重,又可以運用其他方式減緩骨質流失者,則並不建議採用荷爾蒙補充。

莊雅惠指出,更年期是每個人都會面臨的正常老化現象,中醫可以透過調理體質,避免更年期提早到來,改善更年期亂經期間可能的不適症狀;而在西醫醫學檢測與服用雌激素相關藥物之餘,也可同時服用中醫藥或藥膳,減輕更年期的老化症狀。


誤用偏方後患無窮

臨床上較為常見的誤用偏方情況,大多源於非醫師處方,王有利指出,主要和國人出國喜歡買藥有關,常見赴日本旅遊的患者會購買補充雌激素的藥物,但是針對還有子宮的更年期婦女,醫師處方藥物不會只是單純給予雌激素而已,還會一併給予黃體素以保護子宮,否則雌激素雖會緩解更年期的不適症狀,卻也會持續刺激子宮,造成子宮內膜增生,甚至引發子宮內膜癌。

也有人為了養顏美容的目的,購買含胎盤素的藥物或針劑來用,王有利表示,這類藥物除可能含有來源不明的成分,也多含有荷爾蒙成分,其實更年期補充荷爾蒙,目的在使身體內的荷爾蒙能維持在一個比較低的濃度,以減輕不適,並不能藉以回復青春。

莊雅惠表示,中醫臨床常見更年期亂經偏方誤用的情況,大多是食用蜂王乳,結果導致原本有婦科腫瘤者會更形惡化,而沒有腫瘤者則會出現和誤用薑母鴨、傳統四物湯、十全大補湯等來調理時一樣的狀況,會有過度燥熱,導致熱潮紅、盜汗等不適症狀更嚴重的情況。


如何面對更年期前亂經?

更年期前月經紊亂是正常現象,莊雅惠建議婦女在這段期間應留意下列事項:

1 避免過度運動或勞累,以防經血過多、經期延長或閉經。
2 飲食宜有所禁忌,少吃生冷、辛辣刺激的食物,多喝溫水。
3 可自35歲起,就開始運用藥膳食療來調理體質。
4 生活起居應有節,避免淋雨、涉水,也不要用冷水洗澡、洗頭,避免寒氣入侵。
5 保持外陰部清潔,在月經期間禁止盆浴,並留意定時更換衛生棉。
6 減少情緒波動,保持開朗心情。

王有利表示,更年期本身不是病,而是人類老化必然的過程,每個人的情況不同,有人症狀輕微,可不必用藥,建議可改變日常生活作息,多運動、多曬太陽,補充含鈣食物與含植物性雌激素的食物如大豆;也有些人會出現嚴重症狀,當出現熱潮紅、心悸、冒冷汗、脾氣不好等急性症狀,或為避免骨質疏鬆而需用藥時,也不必過於諱疾忌醫,通常醫生會先建議患者吃藥1~2年,然後視症狀改善情況減藥或甚至停藥,而用藥一般以不超過5年為原則。

借助藥物之外,王有利建議患者坦然接受更年期,避免胡思亂想,最好伴侶能夠陪同就診,家人也能同心支持,共同面對這個過渡期。

莊雅惠表示,在這身心均受到衝擊的時刻,家人的關懷與鼓勵,是支持病人度過更年期的重要因素,而患者自己除了接受醫師治療外,也應調適心理,使自己了解並接受更年期的來臨,只要配合規律的起居生活,定期健康檢查,適當補充綜合維他命,如此就可逐漸度過更年期。但若有下列病史或家族史者,如子宮肌瘤、心衰竭、高血壓、糖尿病及肝腎疾病或有子宮內膜癌及乳腺癌之家族史者,宜慎用雌激素,以免加重其他病情或引起併發症。




【完整內容請見常春月刊 332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