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意設計 謝沛紜】凝聚情感的空間 大廳公設 專題

本文由 瑩靜 撰寫




公司簡介 PROFILE
設計對我們來說不單只是一項工作,它是生活的一部分! 以創新突破之態度,為業主提供優雅大器之居住氛圍,跳脫傳統框限的設計格局,重視客戶!相信成功的案例來自良好的溝通,專業的合作和獨到的創意,用整體的視野來看空間營造的氛圍,讓我們的設計更能滿足客戶的期望。

得獎紀錄
榮獲 2016 第七屆中國國際空間設計大賽 文化、娛樂、教育、交通、體育、會所空間/工程類 銀獎
榮獲 2016 第七屆中國國際空間設計大賽 商品房/公寓/樣板房空間/工程類 優秀獎
榮獲 2016 新加坡設計大獎
榮獲 2016 第三屆地產設計大獎 入圍
榮獲 2016 15/16 APDC亞太室內設計精英邀請賽 公共空間類銅獎
榮獲 2016 金外灘獎 最佳休閒娛樂空間優秀獎
榮獲 2015 當代空間設計大獎 最佳年度人氣作品
榮獲 2014 金堂獎 年度住宅公寓設計優秀獎
榮獲 2013 金外灘獎 最佳材料運用優秀獎
榮獲 2013 金外灘獎 最佳飾品搭配優秀獎

奔波了一整天,下班只想盡快回到家中,泡個熱水澡,和家人聊聊今日的見聞,好好放鬆緊繃的神經。傍晚走進家門,希望迎接自己的是什麼呢?映入眼簾迎的璀璨燈光,寬敞舒適的空間,談笑聲風的話語傳入耳裡,不是人聲鼎沸的喧囂,而是閒適溫馨的情感交流,這裡就是大廳公設。這個帶給人們對家第一印象的公共空間,設計師必須下最多的功夫著墨,為的是給辛苦的人們一個幸福的瞬間。本次OPEN特邀匠意設計 謝沛紜 設計總監與我們分享大廳公設的動人故事。




(圖)匠意設計作品《品東方》蘊含東方社會樸實體貼的設計理念

大廳公設在建案中是個特別的課題,不是對單一家庭進行量身打造的私有住宅,亦不是規劃商業空間讓業主得到最大效益,而是必須關懷各種不同家庭的組成模式,用細膩的心體貼每一位住戶,用宏觀的見聞打造屬於大家的共享時刻。

體驗不同的家,讓大廳公設講故事
謝總監認為大廳公設有著不同的面貌和風格,就像現在很多人流行旅遊時選有主題性的旅宿,在放鬆心靈的同時,可以藉由環境的佈置帶領人們進入到另一個國度,徜徉其中的美景。




(圖)匠意設計作品《品東方》的大廳公設依據空間的使用機能做安排,像是擺有原木大桌的閱覽室、掛有激勵人心壁畫的健身房。

設計的理念,來自族群的需求
大廳公設有著其不同的面目,這樣的設計要如何安排呢?謝總監表示會依據住戶的年齡層來做初步構思,再和建商進一步討論,共同決定出設計的方向。像是年齡層較高的族群會安排中式的東方元素,讓長輩們能夠愜意的在沙發談天。針對較年輕的族群會有英式的設計風格,給人活潑、現代的氛圍,並搭配吧台設計,讓回家不光只是回家,還能跟朋友在吧台挑酒,品味工作之餘的浪漫。




(圖)匠意設計作品《英韻徘徊》有著挑高的格局讓英式風格看來更為寬廣,並巧妙運用空間規劃讓中柱感消弭

設計師用空間營造氛圍,住戶用情感創造故事,讓大廳公設成為創造故事的說書人。不同的情境有著不同的佈置,讓住戶可以融入家之外的空間,自由隨性的進出,讓人流連忘返,打造家以外的「公共之家」。




(圖)匠意設計作品《英韻徘徊》吧台和交誼廳的設計帶給親友難忘的體驗享受

大廳公設的共通元素:成為家的另一個空間
謝總監表示在建案中碰到最大的困難是材質的挑選和維持,像是白色的建材同時又要具備耐髒的特性,和大理石光滑的建材要如何讓它兼具止滑的安全性,「找到不流失設計風味又可以維持住狀態的辦法」,是謝總監面臨最大的挑戰。因此在建材的挑選方面謝總監一直是親力親為,為品質做最佳的把關。




(圖)匠意設計作品《遇見 滬》櫃檯以旗袍作為設計發想,吧台上放置留聲機,營造出繁榮上海的風貌

大廳公設就像旅館,有著獨立的特色存在;有各自不同的臉譜,就像每個人一樣,大廳公設有他獨特的性格。在設計上,匠意設計 謝沛紜 設計總監不盲目的追逐流行更不公利的尋求獲利,構思時依照住戶族群和建商想法做安排,以人為出發點,設身處地的站在住戶角度思考,怎樣的設計才是真正貼近人的需求,由內而外的創造理想,帶給人們幸福的空間。在工作上,謝總監認為要帶給業主超乎他們想像的境界,除了基本的服務一定要把握,更應該拿出額外的選擇給他們,讓業主是安心的交付任務,欣喜的驗收成果。事業上,每一步都不能掉以輕心。謝總監說:「很多東西要很努力經營,很用心做,才能一直保持下去。」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