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界象國際設計】光影穿梭虛實流動 一片無垠的空間想像

攝影師林福明 / 本文由Fifi撰寫


華裔建築大師貝聿銘說:「空間與形式的關係,是建築藝術和建築科學的本質。」本案《光無垠》由 無界象國際設計 張顥瀚、李季遠、滿林昌、游軍鳴聯合設計;以日本當代藝術家草間彌生的「無限鏡屋」為發想,透由實質的設計形式,呈現抽象的空間意涵。破除場域的既定界線與想像,在開放式格局中展現空間本質樣貌;並引入戶外光線搭佐室內燈源,豐富整體的視覺感受與層次律動。




居家場域以沈靜色調為基底,融匯複合媒材,營造自然質樸氛圍;另外設計師亦希望透過重整空間格局,讓室內達到通透敞亮的效果。再將視線移至天花板的特殊結構設計,除劃分不同場域及活動範疇,同時創造了視覺的延展性及豐富性。客廳與餐廳在此流動空間的設計下,無形間促進家人情感的共享與交流;並於百葉窗開掩時的光暈映照下,灑落一抹靜謐柔美,形塑家的溫馨暖韻。






為解決空間屋高低矮的問題,設計師從日本當代藝術家草間彌生的「無限鏡屋」取得靈感;利用灰鏡包覆樑柱,減輕既有結構下帶來的壓迫感,並達到視感的延伸效果。透過光線與鏡面間的折射,讓空間中進行一場無垠的流動對談;在虛與實、無形和有形的交會中,挹注空間的想像;讓人走動其中,能夠深刻感受垂直向度的層次與趣味。




設計上除了美感的元素,另需兼顧實用機能;因而採特殊塗料及耐磨材質,使居家空間得以歷久彌新。設計師的職責便是打造一個舒適的生活場域,讓家得以回歸純粹本質,貼近居住者的根本需求。在 無界象國際設計 張顥瀚、李季遠、滿林昌、游軍鳴的聯合設計下;本案《光無垠》中精湛的美學手法與細質感刻畫,充分展現厚實的設計功底,及獨具匠心的典雅氣韻。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