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歐探索空間設計 鄭又銘】探索生活的畫布 揮灑耀眼的色彩

本文由泰和撰寫




鄭又銘 設計總監介紹
義大利米蘭I.S.A.D設計學院、空間設計碩士
M+S(aa)Studio、建築設計部設計師
申皇設計有限公司、室內設計部設計師
伊歐探索空間設計、室內設計部設計總監

公司簡介
伊歐設計建構一座橋樑,開放一段人類與空間兩端的親密對談,讓空間不再只是一處遮蔽與純粹美感存在的場所,漸進為與人類共生共存之方向,注重藏匿在細節處的呢喃,些微中挹注幾分輕聲細語,將優雅漫漫地對我們訴說,更提供多元設計思維面向,成就整體空間時尚感一應俱全的生活態度,在材質、面料上精心挑選,透過言簡意賅的表現,展露出其俐落卻不失質感的氛圍。

如此慌亂的世代裡,足以令我們將對空間的這般希冀,實踐於伊歐。

共同願景
以台北為起點,與米蘭的距離是零。

「(Italia e Oriente)是義大利文(東方義大利)的意思而其縮寫『IO』是義大利文『我』的意思,也期許公司文化以『人』為最根本的設計理念,伊歐設計未來更會把義大利的美學及思維概念融入他們的設計當中。」

伊歐設計成立至今累積了很多的實務經驗與成就,現在他們也擁有了很強的競爭優勢,對於將來會以自己的經驗培育設計界更多的人才,展望未來,期許我們台灣的設計能量能夠推向國際舞台。


(圖)台北果然匯蔬食宴

美國著名百老匯演員丹尼・凱:「生命是一張巨幅畫布,而你應該恣意揮灑所有色彩。」伊歐探索空間設計 鄭又銘 設計總監 曾經在義大利生活一段時間,身在設計領域享譽全球的國度,義大利對於色彩學、空間設計都有極為豐富的應用文化,OPEN團隊這次將帶領各位一探鄭總監如何在空間這張畫布上,揮灑精湛的色彩技巧,讓整體氛圍跳脫出新的生命,給人全新的舒適感受。




(圖)DACOZ大口吃手創漢堡,色彩豔麗豐富

「在生活當中我們若都是使用相同色調的空間運用,會讓心情是較沒有起伏的,而生活中是有喜怒哀樂的不應該是如此平淡。」鄭總監語重心長的如此說著,他能夠細膩地抓住顏色所帶來的情感轉變、擅長以色彩的基調來調整空間氛圍,例如《DACOZ大口吃手創漢堡》,因其品牌精神概念是台灣味道的手創漢堡,空間設計中融入了台灣古早味的元素,卻不免有空間中充斥著古早味以及暗沉感,鄭總監透過「大地色彩」的配色基調來解決,將溫暖、歡快的氣息融入空間中,同時亦不失去古早風味,高超的配色技巧化解所有令人憂心的問題。




(圖)福宴館宴會廳,以淡紫藍色為主色調

簡約設計風格在宴會館一類的建案當中,因為與「宴會廳」所必須的華麗感產生衝突,往往難以被使用。《福宴館》餐廳空間正是如此的案例,在經過多方嘗試後,採用團隊攜手調和的「淡紫藍色」作為空間基調,古今中外紫色都是高貴的代表色,即使不大量添加華麗的裝飾品,仍然能夠以淡紫藍色為中心色彩,構築出充滿高貴華美氣質的空間。


(圖)伊歐設計辦公室的洋中帆船

心理學者曾做過許多的實驗,並且肯定顏色會對人的內心造成強烈影響,例如紅色環境容易讓人情緒激動,藍色環境則會使人脈搏放緩,心情平靜、放鬆。在《伊歐設計辦公室》當中,鄭總監活用這項色彩心裡學的技巧,將壁面塗成蔚藍大海的顏色,並置入一艘私人蒐藏的帆船,將平靜大洋的安穩氣息帶入室內,創造出能讓人相當放鬆的工作環境。


(圖)伊歐設計辦公室,藍色的門扉讓人能放鬆心情




(圖)饗食天堂台南店,精美的裝飾品讓用餐時光更愉快

除了色彩學應用技巧極為精湛之外,鄭總監也擅長設計用以佈置的裝飾品,在饗食天堂中壢、台南、高雄店當中,都能看見許多唯妙唯俏的擺設,由於不拘泥在某種固定的元素,因此使其種類更為豐富,從真實系的動物到幻想系的精靈,乃至於童話故事中的玩偶們,都能駕輕就熟的完美呈現出來。




(圖)饗食天堂高雄店內的部分裝飾品

當我們詢問到業界未來可能的流行色系時,伊歐探索空間設計 鄭又銘 設計總監 語氣中沒有一絲迷茫的說著:「現在的設計趨勢流行著大地色調,不會這麼的豔麗也不會這麼的暗沉,利用自然環境中的天然色彩讓人有種舒服、輕鬆的感覺,而將來我也會採用大地色作為空間中的主色調。」針對色彩學的研究,從歐美設計界開始逐漸蔓延到時尚界,因為他們深信追尋自然色系的過程中,能減少皮革與毛皮等傷害大自然材質的使用。鄭總監將這樣的道理融入於空間中,運用色彩佈置的效果有效減少反自然的材料,不僅能夠讓人擁有舒適、輕鬆、愉悅的感覺,還可以讓設計發揮出更高層次價值。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