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號設計】2018卡薩羅-台灣生活美學之旅 李東燦無私分享大獲好評!

本文由泰和撰文


由知名磁磚商所主辦的「2018卡薩羅縱橫世界設計之旅」,繼2013年義大利之旅後,時隔五年再次舉辦;在經歷十天西班牙、法國、義大利等現代主義的洗禮後,來自大陸各地的菁英設計師們於五月最後一週,抵達位於西太平洋上的美麗寶島台灣;一行人前往 九號設計 李東燦 設計總監 的辦公室,聆聽總監本人分享住宅空間的設計理念;並參訪座落於信義區中由李總監所設計的《櫥窗裡的房子》,將寶貴的設計經驗收入囊中,成為他們在設計路上重要的奠基石。


在許多大型國際賽事上表現亮眼的李總監,其設計理念注重於結合藝術、場域、都市等多重文化議題;並在依循不同主體性質的前提下,使其演譯出與眾不同的面貌;他深信每一個空間必定有其獨特的表情,因此在設計中添加多元的要素,組成人們對空間的基本觀感;藉此與使用者共同激發、成長,以此成就一件又一件,富含獨特情感的人文佳作。




此趟設計之旅的午後行程中,眾人率先前往九號設計的事務所,傾聽李總監精心準備的簡報;簡報中總監不僅細說其作品的設計理念與特點,也分享了他在素材掌握方面的訣竅,以及運用數位電腦輔助的優勢;並娓娓道來一路以來的心路歷程,無私地傾囊相授也讓大家深受感動;於分享會結束後,設計師們也都紛紛把握此難得的機會,抓著總監詢問更多細節,同時回饋今日滿溢的心得與收穫。


(圖)設計師群參訪九號設計樣板房作品《櫥窗裡的房子》

繼辦公室的交流會後,大家的腳步移轉到等候都市更新的老舊建築物群;一間新穎設計的樣板房座落於此,強烈的新舊世代交替感,也讓大陸設計師們體驗台灣獨特的文化樣貌。一踏入室內便被大量木作線條吸引目光,在經由李總監的講解後更是驚嘆不已——從牆壁、桌子直至吧檯,皆透過電腦精密計算其曲線角度;總監希望藉不同由視角的變化,帶出空間的連續感,其設計的高超手法與巧思,令在場的設計師們紛紛表示受益良多。




(圖)九號設計樣板房作品《櫥窗裡的房子》外觀引人注目

古語云:「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設計並非躲在象牙塔內,而需要踏足世界各地多方學習,才能不斷提升精進、突破成長。「2018卡薩羅縱橫世界設計之旅」承襲2013年初辦時的精神,引領大陸次世代的設計菁英,參訪世界各地優秀設計作品;此次有幸與 九號設計 李東燦 設計總監 近距離接觸請益,透過其宏觀的空間思維,及創新的設計手法;藉此發揚台灣獨有的設計文化與美學觀點,也讓這趟設計之旅可謂滿載而歸!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