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靜文室內設計】第十一屆美國IDA國際設計大獎 黃靜文勢如破竹包攬金銅兩大獎

本文由 OPEN DESIGN撰寫


第十一屆美國IDA國際設計大獎獲獎名單出爐,本屆參賽投遞數量更甚以往;收到來自95個國家地區的機構單位,及其設計師所提交的優秀作品。而今年接續在國際獎項上大放光芒的 黃靜文室內設計 黃靜文 設計總監,依然不負眾望,以作品《凝白之間》及《盤根》從3100多件設計參賽作品中脫穎而出;在室內設計類別項目內,僅有60名的金銀銅獎席次裡,便佔了金、銅兩席,其成績之斐然也讓人預見了未來設計路途上的大好前景。





金獎作品:《凝白之間》




以室內空間為載體,將水墨藝術融入其中;玄關處設置,拉開為門,闔起為畫;而留白手法,在中國的水墨畫中極其重要且具有美感。客廳中透過家具的配色及植栽盆的掛置,讓虛實綠意融入生活,和窗外的庭院意象相互呼應。穿透的玻璃窗,使客廳的空間,隨天色而有不同的景致變化,更能直接地感受自然氛圍。




設計師特別喜愛「天井」及「光線」的運用,由天井垂直的動向直至樓梯,打造鐵件裝置、白牆及光影的舞台,展現建築和光影的場域。白天自然日光灑落,夜晚投射燈聚光照亮,感受光影層次變化的驚喜。牆上的鐵件裝置藝術,以特殊的結構工法固定承載其厚重質量,並須固定於中心點達至平衡;上頭以金魚交錯點綴,使視覺整體不會過於生硬。此凸顯台灣工匠的絕佳技藝,亦是量身打造獨一無二的藝術裝置。

銅獎作品:《盤根》


玄關入口處的端景牆上,懸掛著一座名為「老樹根」的作品,作為本案的命名來由;傳遞出如同古老森林的閑靜,揭開匿藏藝術與空間融合景致的序幕,帶領我們步入「盤根」的自然境地。




越過老樹根踏足室內,四幅主題為「雨落森林」的水墨畫,恣意揮灑綻藍色彩,洋溢出森林中霪雨紛飛的美麗氛圍,為空間中挹注豐沛的文藝氣息。而整體略顯低調的客廳中,有兩組高級沙發,分別來自Poltrona Frau及B&B Italia公司;其中一組由史上首位獲得普立茲獎的女性建築師「曲線女王(Queen of the curve)」扎哈・哈蒂所設計,完美體現低調奢華風格的蘊含。

擁有豐厚藝術底蘊與人文涵養的 黃靜文室內設計 黃靜文 設計總監,總能在每件作品中轉化不同手法,予人全新的視覺印象;此次在作品《凝白之間》及《盤根》中,透過結合台灣的職人工藝與國外的經典名品,將古典與現代、東方和西方文化,於有形無形間發揮盡致;精準細膩的設計功力,與多元寬廣的美學視角,讓她再度延續今年的獲獎氣勢;拿下金獎和銅獎兩座大獎,成為第十一屆美國IDA國際設計大獎的大贏家!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