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里室內設計 傅瓊慧、李肯】空間中唯一的主角 嶄新概念的磁磚展示

本文由宇辰撰寫


過去,在挑選磁磚的過程,往往因為多片推積,面積太大不易翻動,加上一次只能看到一片展板非常的不方便 由里室內設計 傅瓊慧 設計總監 及 李肯 設計師 考量這些負面因素,為業主建構方便展示又環保節能的明亮寬敞空間,以大面磁磚活動展版填滿牆面,與地面多層次的排列磁磚交融,共同扮演著空間中的主角,讓顧客在來回走動之間,進入浩瀚的磁磚世界。




座落台南市區的路旁,如果不注意招牌的話,可能會以為是某個新開的藝廊空間,但實際上它是一間專賣磁磚的會館。一改往日磁磚行壅擠不起眼印象,設計師特別改變建築先天的格局,拆除兩戶之間的牆面,取得更大的面積,設計宛如畫廊展廳一般的華麗空間,吸引著不少路邊行人的目光;而環狀的動線規劃與完善區域的設置,讓客人都能專注在空間中的主角––磁磚。


在整體空間佈局上,設計師活用中國「回」字作為動線的主軸,環繞展示區塊;為了減少木造的使用,採用耐磨的石材鋪墊中央區塊的地板,富有前衛風格的潔白櫃檯結合座位的設計,提供顧客能好好欣賞、比較與考慮的小憩所在;另一方面,全方位的視野讓銷售人員充分的掌握全區,面對客戶的需求及磁磚陳列問題,皆得到快速有效率的處理。


大面磁磚陳設展覽室內,在燈光細膩的凝視中成就大師級的美術作品,以各個不同色彩花紋在館中上展出,改進了以往一次只能觀看一片展板的缺點;活動式的展板能依據客戶需求快速排列磁磚樣式,在提高選擇效率的同時,也促進銷售的速度。展示區地板替換上不同磁磚,讓客人實際體驗到每塊磁磚的不同之處,及觀看到鋪設後模樣,詮釋靈活多變的真意,同時,也減少建材的使用達到環保的效益。




小型會客室提供展區以外的討論空間,簡約的設計與低調的色彩,透過玻璃量體能清楚看見外面的視野,為室內點亮變化性。室內室外的區隔選用大量玻璃建構,穿透性的視野,不但拉伸空間長度還引進自然光照射,節能減碳的同時在環境中營造敞明的效果,藉此舒緩顧客購買的壓力,天花板使用簡單明瞭的直線格柵,讓燈光在不影響磁磚展現的狀況下,交互穿插凸顯空間的主軸。


(圖)大小錯落的白色典雅門窗景觀,隱藏著通往廁所的門

每一個空間都有獨特的樣貌、姿態,正如每一個人有著不一樣的個性、品味 由里室內設計 傅瓊慧 設計總監 及 李肯 設計師 不滿足重複同樣的設計,而是化身敏銳的觀察家,試圖引導出更多的可能性。他們別出心裁的將磁磚會館轉換成藝廊展館的概念,而那些各式不同風格、色調與花紋的磁磚正是其中的精美作品,環境的通透與延伸將磁材化為空間中唯一的主角;單純販售磁磚的場域,也逐步轉變為磁材美學集結於一身的藝術空間。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