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靜文室內設計 黃靜文】2017-2018 A' Design Award 精湛手法與創意巧思榮奪二銅

本文由 OPEN DESIGN撰寫


作為設計界頂尖賽事之一的義大利A' Design Award,於日前公布得獎名單;在全球上百個國家地區、數千件設計作品當中,遴選出推群獨步的設計作品;以運用人文藝術元素見長的 黃靜文室內設計 黃靜文 設計總監,經常在作品中展現台灣的獨特工藝,建構充滿文藝氣息的裝置藝術;並擅長利用時序產生光影變化,讓人與空間產生獨特的對話;精湛的設計手法與多元獨具的巧思,深獲評審委員的青睞和讚賞;此次憑藉《凝白之間》、《盤根》兩件作品,一舉拿下兩面銅牌載譽而歸。







銅獎作品《凝白之間》




佇足於靜謐街角,一棟典雅如藝術品般的宅邸映入眼簾,很難不被它獨特的建築架構所吸引。多面的窗戶和牆面構成層次感,當夜幕降臨時,透光的開口,形成另一種獨特樣貌。以向「白派建築師」Richard Meier致敬的想法,加上黃總監對陶藝、雕塑的熱忱及投入,將二者融會貫通,從簡約中尋求變化,打造藝術與自然融為一體的居家空間。






由天井垂直的動向直至樓梯,打造鐵件裝置、白牆及光影的舞台,展現建築和光影的場域。白天自然日光灑落,夜晚投射燈聚光照亮,感受光影層次變化的驚喜。牆上的鐵件裝置藝術,以特殊的結構工法固定承載其厚重質量,並須固定於中心點達至平衡;上頭以金魚交錯點綴,使視覺整體不會過於生硬。此凸顯台灣工匠的絕佳技藝,亦是量身打造獨一無二的藝術裝置。

銅獎作品《盤根》




踏足室內的瞬間,灰白雙色義大利進口磁磚將客廳空間劃分出廊道與休憩區,與兩扇大型落地窗在視覺印象上結合,開拓室內的遼闊感;四幅主題為「雨落森林」的水墨畫,恣意揮灑綻藍色彩,洋溢出森林中霪雨紛飛的美麗氛圍,為空間挹注豐沛的文藝氣息。




整體偏灰、略顯低調的客廳中,有兩組高級沙發;分別來自Poltrona Frau及B&B Italia公司,其中一組沙發由史上首位獲得普立茲獎的女性建築師「曲線女王(Queen of the curve)」扎哈・哈蒂所設計;兩組業界頂尖的軟裝,將空間內的奢華感提昇至頂點;最後置入色澤豔麗的橘黃色義大利小圓椅作點綴,將愉悅歡樂的氛圍挹注而入,完美體現低調奢華的風格底蘊。


黃靜文室內設計 黃靜文 設計總監 的創作從來不被特定風格所侷限,她將人與空間緊密連結;讓設計能夠更貼近需求,使兩者間得以對話,為居住者帶來美好的生活體驗;評審委員會在評論黃總監的作品時,引用前英國首相邱吉爾名言:「我們塑造了建築,而建築反過來也影響了我們。」給予作品極高的評價,肯定其團隊的設計實力,因而此次能獲得雙銅獎乃是實至名歸!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