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號設計 李東燦】延續家的情感對話 讓老宅重獲新生

本文由 泰和 撰寫


《說文解字》:「世,三十年為一世。」經歷足以令強褓嬰兒成為社會中流砥柱、三十壯年邁入花甲的漫長時光之後,一度美輪美奐的房舍也逐漸老舊。九號設計 李東燦 設計總監 於本案《家的情感延續--老宅 . 新生》當中,為這座歷經三十多個寒暑的老屋翻新重建;以新穎的設計風格、體貼年長者的空間配置,不僅重塑城市景觀,也將家的情感延續下去。




從外觀設計便十分引人注目,建築下方以深色的釘掛磚為主建材,上方則以白色口字型的金屬包板框飾,遠看彷彿一個白色盒子漂浮於空中;而受地域氣候影響,在窗戶的配置上,全都加裝自動控制的鋁百葉窗;藉以調節陽光進入室內的強度,降低室內空調耗能;白色包板也能阻擋陽光直曬和雨水飄入,兼具美觀及實用機能的設計,在在呼應了人與環境之間的關係。






為配合業主期望,在客廳的地磚及壁磚選用上,以不帶花紋的雅素材質,並帶有手刷的質感,呈現古樸風味與歷史氛圍。特別的是,在沙發後方放有一塊實木板,方便業主從事最喜歡的泡茶休閒,而不規則的曲面結構亦增添樸質感。設計師在電視牆的後方保留一間孝親房,解決建築結構無法設計電梯困境的同時,也將子女對父母的愛展露無遺。




餐廳的材質選用延續客廳風格,但是採以更容易清潔的材料為主,使空間得以常保潔淨;同時為減少空調耗能,在客餐廳間設有水平拉門,可自由區隔場域,並解決在地飲食大火快炒的文化問題,讓廚房的油煙不會四處飄散。雖然整體風格簡樸雅致,卻可從中窺見一些設計師的巧思,透由選材和線條的變化,為空間增添視覺上的豐富性。


(圖)樓頂處設置泡茶用長桌讓屋主能隨時品茗

「如果我們可以改造這個城市,希望由每一個住家開始做起,一個一個點把它做起來。我在幻想或許有一天會有『屏東厝』,每一個房子都有特別的表情,表達出屏東人的熱情,以及質樸的味道。」九號設計 李東燦 設計總監 平靜地闡述自身的展望,橫跨一世光陰的建築物,結合兩個世代的想法;《家的情感延續--老宅 . 新生》在現代風格的設計裝潢中,融入了古樸風味,保留世代間傳承下的美好景致,讓家族間的情感得以延續,風華逝去的老宅重獲新生。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