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御苑整合設計 陳誼騏】2018米蘭家具展 參訪活動特別報導 專題

本文由 宇辰撰寫




陳誼騏 設計總監

公司簡介

皇御苑設計累積十五年的歷程,透由不斷地追求精進與創新,目前公司的服務項目分別為:室內空間設計、行銷廣告設計、家飾軟件設計等三大範疇。將空間設計整合包攬,結合Décor與視覺傳達,提供客戶系統化的整體設計,及專業的規劃建議。

深信完美的作品,來自充分的溝通,以及客戶的完全信賴;因此擁有與消費者對談互動豐富經驗的皇御苑設計,總能讓兩方達成一致共識與價值觀。而總監在設計上亦有自己的原則,Décor設計必定親力親為,若沒有到位寧可選擇不做,也因為這樣的堅持與用心,讓客戶都能感受其獨一無二的設計風格。

設計理念

將視覺感官的 高、富、美結合為一體——
高:空間視覺堅持分分寸寸的高度,將空間原本的缺點化為優點。
富:透由溫潤的配色與Décor,讓空間置入靈魂,感受富含光、風、影元素的居家空間。
美:所謂的美,是來自業主的感受,當設計師用心且盡心,獲得業主的一個笑容與謝謝,便是最美好的事。


(圖)左側為陳誼騏設計總監

每年的四月,無不讓設計界各方人士翹首盼望——世界三大展覽會之首的「米蘭家具展」;從百年傳承的經典品牌,到嶄新誕生的新興設計,每年吸引全球無數設計愛好者們前來一睹風采!米蘭家具展作為全球的「設計景觀」,早已成為人們相互交流碰撞設計火花、面向未來潮流趨勢的重要場合;而此次就讓我們跟著 皇御苑整合設計 陳誼騏 執行總監 一同前往義大利,走遍家具展的各角落,來趟全方位的時尚美學之旅!


今年適逢偶數年,除了展示精品家具以外,分別還有廚房衛浴展及會外展等多個展區。想當然爾,主要的家具展區人滿為患,因此陳總監反其道而行,先行前往LV、Mooi的會外展區與廚房衛浴區。其中衛浴展內的防潮櫃體設計,恰好應對台灣潮濕的氣候問題,也讓總監加以思索設計上必須考量的需求性。而會外展多元的展示裝置,也給予總監大量的靈感創想,接下來就跟隨她的腳步步入精彩紛呈的會外展!


(圖)LV的會外展區位於米蘭威尼斯大街具新古典主義風格的博科尼宮


(圖)LV會外展區入口處以皮革編織圖騰的概念主牆兼屏風

近年來精品跨域發展已然成為趨勢,而身為經典中的經典——Louis Vuitton,也朝向家具設計前進,成為米蘭家具展中的常客。以皮革箱起家的LV,在這次的會外展區,用「皮革車縫線」掀起一場視覺與材質的饗宴!陳總監特別分享其中的觀察心得,發現「複合式材質運用」將成為今年的設計主流;皮革編織、布面編織、鐵件編織⋯⋯等等,不論是極簡風格或時尚精品,都運用了編織紋路的手法;LV更是在入口處就擺放以皮革編織的概念主牆,有了總監的第一手分享,大家也趕緊搭上這波最新的流行趨勢吧!


(圖)瑞士設計工作室Atelier Oï所設計的皮革花朵,及Humberto & Fernando Campana 所設計的「Tropicalist」花瓶。


(圖)由Campana兄弟設計的Bomboca沙發,靈感源自《維納斯的誕生》,採用模組化結構,8個坐墊可隨意拆卸。


(圖)Raw Edges設計的Concertina摺椅,與吉岡徳仁設計的花瓣造型矮凳。

LV的家具設計延續其經典包款——Monogram Vernis系列中的花瓣圖案意象,結合不同質材的運用,打造出新穎的家具外觀,再度於跨域設計中引領一場時尚風潮!此次也邀請世界各地多位知名設計師攜手合作,當中包括最新加盟系列的設計師作品,讓人一睹美感與實用兼具的創意融合,與品牌結合旅行及工藝的設計精神。而其中為人所驚艷的展館陳設,是由瑞士設計工作室Atelier Oï所打造,在天花板以上千朵皮革製成的Origami Flower,呈現紅粉交織的一片花海,恰與時下的自然風潮相為呼應。


(圖)米蘭家具展廚具衛浴展特別的鐵建置物架


(圖)米蘭衛浴展中簡約的收納設計

今年的另一展區,國際廚房家具展與國際衛浴展的佔地面積,堪稱歷屆以來之最;這也反應了家庭空間的變化,兩者的訴求將被重新定義,展現科技機能與美學趨勢的全新樣貌。浴室從原本只著重實用功能,轉而成為放鬆的場域,如今又融入科技語彙;總監也提到,防潮與收納等細節在此都能見到妥貼的運用,所以足足花上一天半的時間,鉅細靡遺地觀覽衛浴展的展位,也從中得到許多的助益和靈感。


(圖)米蘭衛浴展中巧妙的鏡體設計與波浪紋概念


(圖)設計師打造鐵件般薄邊的浴缸與波浪紋毛巾

近年的流行趨勢呈現「簡約」與「自然」兩大特色,而衛浴當然也不例外——俐落的線條打造出鐵件的輕薄質感,賦予空間開闊及放鬆的視感;另外在衛浴空間內加入各式花草意象,使得環境也跟著清新起來。隨著科技的進展,衛浴設備也加入節水效率、室內污染防治等多樣設備;連盥手台的鏡體上也下足功夫,在背後嵌入燈光,不僅達到省電效果且充滿未來感;更有廠商打造三位一體的鏡面設計,加入放大與自由調光的功能,滿足現代人的需求。而收納方面,則運用掛鉤與小平台,提供毛巾與沐浴用品的擺放空間,簡潔的設計兼具實用及美感,令人為之驚艷!


(圖)米蘭廚具展中櫃體展示採新穎的「倒角斜邊」設計


(圖)知名廚房品牌DaDa使用鐵件打造經典紅酒櫃

走入廚具展區,因應未來趨勢,廚房將從「獨立空間」變成「開放式區域」;打破廚房與居家的藩籬,建立更深的情感連結;與此同時,廚房也成為了家的中心地帶。對於形狀、顏色和材料的完美運用,亦有助於將廚房打造成一個能全天候與朋友們享用餐食,和社交、工作的場所;而內置家電的電動操控,使得生活更加「智能化」;中島設計更是一大亮點,回歸天然石材的懷抱,採用大理質地,展現自然古樸感;琳瑯滿目的設計,也讓人對未來的餐廚空間發展抱以更多期待。


(圖)左為Herman Millerg設計的多折式屏風,右為米蘭家具展中流行的波浪設計語彙


(圖)米蘭家具展中波浪形狀的床靠背設計

除了「自然」與「簡約」兩大主流趨勢之外,陳總監也憑藉著敏銳的觀察力,在家具展中看見另一個流行的新面向——波浪紋。其實不光只有家具,甚至連衛浴展中的毛巾,都逗趣的壓成波浪形狀;總監也戲稱這個概念是來自洗衣板,原來台灣已經站在潮流的尖端。此外在質材的運用上,也令人大開眼界——米蘭擁有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繽紛色彩的礦石為當地特產;展會中五顏六色的天然石材,相對於亞洲出產偏米黃色系的石料,視覺上更加豐富動人,也讓展區充滿異國情調。


(圖)其中的邊几設計採用具得天獨厚繽紛紋理的石材


(圖)不鏽鋼鍍鈦與石面結合的複合運用

設計往往是從細微處著手,而成就偉大的改變。皇御苑整合設計 陳誼騏 執行總監 此行前往米蘭家具展,不但參觀各式精品家具,更在廚具衛浴展的設計中,找尋未來生活的新面向;並觀察今年度的流行色彩及材質等趨勢,將其整合至室內設計中。陳總監與時俱進,不斷求新求變的精神,成為她進步的最大推力;也讓我們期待總監今年的作品在「米蘭家具展」的催化下,會有什麼驚人的改變吧!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