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號設計 李東燦】 2018金點設計獎 獲評「年度最佳」贏取設計殿堂至高榮譽!

本文由 OPEN DESIGN撰寫




金點設計獎行之有年,旨在表揚深究華人思想哲學,並受文化啟發的概念設計,挖掘富有文化底蘊的優良設計,有「華人世界的設計榮耀」之稱。而此次 九號設計 李東燦 設計總監 作品《食,在自然》中利用複雜的現代演算,構築空間量體,展現場域優美身量,講述華人「吃飯皇帝大」的歷來文化。以有機、自然的建築素材,營造健康質樸的空間意象,明確傳達設計理念,擄獲國際76位評審芳心,不僅奪得金點設計獎殊榮,更在近3000件作品中入圍「年度最佳設計」角逐最後大獎席次!

獲獎作品:《食,在自然》




《食,在自然》最引人注目之處,莫過於其搶眼的裝置藝術;藉由高度數位化、電子化的精密結構計算,展現木格柵自然流暢的曲狀造型,透由一致的疏密排列,人在空間中行走,得飽覽光影穿梭呈現的不同意境,輔以天花板上近似流動浮雲的燈飾造景,宛若將自然生態中生生不息且轉瞬變遷的景象,搬運進場域展演,進而使用餐成為味蕾和視覺共赴的饗宴。




木格柵裝置藝術在空間內也兼具劃分區域的功能,將各個座位區分隔開來,巧妙形塑出公領域與私領域的差異;顧客在公領域取餐,隨後返回私領域的座位用餐,仿若蟻窩外出覓食與歸巢的概念,藉由這項動線規劃的巧思,在商業空間中,也能創造出如同「家」的安定感。




高掛於空間中央天花板的裝置藝術,由醒目的紅色中式飯匙所組成;宛如在清澈明亮的海洋中潛水、漫遊時,抬頭所見魚群洄游的美麗情境;其悠遠流長的群游路徑,同樣訴說著人類餐飲文化的歷史脈絡;在歷久的時光中,延續驕傲傳統並且不斷展演對於「食」的進步與彌新。


近年在國際獎項中屢受肯定,摘走無數獎項的 九號設計 李東燦 設計總監 此次亦在金點設計獎大放異彩。憑藉熟稔的仿生手法臨摹自然光景,刻畫無可取替的瞬間,使人在場域中用餐、行走,皆能擁有與時俱進而不重複的視角。新穎獨特的設計眼光及空間表現手法,吻合金點設計獎中「新的視野及想像力」評審重點,毫無懸念地摘下金點設計獎,並晉升為「年度設計獎」作品,於11月與其餘各國參賽者爭奪最後的王者冠冕!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