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對談】蜷尾家X 仝育空間設計:深耕在地接軌國際 發揚人文品牌特色

本文由 Fifi撰寫


東方文化美學在近幾年蔚為風潮,各國人士趨之若鶩群起效之,也讓在地持續努力耕耘的人們始發光發熱。此次,OPEN團隊特別邀請 蜷尾家冰淇淋 李豫 創辦人 及 仝育設計 莊媛婷、鄭瑞文 總監 進行跨界對談,同樣熱愛旅遊考察的他們,在每一次回歸故土後,都有全新的體認及感悟,進而融會出更豐富的內涵及創作。雖身處不同產業卻擁有相同的意念,隨著不斷開拓視野而提升成長,也在這樣一場談話下來深刻感受其人文意蘊。

蜷尾家冰淇淋 創辦人 李豫


李豫,二十九歲與夥伴投資共一百零八萬創業蜷尾家;從三坪小店賣到東京和上海的台南霜淇淋,夢想幹掉哈根達斯、成為第一家米其林冰淇林店。在二○一二年創業前,當過攝影助理、家具業務員;身著白色制服,在決定賣冰的那刻起,他把自己定位為一名廚師。二○一五年參加世界冰淇淋大賽,用「爆米香荔枝蜜紅茶」獲東亞區第二名,讓蜷尾家躍升國際舞台。

就在蜷尾家大鳴大放隔年,李豫飛往義大利學習正統的義式冰淇淋製作;二○一四年開設義大利冰淇淋專門店NINAO Gelato,三層樓挑高的清水模建築,擺放李豫平日收藏的藝術品。不斷突破冰品的市場格局,二○一七年到上海開設快閃店、二○一八年與便利商店合作限量蛋捲冰禮盒,近日更將品牌首度移師海外展店,設立「蜷尾家東京旗艦概念店」;希望打破大家既有印象,打造全球前所未見的華人口味,將在地食材與味道推向國際舞台。
(文字摘錄自《微笑季刊:2018 草根款款行》有個性無極限 蜷尾家 從一支霜淇淋到台灣冰文化)

仝育設計 設計總監 莊媛婷、創意總監 鄭瑞文


「複雜的設計利用簡約的方式去完成,每一個細節我們都很重視,包括一些微不足道的事物。」這就是仝育設計。「仝」ㄊㄨㄥˊ(同之古字),字型似房子外型,有共同、 一起的意思。「育」為生也、養也,育德、育才、孕育、育苗、育秧;兩者相加象徵共同於一個場域孕育、成長之意。

總監認為美就在我們生活中——享受生活、觀察生活、體驗生活。美是一種生活經驗的表達,也是生活的呈現;希冀打造「慢、靜、雅、簡、散」的居家氛圍,塑造「出門就想回家,回家就不想出門」的生活場域;讓人可以卸下身心的疲憊,浸沐在家的溫暖下。

仝育設計莊媛婷及鄭瑞文總監是設計圈少見的神雕俠侶,兩人不但以道家思想管理公司,每件作品都能感受濃厚的東方文化;不追求過於繁複華麗的設計,以貼近人心的態度與思維創造不一樣的感動。近年憑著優異的設計實力逐漸在國際舞台上大放異彩,將屬於仝育的獨特風格與深厚的設計功力,展現在眾人面前,帶來耳目一新的感受。

(以下對話,李豫創辦人簡稱李,莊媛婷設計總監簡稱莊,鄭瑞文創意總監簡稱鄭。)




(圖)蜷尾家正興街一店甘味處散步甜食(上)、安平區二店NINAO Gelato(下)

Q:台南被譽為美食的博物館,具獨特的飲食文化,蜷尾家亦成為其代表之一;想請教創辦人李豫先生,是如何結合在地文化成功打造品牌特色,以及獨具風格的店面空間?

李:2011年暑假,剛好我的朋友在正興街有店面要頂讓,他託我詢問有沒有想要接手的人,於是我就順勢承接下來了。回台南前我住在淡水,假日時常在老街吃霜淇淋;那時候便發現,吃東西這件事,和時間、空間都有很大的關係。於是回來後我開始思考,如何從吃冰這件事著手,創造不一樣的體驗。而原先的房子偏日式風格,所以就將冰淇淋與之結合,成為現在的「蜷尾家甘味處散步甜食」。

後來選在安平創立二店,也是一個因緣巧合下;那是我以前從事家具業務時工作的地方,後來我出去開店,公司的同仁都會來看我;某天他們就問我,想不想回去賣冰,有閒置的空間可以給我使用。那時的我剛好從義大利回來,有計劃找下一個點;原先的所在地名為「白鷺灣Art Space」,恰巧是一個藝術展演空間,與我理想中的概念不謀而合——既可以展示我的收藏品,也能讓消費者更認識冰淇淋文化。




(圖)仝育設計 作品《鄭記蔥肉餅》

Q:我們知道仝育設計在今年初有一個新作,是位於台南西門路上的老字號蔥肉餅店;店面結合傳統文化與現代風格十分新穎,想請教莊總監及鄭總監,當初的概念發想從何而來?

鄭:起初我們接觸這個案子時,便思考如何去定義該主體,因為這是一個在地大家都知道的老地方。因此我們從形色去延伸做發想,「形」運用傳統燈籠,「色」則是大紅色,同時象徵熟食現炸的意味。接著帶入質樸的意象,讓整體有日式的風雅;雖是傳統味道,卻又具現代氛圍,產生一種和諧的美感,進而打破既有的食舖印象。




(圖)自義式冰淇淋大學Gelato University學成回台後,拓展蜷尾家二店NINAO Gelato(上)、與《GQ》合作在百貨公司開起快閃店(下)

Q:在蜷尾家一夕爆紅之後,創辦人李豫先生決定到日本實地考察,後又遠赴義大利就讀Gelato University冰淇淋大學;想請教您在經歷過異國文化的洗禮後,認為他們的文化特色與工作態度上,有什麼值得學習及借鑒的地方呢?

李:就餐飲這塊而言,你真的會看到這兩個國家,他們對於文化的認同及從業人員的尊重,這是我覺得台灣差異較大的地方。舉例來說,我們在小吃的價錢上遲遲無法有所突破;我去波隆那吃肉醬麵時就在想,為什麼義大利麵一盤價值兩百元,而肉燥飯一碗頂多三十元而已。當你去問當地人,這個食物是怎麼出現的?他可以說出其歷史和文化,但你問我肉燥怎麼蹦出來的,我還真的說不上來。曾經有位烘焙界的前輩,和我說過一句話:「所有東西只要搭上文化,就不會流於廉價。」這是我覺得大家要去思考的一件事。




(圖)莊總監及鄭總監於今年四月前往米蘭家具展參觀

Q:曾提及熱愛旅行與考察的莊總監及鄭總監,透過到訪不同國家入住各式旅店,進而吸取設計靈感;也想請教兩位總監,在走訪這麼多文化地域後,最吸引您們的國家及其收穫為何?

莊: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非西班牙莫屬,你一進到這個地方,就會覺得充滿藝術和美感;他們的建築擁有豐富而鮮明的曲線,這是令我較為驚豔的。而就旅店來說,我十分喜愛奧地利的白馬旅店;整個城市的街道,具有非常濃厚的文化氣息。然而走過這些國家,我認為東方還是有其底蘊是西方較無法去模仿的;同時也透過不斷的閱讀及旅行,從中去感受進而轉化為創意靈感,這是我最大的感悟與收穫。




(圖)李豫在店裡放置自己的收藏品(上)、26歲買下生平第一件藝術品為林葆靈的《淡水3》(下)

Q:報導曾指出,蜷尾家創辦人李豫先生從26歲便開始收藏藝術品,曾是台南畫廊最年輕的收藏家;在這段與藝術結緣的日子,這些養分是否帶給您工作和生活上的靈感,您又如何與之運用在品牌的經營及理念上?

李:會開始進行收藏,是在一個因緣際會之下;我父親早期是學美術的,小時候常會帶我們去寫生繪畫,長大出社會後偶然看到一件作品,發現他在和我對話;也是從這時候開始,才懂得去欣賞一個東西。我認為人的生活不能沒有藝術,每一件作品的背後,反射的其實是一個人生。如同鄭總監所說,在旅行閱讀後沈澱釋放出來的感受,每個時期都會不一樣;因此對我而言,收藏一件藝術品,便是擁有一個人的人生一部分,這是一件很酷的事!




(圖)仝育設計 作品《陰陽合奏・共鳴之處》

Q:仝育設計擅長將裝置藝術結合空間設計,軟裝家飾的運用功力亦不在話下;作品中往往充滿自然靈氣和人文情感,想請二位總監與我們分享,如何在不同的空間案例,將藝術美學元素融入設計之中?

鄭:仝育的理念是「道法自然」,意即空間如何與萬物去做結合,我們所要傳達的意境是自然不造作的。而何謂「道」?意即宇宙的定律;也就是依循著大自然的脈絡,去做每件事。如同四季、節氣,你的房子若坐南朝北,便會冬暖夏涼。有時候我無法具體地說出設計的概念或技巧,因為它其實是一種直覺的感受,可能是曾經看過的東西和體會,經消化過後自然而然呈現出來的。




(圖)蜷尾家曾獲世界義式冰淇淋之旅大賽Gelato World Tour銀牌(上)、李豫與TCRC調酒師Johnny勇奪2018格蘭菲迪調酒實驗挑戰賽台灣區冠軍

Q:創辦人李豫先生在繼Gelato世界冰淇淋大賽榮獲亞軍殊榮後,除了原有的蜷尾家甘味處一店,新開設的二店NINAO Gelato亦再度掀起風潮;事業可說是屢創高峰,冰品品牌也成為台灣代名詞,想請問您目前有什麼樣新的目標及計畫?

李:最主要還是希望能將冰淇淋文化帶給全台灣人,我之所以會設立安平那間店,也是源自我在波隆那看見一間他們透過這樣的方式來呈現。我們也持續跟鄰近國家地區進行交流往來,譬如上海、日本及新加坡,其中也包含了拓展分店的計畫與討論。很多人問我要不要到台中、台北展店,但我的想法是讓蜷尾家和台南畫上等號,所以目前還沒有這樣的規劃;反而會希望往海外地區嘗試,讓更多人認識台灣。




(圖)仝育設計 作品《無盡藏2》

Q:仝育設計作為國內外賽事的常勝軍,兩位總監也不斷精進分別於去年進修室內及空間設計研究所;在身兼多個身份及公司不斷拓展的態勢下,想請教您們今年對於個人或公司,有什麼樣的規劃及想法?

莊:我覺得以個人而言,就是在專業的領域上持續精進,除此之外,心靈層面也要不斷提升。而從公司來說,我們一直在多方的嘗試,以往較多項目為住宅空間;今年的話開始從事不同的設計面向,舉凡商空或公設等,另外在風格上也有新的突破。仝育設計希望團隊的成員都能安居樂業,為客戶打造嚮往的幸福空間,同時也是行善的實踐;這個平台的初衷,在於傳遞正確觀念,提供學習成長的道路,願每個人都能有所得、有所獲。


一個誤打誤撞的機緣下,開啟大男孩對冰淇淋的憧憬;蜷尾家創辦人李豫期望打造出在地特色冰品,持續將其文化予以發揚光大;如今品牌已然成為台南甚至台灣的代名詞。同樣在府城起家打響名號的「仝育設計」,在 莊媛婷、鄭瑞文 總監 的悉心帶領下,公司團隊日益壯大並屢獲設計大獎;秉持道法自然、以人為本、從心出發的設計理念,善於將人文自然元素融匯作品中,空間設計總能獨具韻味且滿懷溫情。透由不同領域觀點的分享與交流,相互激發創作靈感及生活養分,也讓我們看見這片土地上的美好和想望!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