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對談】PLAY Hotel 王仁甫 X 黃靜文室內設計 黃靜文:除去藝術框架 挖掘設計原貌

本文由 Alison撰寫


美好新穎的設計並非憑空出現,而是經過無數的思考激盪與深厚經驗淬煉而成;此次OPEN特邀從演藝圈跨界民宿經營的 知名藝人暨PLAY Hotel創辦人 王仁甫 與對建築裝修擁有豐富經驗與深厚美學觀點的 黃靜文室內設計 設計總監 黃靜文 ,一同闡述如何憑著對高度審美的一致追求,從建築到裝修,一步步打造心目中的理想園地,進而將「美」的理念完整展演於眾人眼前。

PLAY Hotel創辦人 王仁甫



王仁甫為台灣知名藝人,曾任團體5566之副團長,於歌唱、廣告、戲劇、主持界皆有傑出表現,紅極一時。為滿足自幼對建築與設計的夢想,不斷精進自我修習室內設計,耗時逾三年,終於在頭城設立集童趣與高度審美於一身的PLAY Hotel民宿,呈現自身對美學、設計熱忱的同時,更替宜蘭增添一處生動有趣的玩耍園地。希望透過花藝、擺件、光影流動等各式設計,述說美學的萬千姿態,使造訪此地的旅人於遊玩途中,亦能欣賞關於「美」的內涵。

D.H.I.A.黃靜文室內設計 黃靜文 設計總監



《公司簡介》
黃靜文室內設計有限公司從室內設計跨足到建築領域,擁有多元設計的思維與專業能力,經手的項目包含住宅設計、商業空間和教育空間等,從建築外觀、室內到周遭景觀都可以全權一手打造,讓整體設計的感受一致,給予客戶最有靈魂和溫度的創作驚喜。

《設計理念》
設計不只是要好看、耐看,更要符合生活的需求和價值,設計出貼近人心的作品一直是我們堅信的理念,貫徹「設計源於生活,生活創造設計」。以人文元素出發的創作,不被特定風格侷限,而是願意花更多時間去和客戶溝通、去瞭解客戶的喜好,並易地而處用客戶的角度創作,為他們打造一個專屬的夢想空間。未來,我們會持續進行更多跨領域的創作,並帶領團隊不斷突破,不僅尋找到自己在設計中的價值、成就自己,亦成就更多新一代的設計者。

《獲獎經歷》
2004.創立 大祈國際設計有限公司
2006.擔任 台灣新竹市裝修商業同業公會-理事
2009.創立 黃靜文空間設計有限公司
2009.擔任 台灣新竹市裝修商業同業公會-監事
2009.榮獲 TID Award 居住空間獎
2012.擔任 台灣新竹市裝修商業同業公會-理事
2016.榮獲 新加坡SIDS公共領域優異獎
2017.榮獲 上海金外灘-最佳居住空間獎
2017.創立 D.H.I.A.黃靜文室內設計有限公司
2017.榮獲 龍承獎2017年度住宅空間軟裝設計獎-金獎
2017.榮獲 居然設計家盃-餐廚空間優秀獎
2017.榮獲 APDC亞太室內設計精英邀請賽-住宅空間類大獎
2017.榮獲 美國 IDA Design Award.金獎、銅獎
2018.榮獲 義大利A'Design Award-室內設計銅獎
2018.榮獲 2017-2018地產設計大獎.中國銀獎

(以下對話,PLAYHOTEL創辦人王仁甫簡稱王,黃靜文設計總監簡稱黃。)




(圖)PLAY Hotel民宿幾何切面外觀

Q:被媒體喻為頂級奢華民宿的PLAY Hotel,延攬龜山島海天一色的美景,以純白色調搭佐幾何切面外觀;想請王仁甫先生與我們分享,從建築外觀到室內設計的主軸方向及其靈感發想;昨天靜文也有參觀並住上一晚,也想請您就建築外觀或設計風格上,稍稍分享您的觀察或心得?

王:你們所見的一樓其實是原先屋舍的二樓高度,而這片土地的位置介於海線堤防和路面之間,也因為這個緣由,造成前庭和後院有高低差,從海面方向看來也無法一窺民宿全貌,這讓我們開始思索,該如何利用這段落差,去創造出與眾不同的民宿外觀。幾經討論,我們決定採用鑽石般的建物外觀;利用大量的玻璃和亮面材質,並在牆面製造多處轉折,模仿鑽石切面,營造閃亮氣勢,由內而外表現「民宿是從海中挖掘出的寶石」意象。另外為符合「從海中挖掘」之意,我們在較低窪的臨路面皆佈有小河流水或是游泳池,烘托PLAY HOTEL從遠處看來像是位於海上的模樣。

黃:進來前我首先注意到的也是建物的寶石外觀,相當閃亮而且精巧美觀。另外仁甫從整體氛圍營造,到細節配件選用也細膩得令人驚嘆!例如特別處理過的樓層高度,自一樓向外眺望,可將海景的舒適與寧靜盡收眼底;內裝就連小小的燈飾他也用心挑選,並非常見的內嵌光源或軌道燈,而是特殊的小手造型去握住燈泡,不僅符合PLAY HOTTEL的童趣意涵,也讓人感到仁甫童心未泯的部分;我想設計最終還是應當回溯至人心最原始、真實的部分,透過美好的設計,進而投射、展演我們內心對空間環境的真實渴望。




(圖)黃靜文室內設計 設計作品《凝白之間》

Q:在黃靜文總監的作品《凝白之間》中,同樣以純白建築外觀為設計主體,除表達對「白派建築師」Richard Meier致敬的想法,亦加上個人對陶藝、雕塑的熱忱;進而打造出典雅如藝術品般的宅邸,想請總監與我們分享從概念設計到成果實踐的心路歷程。

黃:當初和業主接洽時,曾提到對於乾淨、純粹的質感是非常嚮往的,因此我就想到用深淺不一的白和各角度的光線,賦予建物溫度和多種面貌,而業主聽聞這個想法後也相當支持,讓我有很大的空間可以自由發揮。為了完美呈現建物,我花了一點時間去研究它的所在位置,鑿出大小不一相互錯落的窗戶,替光影量身訂製可以穿梭嬉戲的空間,在不同的層面和時間維度中,建物內外可以擁有不一樣的風情和景緻。《凝白之間》的確是一個相當難得的機會,讓我能夠創作夢想空間;我想這個作品之所以能被國際看見,真的要非常感謝業主對我付出這麼大的信賴,我才能實踐建物整體的精神與外觀。

王:對!我覺得對設計來說最棒的地方就是有完全信任你的業主,讓你得以實現完整的設計構思。以我裝潢自宅的經驗來說,會發現不管怎麼和設計師討論,總會沾染上一點設計師的氣息。所以後來才決定要自己蓋房子,蓋一棟從外觀線條到內部的動線軟裝都由我一手操刀,能夠忠實呈現自我的作品。後來也真的蓋了PLAY,實現這個夢想,過程也許很累很忙,但能親手拉拔自己的孩子(指PLAY Hotel)長大,讓我很感動也很快樂。

黃:我發現仁甫談設計時,眼睛會不自覺的發亮耶!看得出來完全是基於對設計的喜愛,還有能夠自由揮灑藝術理念的那種喜悅;而當初《凝白之間》對我來說也是這樣的一個存在,當你全意地貫注於一件事時,做起來肯定會感到十分地喜悅和快樂,不會有絲毫苦悶與不耐。我想這就是歐普拉說的,「熱情就是能量,專注於令你興奮的事情,便能感受到那股力量。」


(圖)PLAY Hotel民宿 永生樹房景觀


(圖)PLAY Hotel民宿 極光房3D示意圖

Q:PLAY HOTEL的室內設計部分,由王仁甫先生親自操刀,為此亦特地到實踐大學進修設計課程,並克服購地蓋屋等問題;想請您和我們談談,過程中的收穫及其心得。

王:我從小就喜歡建築、設計這種東西,但後來卻成為了藝人。等到真正有機會搭建自己夢想中的民宿時,發現,哇!我還是個大外行,那怎麼可以!我的創作絕不能只是憑藉著喜歡就去做,應該是要全面向的去理解各項目,然後實踐它們。近年間流行一個詞彙,叫做「職人」,是指擁有精湛手藝和敬業精神,並徹底執行的專業人士;為了使自己也能成為他們的一份子,我努力修習室內設計,精進電腦繪圖與工程實務的實力,逐漸朝「職人」的精髓邁進。也在此
過程中慢慢發現,跟工班討論裝修時開始可以與他們在同一水平上對話,這個從無到有的過程,令人很滿足也很有成就感。




(圖)黃靜文室內設計 設計作品《凝白之間》

Q:黃靜文總監從室內設計跨足到建築領域,擁有多元的設計思考面向;而仁甫也是自己親手設計PLAY Hotel的民宿外觀與內部設計,在兩種空間的轉換過程中,想請兩位談談兩者間的差異,帶給您們的啟發和感想。

黃:以前認為我最愛室內設計,再來才是建築,直到出國進修後,才察覺對室內設計的愛,是源自對建築根深蒂固的迷戀,因而轉向跨足鑽研建築領域。將建築和室內設計的概念相結合後,整個建築的外在氣場和內在精神可以透過互相整合,而將設計精神更原本的表達出來。例如進到建物內部時,視線會自然而然的延伸到外部景觀,在設計時一邊思考外觀樣貌,另一面將氣韻拉回室內動線,是由著相輔相成的垂直及平行動線的規劃,可以使整個作品更完美、流暢地展演設計理念。

王:沒錯,大家常常都會在看房子的時候想說:『這邊要是可以開窗多好』、『要是這兩個室內空間動線位置交換就好了』會有很多不同的聲音和想法產生。但如果是建築師自行參與內部設計的房子,在規劃之初,所有的一切,包含光影、溫度、日落、日曬的方向,他都全面的思考過了,然後一個經典的、完美建物即自然誕生了。所以我自己覺得最優秀的設計,就是建築師跟室內設計師是同一個人,這絕對是最棒的一件事!




(圖)花藝師 古文旻 花藝佈置作品

Q:PLAY HOTEL同時作為創意實踐的平台,找來新生代花藝師古文旻在空間中設計植物裝置藝術;當初是因為什麼樣的契機促成這樣的合作?除了花藝植栽,你在空間中是否還有置入不同的元素巧思?在靜文總監的作品中,也時常可見工藝品與藝術元素的結合創作,是否可以分享您置入這些工藝元素的原因為何?

王:雖然民宿是「室內」,但我想要營造「室外花園」的景致,所以我就開始尋覓有想法的花藝師,來協助佈置這樣的情境氛圍。那時偶然路過一間花藝店,深深被其中一面別緻新奇的花牆吸引,詢問店家能不能替我聯繫上這名花藝師後,發現創作者還只是一名學生,能配合我們的時間有限,店家甚至不太建議我們找他來做花藝佈置。但我就是喜歡古文旻對美學獨樹一幟的演繹,我直接告訴他,我不介意他的學生身份,只要你願意盡情發揮,任何設計形式,擺放空間我都沒有意見。而他現今在許多國際比賽上擁有很多傲人亮眼的成績,也算證明我當初的眼光獨到吧。

黃:我對仁甫提拔新生代的花藝家特別感動,因為我也希望我的作品可以透過不同的工藝師傅,展現各式風情樣貌。因此我們配合的鐵工師傅,就像仁甫剛剛所提的「職人」那樣,擲注一輩子心血只為打磨精細的手藝,而他經手後的物件不僅是藝術,更是精神的傳承。我想,身為一名設計師除了創造美的環境之外,同時也要替這些專業、努力的工匠們提供一個綻放的舞台,讓更多人了解,有了這些精美的軟裝,空間更能增添溫度及豐富的生命力。






(圖)黃靜文室內設計 設計作品《凝白之間》中以俐落的鐵件創造豐富的光影視覺






(圖)黃靜文室內設計 設計作品《凝白之間》

Q:知悉仁甫喜好蒐藏家具名品,而靜文總監在家裝飾品的選配上,亦有獨特的見解及品味,是否能請兩位互相談談關於喜歡的品牌風格,或是與我們分享欣賞這些優秀設計後的心得呢?

王:也不能說我蒐藏家具,倒是對美的事物容易衝動;其實所有美好的設計都需要一個舞台,讓它們的美得以充分展示。以前我覺得那些被奉為圭臬的經典,只是因為價錢昂貴,所以大家都必須覺得它美。幾年後我慢慢才有所體悟,好的設計其實一點也不貴,你付出的價格不僅是材料和工錢,也是買創作者對創作內容挹注的巧思與濃厚情意,甚至過了一世紀,你依舊會為它的經典和繆思讚嘆,而這種設計的價值完全不是那些——兩三年後就失去新鮮感或退流行,甚至是破損得讓你只能汰換掉的廉價物品所能取替的。

黃:家具是家的靈魂,不管裝修是豪華氣派或是簡約低調,等到家具軟件入場,空間又會瀰漫另外一副調性和味道。任何一件家具都有自己獨特的靈魂和氣息,所以我偶爾看到不錯的家飾時,會想著它適合擁有什麼樣氣質的主人,如何安排它在空間中的展演形式,完美嵌合物件和主人之間的相似氣韻。誠如仁甫說的,任何物事都需要一個伯樂,去揭露它獨特純粹的面龐,它的美才有得以展示的舞台。


(圖)PLAY Hotel民宿中,要價不菲的BacerlonaDesign Showtime系列單椅


(圖)PLAY Hotel民宿的RAR搖椅 一體成型的椅身獲得美國第一個設計技工專利

Q:PLAY HOTEL開業即將邁入第五年,如今已成為宜蘭知名的海景度假宅;這一路走來勢必歷經許多摸索與嘗試,想請您與我們分享這段心路歷程及其未來願景。也想問問靜文經過昨晚的體驗,是否有讓您開始對旅宿項目感興趣,並著手設計呢?

王:讓民宿成為名符其實「PLAY」的地方是我的願景,更希望來這裡遊玩的旅人們,能感受到我們誠意的招待,得以盡情放鬆地玩。因此我們目前正在和地方政府攜手,希望可以帶來更多年輕新穎的活動,例如水上摩托車或建置腳踏車道等,讓這個空間甚至宜蘭可以擁有更豐沛的生命力。

黃:的確,民宿氣氛是需要整個環境來帶動的,最近我們團隊在中國剛好接洽了幾個旅宿業的案件,來訪PLAY後我更受到不少啟發,希望可以借助這些新奇的創意替中國酒店、民宿設計注入新的活水,給予住宿空間更多元的價值展現。當然,出門玩最重要還是仁甫所說的:「開心玩」,這才是旅行中最重要的因子!




(圖)黃靜文室內設計 設計作品《盤根》

Q:黃靜文總監近年接續榮獲設計大獎,與此同時也逐漸於大陸市場深耕,在視野更為開闊及產業競爭的態勢下;想請您與我們談談這一路走來的心態轉變,以及今年為自己和公司所設下的目標與遠景。

黃:決定要跨出這一步,邁向國際時,心裡的確是忐忑的,但更多的是自我的期許。人必須要往前走,透過更多磨練與挑戰,才知道什麼地方仍有所欠缺,進而獲得成長。一直以來,我給自己的使命是提攜更多年輕新銳的設計師,替他們造橋鋪路,帶領更多台灣的設計人才,在前人開拓的康莊大道上迎接更輝煌的設計碩果。


堅守幼時設計初心的 知名藝人暨PLAY Hotel創辦人 王仁甫,憑藉積攢多年的美學品味,並勤勉於設計領域進修深造;如「職人」一般,寄與作品專業手藝與濃厚情思,終於在多年後得償宿願打造心中最完美的「PLAY」聖地。對建築與設計有著同樣美好想望與熱忱的 黃靜文室內設計總監 黃靜文,以精美的工藝巧件與完整呈現的設計精神,為作品植入豐沛的人文情懷;懷著為設計界開拓視野的本心,在國際中逐漸敲響名號。而兩人心繫設計內在精神,致力於挖掘新生代與在地手藝,並給予大展身手的舞台,演繹美麗與經典的各式姿態;除去華麗的虛名與昂貴的金錢外衣,展現最純粹質淨的美學底蘊。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