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士可國際設計 周泳彬】文人雅集書香四溢 伴隨一縷東方禪韻

本文由 靖雯撰寫


古代文人相聚稱之為「雅集」,藉著切磋詩文共遊山水達到心靈昇華,而隨性恣意是激發藝術狀態的神髓,信手捻來便完成流傳至今的快意篇章。本案業主嚮往那縷清雅逸致,期待能提供自在環境匯聚文友,馬士可國際設計 周泳彬 設計總監 便細心打造知性氛圍,精巧運用質材及色彩寫就這處人文空間的故事——以木作基底和中性灰階,迎納自然日光敞亮家居,鋪塑沉穩簡約的美感,滿足主人匯聚文友的心願;並適切規劃禮佛室,讓場域能應和不同生活習性而和諧一室,成就這間交織知識與清淨的書香家居。






步入客廳,光線穿透室內拂上臉頰,整室沉靜而安穩。公領域木作地坪襯搭素雅壁面,凸顯禪風拉門的東方意藴;並佐以灰藍色調家飾妝點,為聚會時分營造輕鬆愜意的氛圍。場域尺度的規劃亦在設計師的考量之中,利用活動式拉門,創造通透視野及空間隱蔽性,使來客於行走坐臥間皆適得其所。良好的場域規劃來自細微觀察,譬如因應使用目的調整尺度配置,即深刻展現境隨心轉的禪機。




腳步移至開放式廚房,設計師透過淺色地坪使場域分而不隔;並延續客廳純淨意象,以白淨的系統家具妝點木質上櫃,建構明亮素雅的視覺效果。緊鄰在旁的書房則為因應研習書量極多的屋主,特別選用深淺有別的書櫃,便於書本分類取閱;並以玻璃拉門形塑隱形邊界,既能作為私密的相談室,也能開啟活動門板,在單一空間融入多種機能配置,散發物隨心動的自適感受。


有別於公領域的空間情緒,設計師將屋主性格表現於私領域——主臥房的桃紅主牆為原先中性色調開啟新面貌,大膽塗刷飽和色彩表達奔放氣息;搭載木作基底並穿插使用灰藍色調,為睡眠時刻奠基恬靜氣氛。臨窗區域劃設臥榻,擴增儲物空間之餘,亦在有限範圍中創造凸窗效果延展視線,供人坐進宛如畫框的明亮坐榻,獨享一片寧靜風景。


衛浴空間以幾何與花草紋路構圖,主衛浴牆壁與地面採用石紋磁磚,天然紋路兼容六角形造型磚拼組的主題牆,重構知性氣習為平衡的圖形之美;洗手間則點綴紅花綠葉紋理,為量體添入雅緻可愛的元素,讓主客皆能在小尺度的隱密空間中獲得身心舒緩。


家,會隨著居住其中的人們產生性格,馬士可國際設計 周泳彬 設計總監 善於傾聽屋主需求,融匯成兼具實用與美感的人文雅居。此次以簡約線條和東方元素為基礎,精心調和色彩圖騰,開創高度彈性的空間配置;並配合屋主使用習慣量身規劃,從場域運度中可見既包容開放又尊重隱私的性格。設計師猶如見山又是山的心靈修行者,再次於樸實日常中顯現一幅自在變換的家居圖景。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