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譯國際設計】2017/18亞太室內設計精英邀請賽 蔣學正潔白輕奢引領美學新視野

本文由 OPEN DESIGN撰寫






亞洲知名的國際級設計大獎——亞太室內設計精英邀請賽APDC Awards,歷來以「讚頌.創造力」立意,納入環保低碳、美觀機能與原創等縱橫視角,屢屢引領室內設計界朝向多元視野。由建築設計出身的 講譯國際設計 蔣學正 主持設計師 便是利用所學創新設計的代表,其以融合建築量體的美學於居住空間,為設計界挹注兼容理性與感性的作品;本次即以《解構新東方》、《光.透居》、《沐光映影》、《復藝之所》喜獲住宅空間類四席入圍名次,向國際評審傾心訴說另一種純淨輕奢新風潮。

入圍作品:《解構新東方》




玄關軸線貫穿公共領域銜接至走道,行雲流水的動線設計,將空間延展開來,帶來明敞開闊的視覺感受。大幅落地窗景迎進和煦陽光,引入窗外露臺的綠意美景;模糊室內外場域界線,達到通透明亮的空間感受。黑白大理石地坪以中國窗櫺解意象解構而成,展現恢弘迎賓氣勢;白色立門同樣以東方語彙一致性鋪排,巧妙掩蓋鞋櫃與客用衛浴門片,讓空間呈現簡練大器氛圍。


全戶家具由「W-CASA絕傢俬」量身訂製,以銀狐與安卡拉兩種特殊紋路的大理石鋪述公領域,展現高貴典雅氣質。電視牆採用切割拼貼工法,拉出水平垂直界線,在天然紋理的襯托下刻畫工藝之美;影音櫃則使用鏡面元素,藉由反射效果拉伸空間,同時呼應空間輕盈明快的整體調性。

入圍作品:《光.透居》




走進公領域,鄰河方位整面開窗,使自然光隨時序遷移充盈空間,映照整片淺色調地面。紋路輕柔的大理石柱構成堅實支撐,抬頭看見天花板的簡約設計,隱然將方正的公領域劃分為兩大區塊。首先迎來的是客廳,軟件採用大片溫和灰調,面向內嵌設計的電視牆;鏡面白石為底與一旁長形收納櫃恰當融合,使視線延展同時表現異材質的紋理,讓居住者回到家擁抱暖灰氛圍;給予疲憊身軀最貼身的回應,心神也在細膩變化的白中獲得舒緩。


為保留大面採光,使空間通透明亮,設計師在公領域中,僅以玻璃隔屏區分場域機能;讓光線得以深入各角落,達到整室的流通與情感的交流。書房以大面積的淺色書櫃定調空間氛圍,並配合使用需求,隔出大小各異的收納空間;使整體在視覺上錯落有致,兼具美感及實用性。臨窗而置的臥榻呼應客廳色調,理性而溫暖的灰讓人以最舒適的姿態找到安放身心的一角。

入圍作品:《沐光映影》




陽光、空氣是製作一個美好家居必備的元素,設計師透徹運用輕隔間導引日照氣流漫延於室,將空間形塑出趨近於零走道的場域劃分,為屋主保留完整空間自主安排陳設;並混合使用異材質屏風,修飾環境物件梯凸的線條,形成或鏤空輕盈或扎實安穩的區間意象。這處讓視線自在穿梭的場域,是設計師特意留下的場景,靜待屋主攜手家人走進成為靜謐家居的主角。




臥房同樣採用通透設計,將自然光導引入室,於低亮度的藍紫與米白空間中,呈現令雙眼舒適的色度;並巧立屏風區隔場域動線,利用簡約線條鏤空設計搭配造型玻璃,恰好保有穿透視覺感以及隱密遮擋,使居住者能於半開放空間中安穩入眠。

入圍作品:《復藝之所》




玄關地坪以不規則排列穿插分割,宛如鋼琴上的黑白鍵錯落跳躍,彈奏出和諧動人樂曲。隨後落入眼簾的,是金屬層次堆疊而成的鏤空花紋;設計師藉由精準細膩的現代工藝,勾勒古典融合現代之精緻美感。並在壁面間接燈源投射下,創造柔和舒適氛圍,迎接歸家的人。




客廳中的天花板運用茶鏡凝聚視覺效果,串連空間整體基調;當陽光穿透落地窗,通過反射後襯托精緻擺設,同時增添古典奢華意象。後方休憩區以茶色玻璃交錯間隔,消弭實體牆面帶來的壓迫感,營造敞亮通透感受。場域在設計師精心的色調鋪排及線條刻畫下,圍塑出「家即美術館」的人文藝術氛圍。




亞太室內設計精英邀請賽APDC Awards作為亞太設計界的領頭羊之一,年年為區域導入多元並立的視角。始終貫徹人性空間理念的 講譯國際設計 蔣學正 主持設計師,挾以建築的理性邏輯進入室內設計空間,而後更創立自有家飾品牌「W-CASA絕傢俬」;涉略面向逐步完備,為居住者及空間場域量身打造,此次獲獎的四件作品亦不例外;於層次分明的動線和場域規劃中,置入屏風、玻璃等輕隔間配戴出舒服視線,在在展現出深厚功底,進而拓展未來美學新視野。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