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號設計 李東燦】2017/18亞太室內設計精英邀請賽 餐飲空間台灣唯一大獎得主!

本文由 OPEN DESIGN撰寫




亞太室內設計精英邀請賽APDC Awards隸屬於全球權威組織——國際室內建築師暨設計師團體聯盟IFI,以及國際設計理事會ico-D。組織54年來透過教育、研究及經驗交流推動設計朝向人性與美學,其室內建築及設計界「聯合國」的地位不容忽視;至今也累積超過65000名全球專業工作者互相交流,讓賽事乘著半世紀的風尚潮流與多元文化觀點,成為亞太地區極具公信力的年度大賽。




實力備受國際獎項肯定的 九號設計 李東燦 設計總監,其揉合理性思維與科技的結晶之作《食,在自然》與《櫥窗裡的房子》,此次亦大獲好評分別勇奪「餐飲空間類大獎」及「樣板房類佳作」,精細絕倫的作品令亞洲歎為觀止。注重理性分析的設計師運用3D動畫,讓與業主溝通的過程不再是紙上談兵;並採用數位化運算與智能膜等技術,形塑木料為彎繞的蟻窩形象或遠古洞穴,提升消費體驗之餘,也讓場域跳脫周遭景色,如同巨大裝置藝術降生於日常風景。善用空間銘刻難以忘懷的美感經驗,「空間說書人」李總監準確轉化抽象故事為立體型態,將來自台灣的驚艷之作帶上亞洲舞台!

大獎作品:《食,在自然》




在公共空間中最引人注目之處,莫過於其中搶眼的裝置藝術;設計師藉由高度數位化、電子化的精密結構計算輔助,讓設置於此空間內的木格柵得以完成特殊曲狀造型;一條條彎曲的木格柵宛若田中稻穗輕垂之景,輔以天花板上近似流動浮雲造景的燈飾,仿生自然而成的韻律與美感,讓人行走於此空間當中時,能從每一個角度收穫不同的景象。




木格柵裝置藝術在空間內也兼備了劃分區域的功能,將各個座位區分隔開來,巧妙形塑出公領域與私領域的差異;顧客在公領域取餐,隨後返回私領域的座位用餐,仿若蟻窩外出覓食與歸巢的概念,藉由這項區域規劃的巧思,創造出如同「家」的安定感。

佳作作品:《櫥窗裡的房子》




在老舊的建築屋群中,佇立著亮眼新穎的售樓處;於新舊之間交織出一幅衝突的視覺畫面,創造出十足的話題性。以精品櫥窗展示為概念,於售樓處前擺上建案模型;讓房子像是商品般陳列,利用視覺印象隱喻所要銷售的物件,圍塑高質感氣氛。藉由數位化的運算建模,將空間與展售道具全數以木作夾板鋪設;運用一致性的材料及工法,整合相同主題性,重現石器時代所居的山洞特色。隨著步伐前進,帶出空間的連續量體,宛如3D立體圖;每一個視角變換都是驚喜,激起人們隱藏深處的好奇因子。




樣板房的櫥窗中,以各式各樣生活物件展示,乍看之下宛如名牌精品銷售店面;漆白物件中央擺放紅色行李箱,暗喻出售的房屋已裝修完成,未來屋主只需拎著行李箱即可入住;藉由裝置意象強化銷售策略,凝聚視覺焦點。而到了夜晚,貼上科技智能膜的玻璃櫥窗會自動霧化,投影岀資訊或是賽事直播;同樣的技術也被運用在屋內,投影岀燦爛美麗的都市夜景,將未來入住後景色具體呈現,也成功創造驚奇及話題性。




作為指標性設計賽事的APDC Awards,以「讚頌.創造力」為信念,致力於發揚開創性作品。九號設計 李東燦 設計總監 深知人們的生活型態會直接影響空間使用,透過長年累積的銳眼觀察,養成從場域中精確捕捉使用者需求的能力,進而打造出更加人性化的空間。而飽富後現代韻味的《食,在自然》、《櫥窗裡的房子》,以電腦運算出美的曲面數值,搭載智能膜玩轉城市的日夜,使人置身沉浸式的美感體驗,遊走量體內外舉步皆可獲得獨特視角。此次經由國際評審慧眼明識攫獲佳績,再次為台灣設計界建立模範!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