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靜文室內設計 黃靜文】2018 國際創新設計大獎 豎立一金二銀耀眼旗幟!

本文由 OPEN DESIGN撰寫




今年法國國際創新設計大獎Innodesign Prize成績甫出爐,以友善環境、創新設計思維著稱,本年度集結十六位專業領域評審共同評選,得獎作品經過經濟學、建築、美學、室內設計等多種視角審視下達成共識。來自台灣的 黃靜文室內設計 黃靜文 設計總監 帶領團隊,以商空作品《凝白之間》、《RAINBOW幼兒園》、《EUC集團》從多國優異作品中鶴立而出,一舉博得一金二銀殊榮!

為實踐「設計源於生活,生活創造設計」的理念,設計師讓光影重回生活場景,使人得以把玩、細嚐四季自然變化;或於園區繪上繽紛線條呼應年幼學童追趕跑跳的活力;又或賦予老屋煥然新生,活用動線規劃產品區域並接合各異風格。在顧及空間機能與人文關懷的前提下,黃總監在在向世人掀起隱藏於日常生活的嶄新面貌,名符其實是屹立國際的精彩設計。

金獎作品:《凝白之間》




玄關處設置,拉開為門,闔起為畫。以室內空間為載體,將水墨藝術融入其中,創造具有審美意趣的居家空間。留白,在中國的水墨畫中極其重要且具美感。透過家具的配色及植栽盆的掛置,讓綠意自然地融入生活,和窗外的庭院意象相互呼應,即便身處家中也能享有一片綠地。並運用穿透的玻璃窗,使客廳的空間隨天色而有不同的景致變化,更直接地感受自然的氛圍。




而黃總監特別喜愛「天井」及「光線」的運用,由天井垂直的動向直至樓梯,打造鐵件裝置、白牆及光影的舞台,展現建築和光影的場域。白天自然日光灑落,夜晚投射燈聚光照亮,感受光影層次變化的驚喜。牆上的鐵件裝置藝術,以特殊的結構工法固定承載其厚重質量,並須固定於中心點達至平衡;上頭以金魚交錯點綴,使視覺整體不會過於生硬。此凸顯台灣工匠的絕佳技藝,亦是量身打造獨一無二的藝術裝置。

銀獎作品:《RAINBOW 幼兒園》




彩虹總是在雨後伴隨著初陽乍現,自古以來便被賦予各種美好意象,在聖經中更是上帝與人類所立下的美好誓約。黃靜文室內設計 黃靜文 設計總監 以此心念為出發點,將純白基底的建築外觀,鑲嵌象徵彩虹的彩色窗體;以弧形語彙描繪的歡樂情境,呼應流線型廊道,設計出令孩子們開懷學習的幼稚園所。




設計師為室內遊戲區劃設星際太空主題,藍色基調空間,點綴各式星球、太空人壁畫,營造一種神秘未知感受,點燃孩子強烈的好奇心;廊道勾勒出一層層的幻彩世界,在天、地、壁中細數每一種色彩的變化,植入夢幻意想的種籽,創造奇異趣味的體驗,享受童年簡單天真的快樂。

銀獎作品:《EUC集團》




第一印象是引人入勝的重要關鍵,大廳的米白色石牆穿透落地玻璃使量體輕盈通透中不失穩定氛圍;甫進門即充滿零壓力的優雅,使人如入巨大故事屋遊走於風格變幻,不知覺中即完成這場視覺富足的巡禮。




對於展示空間而言,動線是連結品牌故事完整呈現的藏針,如何縫合便取決於設計師的指上功夫。黃總監將舊屋由外觀而至內裝全面翻新,搖身一變為多樓層的複合機能場域,一至四樓為衛浴、廚具展示區域,五樓結合藝廊與辦公區域;隨著產品陳列轉換場域,整合奢華、清新、典雅、簡約等多種風格於一室。


總是滿懷耐心地聆聽使用需求並細緻規劃的 黃靜文室內設計 黃靜文 設計總監,相信「人」是生活空間的主體;為完善滿足使用者需求,更擴展自身涉獵範圍橫跨建築及室內設計領域;期許能讓場域機能貼近人們,同時與環境保持良好對話。本次得獎作品《凝白之間》、《RAINBOW 幼兒園》、《EUC 集團》,亦在細密考量下應運而生,包括為居住者準備光影奇趣的居住場域,讓日常樂趣俯拾即是;或挹注熱力色彩於幼教商空,打造安全育樂空間;甚至是獨棟的展售暨辦公大樓,也能運用動線串連視覺,大幅提升遊逛的品質。無論身在什麼場景,靜文總監都能鉅細掌握所需,也因此成就令國際目不轉睛的人性空間,為品牌豎立三面耀眼旗幟!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