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群空間設計】2018 FX 國際室內設計大賽 細膩語彙宣示設計新視野

本文由 OPEN DESIGN撰寫




今年十一月,全球設計圈最期待的盛事之一,就屬英國FX國際室內設計大獎了。賽事今年邁入第二十屆,吸引近數千件作品雪片般飛來,主辦方每年精心邀請專業評審團,為各類作品進行公正評比;並號召全球設計迷一同線上參與,票選出年度創新潛能(Breakthrough Talent)、室內規劃(Interior Practice)及終身成就(Outstanding Lifetime Contribution To Design)等獎項,使這場充滿活力的設計競賽更加貼近大眾生活。

「設計重要的是為人們提示看事情的新角度」,雅群空間設計 堅持如是信念,開擘作品《構享聚落》,作為新型活潑的共享場所。設計師銳眼察覺空間深切影響人際互動,便轉化現代辦公室冷漠隔離的傳統規劃,將工作場域從孤立隔間延展為開放空間;運用彈性動線規劃與輕隔間,讓自然光線與熱絡互動就此發生。設計引領人們擁有多元思考,雅群團隊此次於小型工作場所類雀屏中選,正是對此信念的全力肯認,同時向國際炫示這驚奇不斷的創意發源地!

入圍作品:《構享聚落》




為了讓每個空間能夠獨立使用且保有協調性,因此在介面規劃上以穿透性、低阻隔的輕盈材料為主;如推拉門的設計,能根據空間需求隨時分合;環形書牆結合椅座,整束收納機能同時成為視覺亮點。因應使用者角度量身設計,賦予沈靜舒適的人文氛圍,所到之處皆能感受溫馨暖意,也難怪每每來訪的人總流連忘返。




空間氛圍與行為活動無非是相互影響,設計者摒棄傳統OA隔板劃分的辦公桌,期許打破場域間的隔閡,重新串連起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互動。並鼓勵員工跳脫以往習慣束縛,平時可隨性走至沙發區翻閱雜誌、在陽台發想設計創意;正如其名「聚落」的意象油然而生,重新定義空間關係,增添生活溫度。


英國FX國際室內設計大獎每年採取專業評比與大眾票選,涵納不同角度的意見,增添公正賽事的多元性質。而今年通過評審精選入圍的作品《構享聚落》,憑藉著 雅群空間設計 入微的都市觀察與人性想像,於習以為常的方正空間內擴增出前所未見的互動場所;讓場域成為牽繫人心的媒介,置身其中便不自覺開啟互動,無論是展覽、品酒甚或大型聚會皆能假此進行。即便科技變遷,人們建立情感與觸發創意的源頭仍來自互動,而設計師便是預見需求,並將情感互動編織於場景的那一人;此次獲獎的雅群團隊亦秉持如此精神,劃設這處活力充沛的新型聚落,也令人不禁著實期待未來還能領受什麼樣的美學新作!

想知道更多雅群設計作品,可至「雅群官網」查詢。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