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仝育設計 莊媛婷、鄭瑞文】演繹大道至簡 回溯自然典藏優雅

本文由 Alison撰寫


老子道德經云:「致虛極,守靜篤。萬物並作,吾以觀復。夫物芸芸,各復歸其根,歸根曰靜,是謂復命。」申明生命以及環境的往復循環是不變的真諦;而恪守道法自然的 仝育設計 莊媛婷、鄭瑞文 總監 依循此理,在作品《典藏優雅》中抹去華麗繁瑣的裝飾結構,以開闊大氣的格局作為屋宇的根基,使屋主回歸溫潤坦然的居住感受,並於一片恬淡墨色中潑灑從容和諧的景象,沿著人文與空間中的平衡脈絡,最終凝鍊成無為而臻至美的境界。




作為第一印象的客廳,利用切齊手法將櫃體隱入厚實的牆面,燈體和空調亦內嵌於天花板,省去遮蔽視野的稜角線條,還給空間純粹而平整的通透感,展現坦蕩廣闊的住宅意象。低彩度的色彩配置,替空間注入一股沉穩內斂的氛圍,使歸家的人們得以靜下心,擁抱關於寧靜與舒適的語彙。通過大理石的自然紋理和醉墨淋漓的地毯相互對話,室內蒸騰出一種低調而富自然氣息的深層涵養。




開放格局的處理更能看出設計師的細膩巧思,位於客廳左方的餐廚區,以白色大理石餐桌連結中島,並留下回字動線,保持料理備餐時的流暢與寬敞;不但有效利用空間,階梯式佈局更給予視覺豐富的層次感,使餐食環境擁有飽滿的想像。頭頂上的枝形吊燈呼應斜後方的動物造型壁燈,同以黃銅金屬作為料件,在自然元素中添加淡雅的意韻,使整體空間達到以簡飾繁的美學高度;而在此用膳的人們不僅能享盤中佳餚,更得賞一幅從容寫意的寬闊美景。




主臥背牆至天花採一體設計,透過淺色繃布與燈帶的延伸,聚焦並放大臥床在空間中的主體性,賦予空間一氣呵成的舒適感受。兩側宛若潑墨山水的烤漆玻璃飾板,結合現代工藝與傳統東方審美,將設計師骨子裡對於藝術與文化的沉澱和積累呈現出來。踏入素雅簡潔的更衣室,沿著俐落而寬廣的空間線條,我們看見的是更明亮的衛浴空間,一股綿長而深遠的自然氣韻油然而生;從溫潤細緻的木質基調、天花板上的枝形吊燈、到內外呼應的墨色玻璃烤漆,皆在在綻放關於生態的優雅與柔媚。




一貫清冷而濃重的色調進入次臥,延續其他場域低調沉靜的質感;並再次以消化櫃體的手法,維持齊整的臥室樣貌。點亮一盞玫瑰金吊燈的朦朧燈光,睡臥便得回歸舒心自在的真諦。兩個房間分別選用拋光石英磚與原木地板,進而讓相似空間各自存在不同詮釋;現代時尚與質樸溫厚相互唱和,串聯起住家中不分軒輊的美,更道出不同使用者的氣質與需求。




隨著動線的擺佈拾級而上,位於四樓的公共空間以墨色渲染靜謐氛圍,溫暖陽光滲透輕軟的紗簾,替場域挹注輕盈靈動的意象。設計師選用水染鐵刀木皮、鐵件及紋樣多變的大理石板等異材質,展現現代美學與東方韻致,在豐富語彙中凸顯精緻而斂藏含蓄的美感。從精準的佈局、材質與燈光,可以看見簡單的空間坐擁和諧而大氣的模樣。於光影流轉間,依循主人氣息和歲月浸潤的紋路,室內逐漸流露別具一格的家庭故事。


(圖)梯間傳達和諧與回歸的自然意象

所謂「大音希聲,大象無形」,真正美好的事物無需以特定型態展演;仝育設計 莊媛婷、鄭瑞文 總監 延續東方哲學精神,讓設計從自然概念出發,而最終回歸天道循環,落實美學精髓,並闡釋空間中的留白境語。柳宗元說:「夫美不自美,因人而彰」,我們在總監們精心刻畫的作品《典藏優雅》中,對優美與從容有了深層的認識,更看見天然而不經雕琢的設計之美。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