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宇和瑞空間設計】2018全球華人金創獎 恢宏公設躍登「金」獎寶座!

本文由 OPEN DESIGN撰寫






(上圖)蕭總監(左)及董副總監(右)代表上台接受公共空間類「金獎」殊榮

已邁入第八屆的「全球華人金創獎」,有鑒於國際間環境意識日趨抬頭,以及創意價值漸受重視,更加堅定腳步推廣設計產業對於社會環境的責任;今年度更召集具有豐富人本與環保設計經驗的評審團,仔細遴選出優秀作品。在各家爭妍的作品之海中,由 冠宇和瑞空間設計 蕭冠宇、董家錦、王俊智、蘇致豪、蘇美瑩 擘劃的壯闊大作《縱橫》,君臨公共空間類「金獎」寶座!這不僅向全亞洲展示了設計團隊的銳眼觀察,掌握當代都市生活習性的脈動,更完美淬煉出純熟的美感結晶,再一次以尊貴恢宏的體裁氣度震懾亞洲設計圈!

金獎作品:《縱橫》






進入公設內部,挑高的大廳盡現尊榮與大器,特殊設計的造型穹頂,利用同心圓內部嵌入六個橢圓,高低差距營造不斷延伸的視覺效果,以清新透亮的姿態將光挹注於整個內部角落,矗立四方的洞石圓柱連接上方橢圓天井與米白壁面,延伸整體空間的連續性,在縱與橫之間劃出不同的機能動線,成為融合與轉換的中心點。




圖書室入口意象造景,以文字記錄方式為發想,以竹簡進而轉變為古書,而至現代彩色印刷的書籍;從古到今、由暗轉明成為知識傳承的起點。延續洞石細膩雅緻的觸感,鋪墊出溫和放鬆的氣息,空間被妥善的分成兩端,悠閒愜意的沙發區與仿造自習室的閱讀桌,提供多面向的選擇。五米高的書牆、五百本藏書,使空間流露濃厚的人文氣息;利用雷射切割的大片窗花,局部遮擋日照西曬的刺眼光芒亦能使窗外美景隱約地映入,在遮掩與穿透之間取得完美平衡;以蠟燭為發想的柱燈,大小錯落不但解決了消防難題,也為天花板添上不少活潑氣息,讓書客不自主地莞爾一笑。




位於東面的咖啡廳提供住戶悠閒的用餐時光,前後端的不同設計,應對一天中不同機能的使用:早晨作為早餐廳;下午時喝杯咖啡;也可以是晚上雅痞聚會的LOUNGE BAR。以黑色鍍鈦圍塑出的吧檯空間,金屬磚的壁面處理搭配著玫瑰金色調的紅酒架,展示現代優雅質感;以仿生概念轉化葉型天花板,一片片錯落的樹葉透映灑落的陽光,延續鄰近南坎溪邊的美景,沐浴於靜謐森林的懷抱中。




「全球華人金創獎」今年不單邀請專業評審團多階段仔細評選,更鬆綁過往框架,廣邀全亞洲設計菁英大展身手,期待共同奮力推送「當代社會設計」的巨石向前。向來以內部競合激發創意力的 冠宇和瑞空間設計 蕭冠宇、董家錦、王俊智、蘇致豪、蘇美瑩,此次以公設鉅作《縱橫》榮奪金獎;作品中精確演繹現代心靈所需的四大養分——學習、情感、休息及放鬆,無形中以空間回應當代情感需求,不啻為滾動巨石,為設計圈開拓新視野的時代主力!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