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仝育設計 莊媛婷、鄭瑞文】大美無聲之所 簡慢哲學煉就空間行者

本文由 靖雯撰寫


《黃帝陰符經》中說道:「自然之道靜,故天地萬物生」,指出「靜」的狀態使萬物生生不息,也如同老子形容美的形影並非眼前所見,而是事物所散發的悠遠韻味。擅長運用空間傳達自然氣韻的 仝育設計 莊媛婷、鄭瑞文 總監,此次將美藏納於家居場域,以如詩如畫的造景圍塑日常;讓古木色扶疏蔓生於一片潔白,取景闊天綠意成為家居要角,採用「情境設計」為核心,捏塑出生活的本來內蘊;並透由通暢的採光和動線導引住屋氣息,使人暫時緩解奔流的都市律動,在家中一隅靜享清新拂面,越行越靜。






公領域中設計師化用長型格局特性,引導視線一鏡到底直觸落地窗外的青天;大片樹紋主牆帶領視線靜觀千層年輪般的紋理,與軟件及壁面共同沉積住屋的土地氣息。當焦點停駐陽台,洗練的五葉松一筆遒勁,形塑隔絕市囂的自然邊界,猶如悄然幻現的無人之境。跟隨連綿的木色天頂回看場域,點綴其間的濃綠植生不絕於目,使觀者由一線巧思見微知著,運用造景盡現家居的人文氣度。


行走至半開放茶室,仿若進入偌大空間中的喘息之域,巧緻的小天地內調配純粹色度,於雪裡點墨,寧靜空間裡暈散簡約的框線語彙;並設計和式坐榻使人於坐臥之間,任由茶香染衣,低伏觀看大千世界。而鋪排的木座搭配鏤空櫃體,理路清晰的櫃身線條卸除繁複裝飾,更加引人減去不必要的俗日煩惱,輕身入座,細嚐一口清淨滋味。




主次臥房運用同質調漸進為明亮色域,主臥房以輕透玻璃中介臥床區與泡湯區,使空間若有似無中形成三界分野;主人能於綠意繞屋中獨享淨身之樂,也能於睡臥時暢意開放拉門,取自然風光鋪蓋暖身。相較下,次臥房顯現沉靜內斂氛圍,沿著床頭壁面、地板及至床榻,一處一階打亮空間;輔以斑馬簾透入舒心光線,蓄積為靜雅心靈的所在。


擅長色彩敘事及空間調和的 仝育設計 莊媛婷、鄭瑞文 總監,將美的精髓抽絲交織,使自然不在眼前所見,而在舉手投足間。流暢的動線牽連光線漫室,使居室在光明中呈現氣韻,形塑或鬆或慢的心境變化——使生活節奏隨之調勻,終將匯聚的大方氣度自是不言而喻。當設計師推送太極之手,於往來的靜慢循環中,調和出這處大隱於市的自適歸所,讓使用者不知覺間習得空間的內在哲學;因而當生命又遇波瀾就再也不驚,能夠保持本心一切如常。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