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聚設計 李羽芝、黃翊豐】調和風光為生活減壓 創造住宅的琉璃記憶

本文由 Alison撰寫


藍與白鋪就而成的靜謐居所,飄著對俗物的淡然與忘卻之意;我們身處其中,心緒隨著錯落光影悠然蕩漾,忍不住細細拾起琉璃般的記憶光景,重新尋回關於愜意生活的真諦。這次,豐聚設計 李羽芝、黃翊豐 總監 再度從溫暖平實的角度出發,透過軒敞明亮的格局、恬淡自適的色彩搭配,及符合屋主心性的設計細節,溫婉地講述關於家庭的美好篇章。




繁忙高壓的生活使人不禁渴望天地的溫情寬慰,透過低彩度的藍色與白色沙發,綴上幾顆灰白抱枕,客廳彷彿成了藍天白雲互相擁抱的場所,為屋內憑添溫馨情致;大尺寸的潔白石英磚映照著燦爛光煦,灑落一地晶亮,給人遼闊而寧靜的舒適感受。客廳背牆亦是走道端景,設計師特意在兩面紋理豐厚的大理石牆面中,留出一面開放性展示櫃,內嵌十字架造形燈,由著地面反射出的光束,活化了整體氛圍的流動,成為一大視覺焦點。




餐食區與客廳僅一步之遙,開放性空間為住家帶來繽紛的想像,與更寬敞的視野更迭。六人座的餐桌與小型吧台分立場域左右,依著家庭成員當下需求,不管是簡便的早餐吧台,抑或盛滿豐盛菜餚的餐桌,皆能在此得到自由而合宜的使用方式。捨去制式的對稱餐椅,擺上一張長凳,不僅有效減去厚重的餐桌儀式感,在容納人數上更擁有自由增減的彈性。考量到餐廚器具需要足夠的容量與嚴謹的收納系統,設計師讓大面積的收納櫃沿著牆面展延開來,並隱藏門把設計收束整體,拓出整齊明朗的餐廚印象。




玻璃的明澈、鐵件的俐落、清水模的清爽,一齊構建出書房內窗明几淨的脫俗感;在保有通透感的前提下,寥寥數筆的黑色線條為空間拉起界線,在虛實掩映中交疊出朦朧的的舒適景致。自然光景隨著百葉窗簾的縫隙滲入;午後暖意的光線漫在淺木色的臥榻上、微風徐徐地寫進桌上書頁,為讀書、休憩、辦公的人們提供了最溫柔的依靠。




主臥中以低彩度的灰色牆面配上淡雅色系寢具、純白床面,為房間佈置出低調而清爽的氛圍。睡眠、休憩為主的空間內沒有多餘的配飾,床前以深色胡桃木櫃拉出一面兼具展示及收納的櫃體,為清淡的視覺增加些許重量並添足機能。利用簡單的配色技巧,我們看見設計師是如何游刃有餘地駕馭空間中的平衡之道。


藍色,被視為寧靜與平和的顏色,兒童臥室採用嬰兒藍主牆與寶藍搖椅,於平靜意象中為空間繪上稚嫩意趣,形塑孩子活潑快樂的童年記憶。空間省去床架,僅置入一張鬆軟的大床,保護了幼兒上下床的安全,而減去床組,更替未來的臥房擺設,提供更彈性的佈置方式。

正如俗語所說:「即使你覓遍天下,也難找到比悠閒自得地生活在自己家裡更美的事。」而在擅長引匯自然元素的豐聚設計 李羽芝、黃翊豐 總監 手中,透過清雅與濃厚色調的自如轉換、仔細觀察屋主需求劃分屋內軟裝機能,我們在現代大城中亦有了一處得以細嚼旖旎風光、繾綣情懷的別緻住宅。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