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清田設計 林奇鋒】洗鍊手法圍塑靈魂新居 復刻現代生活的經典殿堂

本文由 靖雯撰寫


案件類型跨足住商空間,設計手筆劃過建築內外的 宇清田設計 林奇鋒 設計總監,此次為甫結婚的屋主改造新家,將建築景觀重現於室,植入精緻的簡約柱體,於虛實相交中,圍塑出通透而穩固的家居形象;搭配金屬層架及藝品擺飾,拉升宅邸的富麗序幕;揭曉上下綿延的純樸木色,以此自然意蘊軟化石柱、鐵件的剛冷,指向通往私領域的途徑。婚姻是生活中的儀式,戒指交換的是相互扶持的承諾,設計師以這座安穩家宅為兩人設下起點,待新人攜手入住,訴說靈魂新居的醇厚故事。






客廳與玄關之間的茶玻格柵,輕巧擋去開門乍現的突兀視感,使起居空間蕩漾著幾片茶色水光,與地坪的木質色澤匯流一體;顯映拔地而起的立面柱式,運用無接縫的米白石材包覆柱體;除電視主牆以外,寬幅一致的間隔排列,搭載紅銅色層架及茶玻,形塑風潮穿梭的通透印象。由落地窗引入的自然光線,照亮沙發背板的規整樣式,以金黃色條飾簡練點綴,襯托壁布的柔白質地及大地色軟件,構成一幅補足心靈力量的唯美殿堂。






全區運用木作拼板鋪設的公領域,以同質天花帶區分疆界,跨過邊界來到飽嚐酒食的用餐區域。立面延續相同手法保持公領域的大器語彙,邊柱則裝載茶鏡連延上升,化解因橫樑低矮造成的壓迫感,並構成左右延展的開闊景色;餐桌椅則選用沉穩的棕黑色調,對應上方含光待放的燈飾,散發如同礦石的多采光澤,為用餐時刻撒下金色粉光,添入莊重的儀式意義。




而柱體後方相連的閱讀場域,將公領域金碧色澤收斂為簡單裝飾,引領視線歸返樸質的木作空間;設計師精心劃設多種尺寸櫃體,滿足屋主在此存放兩人藏書或安放意緒的需求。走入由地坪與立面共融出的淡褐色彩中,猶如走進一片近似留白的思想空地,任思緒沉浸馳騁。




步入主臥房,地面由斜轉直,拼板走向悄然改變,流暢連接床頭的異材質壁板,構成睡眠場所的和諧對話;立面則以巨幅石材描入淡彩,鑲嵌開放式壁櫃顯現幾何的精簡之美;並選用濃黑色彩綴飾空間體裁,為屋主的思眠心緒鋪床,當夜色入戶,或坐窗榻或臥於床,任由煩惱化開於輕盈場域之中。


蘇格拉底曾在《會飲篇》中說過,他自己的一生只貢獻給最重要的技藝或職業:討論哲學。而致力於劃設專屬空間的 宇清田設計 林奇鋒 設計總監,本次於家居開擘建築視野,精心裁製異材質的線性美感;吸納古典的對稱概念,結合美式鄉居的清爽木質,搭配錯落鑲嵌的現代鏡帶,為屋主細膩呈現絕無僅有的居住體驗,完成日常即殿堂的當代美學情境。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