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設計團隊】年度作品專題

本文由 OPEN DESIGN撰寫


「設計,與其說是外在形象的雕塑,更是貼近內在心靈的展現。」CONCEPT北歐設計總監 Doris留郁琪 這麼說道。每個人心底都有一個最本質的渴求,只是在忙碌與匆促中逐漸忘卻了聆聽內心的本能,對此惋惜的Doris因而立志將北歐的生活理念引入台灣。「讓生活返璞歸真,帶生活回歸本質」是她對於自己及客戶的期望,Doris 耐心發掘每一則情感小故事,以設計向世界朗讀最純粹的美。

《樹林森美 顏宅》




北歐建築的設計簡單而溫暖,採用大量白色與噴漆手法,使屋內風格清麗而素雅。弧狀的設計巧妙地將梁柱包覆,軟化直角帶來的剛硬線條,令視覺上充滿層次,也為空間帶進流動感。電視的黑對比牆面的白,和棕色系木頭地板相互呼應,在清透的色調中帶入沉穩與安逸。同樣素雅色的淺中灰沙發搭配開放式置物架和餐廳的設計,使生活不僅擁有便利性,無形中也放大了空間,自然地隔絕都市的歡騰與喧囂,在靜謐中擁抱白的簡單與樸實。

《萬華李宅》




從玄關踏入客廳,立刻被大片的玻璃窗框所吸引;設計師拆除原先遮蔽光線的間隔牆,將靠近玄關處的一隅作為彈性空間。利用黑色鐵件線條將場域進行劃分,透明的玻璃窗為室內引進更多採光;特殊的機械式旋轉窗,創造良好的通風與透光環境。彈性的起居空間採木質地板,與客廳的水泥灰地面形成冷暖色系的對比,亦同時將「工業風」與「北歐風」兩種風格融匯於此。

《美麗大湖》




屋主希望在風格上以簡單俐落為主,因此設計師利用金屬櫃體、噴漆白牆及磨石磁磚等純粹質材,作為空間的基底同時呈現出未來感。另外對採光較為要求的屋主,設計師透過空間的重整,將餐廳、臥室、書房的動線連貫在一起,打造空間中光線及空氣的通透感與流動性。並為屋主心愛的寵物量身規劃,在地板及牆面的材質選擇上皆以耐磨性為考量,在臥室旁設置了方便狗狗出入的門片,細膩的心思與設計手法深受屋主喜愛

《三代同堂親子宅》




平日工作繁忙的屋主,期望歸家後能緩慢步調,放鬆身心靈品味生活每刻,並能就近照顧年邁父母,給予孩子歡樂成長的空間,北歐設計團隊在深入了解需求後,決定跳脫既定框架,於雙拼格局以「開門見山」手法勾繪玄關、客餐廚,屏棄隔間配置並放大公共場域,利用開放對稱設計使兩戶生活動線相繫串聯,拓展獨立與開放並具的舒適空間。透過大量留白手法,質樸素材烘托豐沛日光及翠綠林景,自然天光亦融為居家中一道風景,逐漸構築起三代家庭貼近互動的舒活質感宅。

《HOLIDAY MOOD : 溫馨極簡宅》






透過設計師擘劃出的簡單動線,一家三口的生活得在公領域自在流動;考量屋主收納的習性及對機能的要求,可移動的架高系統櫃應運而生;除美觀外,亦增加空間的使用彈性。特別設計的落地鏡牆面,映照出每一個晨曦日落的溫暖時刻,更讓女主人得在下班後擁有自在練舞的場域,重新拾回幼時的夢想,使生活隨處充盈著幸福的片段。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