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仝育設計 莊媛婷、鄭瑞文】風光輕拂的多彩森林 映照家居的靈魂景觀

本文由 靖雯撰寫


「美是沒有道理的。」仝育設計 莊媛婷、鄭瑞文 總監 展現行過二十多年設計路的通達心境,如今不再執著於風格的標籤,此次融匯過往善於營造的空間禪意,吸納清新的天然色彩及植栽進入場域,輔以躍現其間的仿生造型軟件,呈現出亞熱帶島嶼面貌豐富的自然場景,使屋室游刃於「東方禪境」與「歐式森林」之間,最終於柔情日光的撫觸下,重獲生機。






推開家門,日光乘風入室輕盈吹掀眼簾,一片柔情風景在眼前展開——客廳以純白天地為基底,托起濃郁卻不張狂的色彩變化;其中,背牆與地毯形成的場域邊界,親密擁入同色系的皮革沙發及木作單椅,搭配小面積點綴的藍橘對比色和走馬雕塑,喚醒屋宅的靈動生命。洞開的落地窗,則轉身成為大方景框,為家居添入無盡風光,引領人赤腳踏足露台,隨日影依傍松枝,極目夕陽市景的靜謐日常。




穿過矮牆,恍如探入幽林,原先的鮮活氣氛瞬息改變。多功能室採用韻味穩重的深淺木質鋪敘,細膩紋理隨趁隙透入的陽光顯映,並或橫或竪地於小小所在繁衍多樣機能,可以是窗邊坐榻、工作長桌,也能是端坐品茶的矮几,甚至是提供彈性收納的層架,讓視覺盡興遊走於通透場域;而半開石屏亦兼顧獨自作業所需的隱蔽感,和即時接續外頭熱絡話尾的餘裕,預示未來將在此發生的美好故事。




離開幽靜的巨木深林,循著香氣的指引來到豐饒熱帶,餐廚區域橫跨牆身的闊葉景觀宛如奇異入口,鮮明擘畫了全新的空間敘事。以樑作為客、餐廳的弱分界,天花板與烹調區延展公領域的白淨色調,搭載深沉木作飾板,帶出天幕的高低層次,對應下方相同質材的餐桌,形塑湖面映像般的空間趣味;摺紙造型的吊燈成為停棲鳥群,將光亮與自然的可愛捎來,使一家人沉浸於熱力充沛的饕食暢談。




行至主臥室,交織的黃棕與玫瑰色澤開啟新篇幅,天幕圍塑出的環狀溝槽內,透過木質邊飾反射燈源,將溫潤光感鋪撒於睡眠空間,塗刷出床具的粉嫩光澤。反觀主牆沿續公領域的石紋牆體,為場域沁入冰涼觸感,並藉由層架的高低位置,漸進規劃出一體的置物及梳化檯;靈巧的設計涵蓋不同生活機能,與寬敞更衣間一同滿足來回打點形象的私密過程,直到在亮晃晃的圓鏡中,看見最好的自己。






來到兩間次臥房,潔淨主體依據使用者性格,分別運用散發理性的線性建構,以及明瞭可愛的折線代表;前者選用整齊排列的床頭飾板帶領目光,與疏鬆的斑馬簾塑造垂直交錯的視感,指向場域藉此構圖的設計手法;後者則減輕濃黑筆法,採粉白和明亮木質為題,勾勒出衣櫃的童趣樣式,沉澱為輕巧無壓的舒眠場所。


「事物本身都有生命,關鍵在如何喚醒它們的靈魂。」這是世界文學巨人馬奎斯在《百年孤寂》中的體悟。回顧初衷,「美是一種生活經驗的表達,也是生活的呈現。」開場那句話是如此結尾,而美就是生活,正是 仝育設計 莊媛婷、鄭瑞文 總監 凝鍊長年的靈光舍利;本次脫去過往束縛,以色澤層次織就多變的生活場景,喚出藏於日常的驚奇本質,更於簡潔手法中完成物件的機能配置,將年歲磨礪的慢工完美施展於這座盎然家屋。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