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聚設計 李羽芝、黃翊峰】自然質材織構成家 匯聚日光的人文暖居

本文由 靖雯、Fifi撰寫


若將房屋比喻為外衣,設計師則是裁縫工匠,將屋主的需求及喜好量身訂製;總能將住家空間妥適剪裁的 豐聚設計 李羽芝、黃翊峰 總監,此次為滿足屋主收藏藝品的喜好,在場域各處巧妙設置收納層架與隔間,靈活搭配間接光源及鏡面設計,投射於屋主珍愛的收藏中;華美而不失高雅,營造出空間的靜謐感,一圓「家即美術館」的心念,讓移步易景、動靜之間皆是不同的觀景。




推門入室,玄關的挑高設計帶動視線攀上白色花磚牆,連接至溫潤木質地天花板;一抹輕柔和諧的氣息瞬時迎面而來,舒緩了歸家後的疲憊與紛擾。並透過鏡面投射,延伸出垂直視感,引領目光落入廊道及展架;色彩繽紛的祥瑞,在一片暖黃燈源映照中,軟化了深色地坪,亦為進門後的心緒增添一絲活潑朝氣。




與玄關相連的客廳區,採用白色地坪轉化場域氛圍,伴隨柔軟沙簾引入光線,呈顯空間的純淨色調;在灰質牆面與窗邊採光的襯托下,營造出家的自然意蘊。因此在軟裝家飾的選配上,設計師特別選用顏色鮮明的沙發抱枕,以及富有童趣的裝置藝術品,為圍聚時光帶來豐富創想。




沿著長廊前行,巨幅山水牆構成一幅藝術端景,設計師於此設置門片,引領進入休憩放鬆的臥室空間。素雅的手繪飾面散發悠遠意蘊,與戶外綠意遙相呼應,房內亦採用相同質調的寢具,延續牆面水墨意象,使家居由內而外散發自然情懷。




移步來到餐廳,設計師善用地理環境優勢,通過大片玻璃落地窗引入充沛採光;並在天花板及櫃體皆採實木質地呼應戶外景致,為餐敘時光注入一片自然暖意。聚會時的歡聲笑語,伴隨時序的光影變化,在創意巧思的設計下,彷彿都收進牆面的屋型窗框,匯聚成一幅溫馨的人文景致。


拾階而上,沿途裝設的地腳燈使腳步變得輕盈;夜間行走時,亦有指引方向的實用功能。為因應屋主收納藝品的需求,設計師特別規劃置物間;簡潔的層架設計帶來通透視感,搭載適切的櫃體劃分,將珍藏品整齊排列;暖亮的燈源映照下,如精品櫃般典麗而精緻。


善於聆聽業主需求的 豐聚設計 李羽芝、黃翊峰 總監,靈活掌握各式風格,其中最具代表性的風格即為「家」。本次運用通透設計與自然質材帶出清新氛圍,形塑輕盈明亮的居住感受;並巧妙劃分場域功能,使空間各自獨立卻又保有連結互動。每一角落皆可窺見設計師妝點家居的美意,也讓屋主一家的生活,動靜之間皆是藝術美學的豐收體驗。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