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翊設計 詹芳玫YOCICO】第十二屆美國IDA國際設計大獎 東西合璧開創脫俗新視野!

本文由 OPEN DESIGN撰寫


創辦自2007年的美國IDA國際設計獎(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s),向來以發掘創新且具持續性的設計為職志,囊括建築、室內、圖像、時尚及產品設計五大專業領域,向全球設計者及實業家遞出橄欖枝。在邁入第十二屆的今年,仍舊維持熱力,從來自世界各地的優秀作品中慧眼拔萃,驚奇發現 程翊設計 詹芳玫YOCICO 設計總監 所提交的作品《NEW LIFE AFTER RETIRING》中,縝密調和東方元素於西式古典的優雅手法,並融入獨具特色的「家徽」設計,不僅為使用者提供專屬個人的空間氛圍,更締造了新東方風格的新穎可能,因而授與「榮譽提名獎」殊榮,藉此讓國際設計圈看見此一開創視野的脫俗之作!



獲獎作品:《NEW LIFE AFTER RETIRING》


Yocico總監考量本案使用者規劃在此度過退休生活,因而將「悠閒」與「淡雅」的視覺體驗視為首件要務。玄關採用色澤清淺的木質建材作為立面,搭襯牆身V字型的藍彩墨花,與粉藍掛畫共構出柔和且深刻的入門意象。隨著燈具開關切換,含有「H&L」字樣的圓光投射足前,貫穿著量體敘事的客製化家徽於此現蹤;一方面暗示空間所有者名姓,予人獨一無二的場域感受,另外,亦化為裝飾性圖像,成為家居各個角落的巧心妝點。




沿著質地醇厚的拼木地坪步入公領域,起居空間奪目的藍橘對比軟件帶動場域活力,此撞色手法彰顯了Yocico總監所強調的「空間主題色彩」;在粉彩般的基底色系中,添入熱力充沛的亮橘色,表現出飽含能量卻不失典雅的居家性格;搭配沙發背牆的花藤壁紙,以及電視牆刻意切割拼貼的瓣狀片段,描繪出融會古典視感與現代創新的設計精神,相融為眼前毫不違和且唯美自足的空間感受。




而為了保持空間中的流動性,牆體皆採獨立設計,盡可能保有兩側過道,使動線與視覺流暢無阻。繞過電視牆來到用餐區域,前後隔牆運用對稱樣式來規劃儲物區間,使用清玻璃及特製的窗櫺設計,方便此彼日常的情感交流;仔細看窗花中央,更置入家徽「H」的變體,呼應另一側牆心的鍍金字樣,細膩展露東方傳統元素的現代應用,並與餐桌椅簡練而美的當代設計感緊密連結。


至今已邁入第十二年的美國IDA國際設計獎(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s),在創辦短短一旬間,便已躍升當今世界四大設計獎項之一,成為全球設計圈的熱門標地。而 程翊設計 詹芳玫YOCICO 設計總監 本次以力作《NEW LIFE AFTER RETIRING》榮膺室內設計類榮譽提名獎,通過長年鑽研的古典風格與家徽設計為基底,絕佳地結合東方元素,可謂將醞釀二十多年的美學功底盡現國際,為新東方風格開啟新頁。不過Yocico總監的設計魅力絕不僅止於此,接下來,就讓我們持續關注總監將會來什麼樣的驚艷設計吧!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