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仝育設計 莊媛婷、鄭瑞文】回歸家的洗鍊本質 逸居一座清朗心宅

本文由 靖雯撰寫


如同書藝中講究的運氣行筆,使觀者心隨形動,本次 仝育設計 莊媛婷、鄭瑞文 總監 將藝術所追求的抽象精神化入屋宇,成為這兩間概念一致的簡練家居。設計師揉合對於靈性空間與生活美學的觀察,以石材的天然紋理鋪展出細膩的空間質地,並擷取明朗的戶外景緻入戶,讓大坪數的優勢能夠極致發揮;而靜止量體中流暢的風動感,自然串連起各個獨立空間隱然交織一家人的日常軌跡,使得習以為常的起居規律,舉步成為身遊於此而神遊於彼的醉人體驗。


走進以灰紋大理石為基底的客廳,開敞的落地窗迎入飽滿日光,使室內質樸的灰白色階逐一浮現細部紋理——與地坪一氣呵成的電視主牆,採用相同調性的石材扣搭出側向的延伸感,並對映出晶黑的電梯門面與兩側過道;使起居空間成為場域發散的中心,既可搭電梯垂直通往各樓層臥房,亦可前往臨側的戶外泳池及餐廚區域休憩,讓快速的工作節奏在回到家之後能夠隨即放慢腳步,自在悠遊於廣闊屋舍中。




來到坐擁水波景緻的用餐區域,兩面暢快敞開的落地窗,使日間即便不點燈亦四溢明亮,而場域也因日夜晴雨顯現出不同風味;當視線沿著餐桌與吧台的方向平行望去,溫潤的淺棕木地板延展至立面,成為烤箱與櫥櫃一體成型的機能設計,將烹調所需與整體視感完美合璧。另外,軟件上則選用簡約的蜜色單椅,搭配同樣帶有黑鐵件腳的白石長桌,使兩者不僅暗中呼應,亦與環境相融一處,為溫暖心脾的用餐氛圍完美收筆。


「茶味就是禪味」,而仝育的兩位設計師也為屋主打造了一間小而巧的茶室。沉靜的褐色木質與墨色質材作為空間主題,貫穿地坪與懸空櫃體,為方寸場域穩住重心,卻不減其中的輕盈通透;而壁櫃亦能大舉收儲什物,將煩瑣日常收束於簡潔線條之後。著眼場域的中心是一雙竹編吊燈,榻榻米與木質拼接成的弱邊界形塑出的內外區塊,益加凸顯此處飲茶品茗的主要功能,進而帶出外於塵囂的靜心感受。




洗鍊的空間筆勁行至主臥房,向上劃出簡約的木質天花板,向下化作淺粉色的石面地坪,毫不花俏的大面積質材配合兩面落地開窗,讓視覺自由地內外穿梭;而木石材質作為空間要角,亦包裹住良好睡眠必需的安穩底蘊,使人隨時能在恣意撒入的濃密窗光中傾身就枕,來場閑情的午後小憩。回看臥房主牆,細緻的壁面繃布與地坪色澤相應,將混合粉橘的淡然色彩挹注場域,並作為燈具及掛畫的襯底,幾何趣味如靜物畫般呈顯至盡;每當居住者放鬆地坐臥其中,亦恍然成為畫中人,使詩性空間益添人文氣息。




狹長型的衛浴空間承襲公領域的自然語彙,轉化原先的區域限制,於面光側設置一排齊整窗扇使空間洞開,為家居別開豁景;另採取平行於場域走向的長條型拼接地磚,帶動視覺延展,搭配毫無隔閡感的清玻承攬雙向視線,並界定盥洗與換衣區塊;牆身搭載的鐵件層架用以放置盥洗小物之餘,輕薄體裁亦維持了此處疏而不鬆的無壓感受,更確實讓遊於量體的風動感有了轉圜之處。


善於圍塑空間詩意的 仝育設計 莊媛婷、鄭瑞文 總監,提釀深厚的設計經驗,使禪意不需拘泥於對中式空間的想像符號,因此這次擇取簡約而細膩的天然木石為底,鋪灑上取之不盡的暖陽光影,構成毫無贅言的空間質地,將仝育美學中「靜、雅、散」的精神盡興揮灑,成就這兩座不言而美的明朗所在,使屋主一家能在其中和日子一同長飲細酌靜心之味。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