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星設計 曾濬紳】熱烈曙紅點亮居所 擁抱心之所向的明朗歸屬

本文由 靖雯 撰寫



「設計是美感與藝術的大數據,其中最重要的只有兩個字,『互相』。」肯星設計 曾濬紳 設計總監 如是說,回應本案屋主私心喜愛的色彩及風格,屏除過度的裝修語彙,於異材質共構的中性基底色中,揉合進「正紅色調」與「簡約線條」;並發揮「全案設計」的精神,從整體架構到軟件細節皆仔細打點,場域中少見銳利的折線直角,取而代之為曲型滑順的空間及物件線條,及其蘊藏的隱形收納空間,為喜愛旅行的屋主騰出足夠位置,提供周遊列國所搜集的回憶與紀念品放,繼而成為日常生活的養料,使輕盈家居日漸孕生出專屬於它的飽滿靈魂。



(圖)設計師站在使用者視角觀察,將艷紅沙發置於入門視野中,讓屋主回到家中立即獲得色彩的撫慰。



(圖)大塊面白牆延展來自天幕的純淨色彩,使空間感更為綿長,搭襯跳色的青藍櫃體,標記出通往私領域的中央暗門。

每當結束一趟旅程,最期待的事想必就是推開家門吧?設計師站在使用者視角,在玄關所見的開門景色中,置入一只艷紅沙發,於低調環境內導入屋主喜愛的色彩,瞬間散發出十足的歸屬感。隨著腳步移動,玄關壁櫃蜿蜒變化為客廳主牆,其自然形成的內嵌式牆面,配合挑空天花板共同開展公領域視野,輔以俐落嵌燈及投射光源,將重點式照明增添於主牆區塊。而起居區軟件則宛如空間縮影,設計師特地採用飽和度較低的灰藍搭配黑白紅三種主色家具,再懸上一具清爽的純白吊扇,明確地標誌出場所主題與休憩機能。



(圖)定製展櫃運用場域主色進行設計,並結合溫潤木質構成整面收納櫃,與餐桌椅元素相互呼應。



沿著開放式展櫃轉入用餐區域,考量屋主需求,定製櫃體搭載極大的收儲空間,其樣式亦與客製餐桌椅相應,帶動目光落向造型特殊的木質餐桌,同樣是削去物件稜角,邊角圓潤的桌板由鏤空雙腳支撐,設計師將巧思藏於桌腳內緣,複合使用白色媒材,使簡單的用餐場域也能彰顯出量體性格。而黑白二色在區隔烹調與用餐區塊的拉門上,隨著線條縱橫有如剪裁色紙,既凸顯色彩趣味,亦保有阻隔油煙之實用功能,將煮食過程的煙腥忙亂留在門後,將恰到好處的暖食盛宴端上桌前。



(圖)半開放書室運用窗戶、格柵等元素,平衡隱私獨處及空間通透的需求,並擺上綠意植栽,將自然氣息引領入室。



(圖)入口轉角處採用特殊的折線設計,有利於更大面積的光線反射進入暗處。



主臥室延續木質地坪與基底色彩,以深黑拼板搭構出守護臥床的L型架勢,同時切分場域層次,形塑出「入口」、「臥床」及「觀景臺」依序推展的三進式安排,並透過兩面開窗,將晨昏窗景納入視野,隱隱形成第四進空間。此外,使人心寧靜的場所用色,亦奠定了安穩的睡眠品質,如三側立面塗刷輕盈的白,搭配面向床鋪一側的暖灰漆面,而地毯、床具等軟件則回歸屋主喜好,使用沈靜優雅的紫紅色單品,讓疲倦身心所需的氛圍在此一應完備。



黑白不是單調,一如簡約並非無趣。肯星設計 曾濬紳 設計總監 本次以凝練而節制的手法,融合屋主興趣喜好,將高度生活機能代入色彩美學,得出每個區塊皆精準捕捉的顏色對話,同時展現出各個獨立區域的緊密關聯性,實現設計師講究的「互相」概念,成為每回屋主旅遊歸來時,那始終屹立於路途終點,無限包容酸甜回憶的溫暖雙手。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